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名人逐个骂--孔子1

(2007-12-20 15:26:02) 下一个
先来段开场白,说我今天心血来潮,突然觉得骂人是很有趣的事情,特别是骂名人。海外原创这个地方比较文明,就算是砸砖也是一锤子买卖, 很少见人追了几里地的,因此我的任侠的血液又开始了,决定开骂, 第一个就从孔子开始吧。


也许有人要问:“你为什么要骂孔子?”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一来么,任侠是凭感情而不是凭所谓的道理。二来么,从历史来看,无论当事人有多大的理由,旁观者依然会喜欢他们自己的解释。 既然如此,我觉得理由还是让别人解释得好,至少可以各得其所吧。

要骂孔子,就得骂孔子的鬼。孔子是成了鬼以后才出名的。 换个直接的说法,孔子活着的时候并不怎么有名, 骂他的人太多,我再骂他觉得没劲得很。

譬如说吧, 孔子的父亲肯定骂过孔子。 孔子的父亲和母亲野合生了孔子, 这个事情在当时并不算大,但也不是一件特别体面的事情。 当时的周公规定了体面人的交配之礼(就是所谓的周公之礼的), 就是说男女性关系必须在结婚之后发生才是体面人的做法。

为了这个事情,孔子他爹没有少骂孔子,说,老子生下了你,还要被人戳背脊梁,你小子居然敢不听话,看我不打死你。

孔子当时没有办法,被外人同情以后说,没有办法,谁让他是我父亲我是他儿子呢?但是后来孔子终于找到机会报复了他父亲一番, 非得说自己特别喜欢周公那一套礼节,其实不过讽刺他父亲野合生了他没有给他带来好的血统罢了。

再譬如说吧,孔子的老婆肯定骂过孔子。 孔子中年以后,不知哪根筋错了,到处游山玩水--还自以为非常聪明非常文明的做法--结果就让他老婆在家里活守寡。孔子那个时代守寡并不是特别难受的事情,碰上好一点的国王,寡妇的生活还是有保证的;如果有人有钱娶,自己有嫁妆嫁,再嫁人也没有别人拦着。 但活守寡则不一样, 一不小心他老公就回来宣称这是他的财产,这样就容易起争执。 一般来说,相争无好戏。 总不能跟孔夫子说的那样,把这种争执看作射箭比赛。前夫说,你的功夫高,你先上,我刚好学着点;后夫说,你先来我后到,当然你先上,你先射。然后相互作揖,终于作揖不下去了,某个人先上了。上玩床以后下来说,射得不好,看你的吧。

靠,这算什么,他们倒是自以为文明了,那女的怎么说?所以孔子的老婆活守寡多了,肯定骂过孔子。

再譬如说吧,孔子的儿子肯定骂过孔子。孔子像个丧家狗的到处寻找富贵人家的残羹冷饭,他儿子和老妈在家就苦了--既不能领取政府津贴,又不能得到父亲的温暖。 老妈死了以后,孔子儿子哭得那个惨啊--真是,好男儿有泪不轻弹, 只是未到伤心处。结果孔子回来以后说,哭什么哭?一点不懂规矩,人都死了那么久了,还哭什么劲? 儿子后来到底死在了孔子面前,不知道白发人送黑发人,孔子哭了没有。不管孔子哭没哭,他儿子骂过孔子是肯定的。

再譬如说,孔子同时代的人或者比他晚十几几十年的,肯定也骂过孔子。那就多了去了,光经史子集就载了不少,我就不一一说了,说了难免有卖弄之嫌。

终而言之,孔子活着的时候,骂他的人多了去了。孔家的人骂他,不是孔家的人也骂他;孔子所在的鲁国有人骂他,孔子不在的国家也有人骂他;地位比他高的人骂他,地位比他低的人也骂他。骂孔子实在不是什么值得宣传的事情。

孔子成为鬼以后,骂他的人就越来越少,敢骂他的人也越来越少。所以骂孔子就得骂孔子的鬼。

为什么孔子的鬼没人骂?因为得罪不起。 孔子成为鬼以后的地位越升越高,成为了衍圣公,文宣王, 世上的人没有几个地位比他高--除非皇帝。 按照孔子的君臣父子礼仪, 谁骂比自己地位高的人就是无礼,再说粗俗一点就是畜牲,那是要被杀头的罪名,谁还敢骂他呢?

因为这个原因,皇帝非得捧孔子为衍圣龟公文宣鬼王的目的也是非常显而易见的--捧孔子就是捧自己。 孔子成为衍圣龟公文宣鬼王以后,大家不但不敢骂他, 还一个个把他当作了靠山, 用他来欺负比自己更弱小的人。

骂孔子的鬼的人,我不是第一个。第一个是毛泽东。毛泽东因为林彪事件,一怒之下要求大家“批林批孔”。

很多人说,作为一个政治家来说,骂林彪就够了,为什么要把孔子的鬼捆绑在那里?这充分说明毛泽东不是一个聪明的政治家,没有学会争取最大的力量打击对手。

我的看法不一样。我觉得毛泽东之所以能成为一个思想家,就在于他在批林彪的时候批了孔子。在后毛泽东时代,要想成为一个思想家,就必须先把这个问题弄清楚, 否则就是浪费时间。

我骂孔子,不是为了成为所谓的思想家。我提到毛泽东,不过是为了表示我对一个思想家的尊重。

我骂孔子,只是因为孔子是可以被骂的。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清月白的评论:
Well, I will when I have time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Happy New year
风清月白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把批孔的原因再阐述的仔细一些.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就可以骂么,前人枷锁不必套我辈身上。:)
问候黄郦,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