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多余的爱情

(2007-10-28 16:06:08) 下一个
林风第二次见到谢楷华的时候是在三年后。

那天林风刚走出宾馆的大门,就听叫一个女子在后面喊道:“林风,等等”。
 
林风慢慢转过身躯,看到谢楷华正向他跑来。

“太好了,终于找到了一个熟人”, 谢楷华对着林风兴奋地说着。
 
“这么巧碰上你。你怎么会在这里?” 林风问道,顺便从上到下扫描了一下谢楷华,最后把眼光盯在谢楷华的脸上。
 
谢楷华上身穿一件紧身的红毛衣, 下身穿一件黑色短裙。 裙身很瘦,紧紧地裹着谢楷华的臀部,使得她的身材比实际上看起来诱人多了。

“我来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 我本来是和一个同事来的,但是半路杀出了一个程咬金,硬把我同事抢过去了。 我夹在那里变成了多余的人,又不想做他们的灯泡, 所以跑出来了。刚好就看见了你。你怎么会在这里?”

“我来参加一个会议,忙了一天, 现在准备四处看看,顺便准备填饱肚子。你吃过了没有?”
 
“这算是邀请我吧。我们到哪里去吃饭?”
 
“能请你这样的美女吃饭我是求之不得。” “看不出来你挺会哄人的嘛”,谢楷华笑着说。
 
“没有。我哪有哄人,我不过是实话实说”, 林风边说边笑,脸不由自主地红了一下。

“嘿嘿, 脸都红了,还老实哪。。。我看那间饭馆不错,你觉得怎么样?”谢楷华突然转变话题, 拉着林风的胳膊让他看前面的一家饭店。

林风对这个城市不熟,他正愁着如何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呢,于是顺水推舟就同意了。

这家饭馆确实不错。穿过正厅,后面有一间露天的平地,中间是一个小小的假山,喷泉的水在五彩的灯光下跳着妖艳的舞蹈。 餐桌就在喷泉的四周零落的放着, 非常安静。 服务员悄悄的走上来,把他们带到一个靠近角落的位置,问了他们点什么菜和饮料,就退下去了, 留下林风他们享受私人的空间。

林风把身子往椅子一靠,向四周打量了一下,然后看着谢楷华。 林风觉得很奇怪, 自己只是在三年前见过谢楷华一面,没想到三年后能够认出对方, 而且变得非常熟悉, 好像谈了三年的恋爱一样亲密。

三年前,林风的同学甘建军的孩子过周岁, 在聚会上认识了甘建军妻子的同学谢楷华。聚会的人不多, 象谢楷华那样的单身女子更少。聚会上,林风的室友陈阳对她表示了很大的热情, 回来后经常提起谢楷华,并且询问林风的意见。 林风几个月后就搬出了原来的公寓, 也很少参加他们的聚会,不知道后况如何,今天是听听下回分解的好时候。

“还记得陈阳吗”?林风听见自己在问,话一出口就开始后悔,后悔得想骂自己愚蠢。

“陈阳?哪个陈阳?。。。哦,你是说甘建军的同学?我只见过他几次,跟他不熟,你问他干什么?。。。我后来一直没见过你,你为什么不参加同学的聚会, 可以听到很多有趣的八卦阿。”
 
谢楷华边说边看林风的神情,随着林风的表情转化不停地改变话题。 林风心理暗暗苦笑,难道自己的脸就这样的存不住心底的秘密吗?林风曾经花了不少改变自己的表情, 基本做到了喜怒不形于色。可是林风发现自己越努力越失败,在关键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就把心情写在了脸上。
 
“我师姐说你是‘晴雨表’, 有贼心没贼胆的伪君子。。。哦,我八婆了。。。”
 
“每个人是无辜的,在找到被证明的证据之前”。

“好吧, 我给你一个机会, 我不相信他们的传说,你告诉我你是不是好人”。
 
“你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
 
“因为我同情你!”

“同情我?我不需要你的同情!”

“因为我觉得你很傻,你以为大家不知道人性恶吗?人家比你聪明,人家知道这样说话会吃苦,你在政治上简直白痴。我是为了你好才告诉你的。人是社会动物,首先要学会的就是降低别人对自己的敌意。如果把对方说成是好人,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觉得你不会侵犯他。”

“我问你,诚信是“好”的道德吗?”
 
“当然是。不过你对诚信的理解错了。诚信的意思就是要坚信人性善。即使敌人杀了你还要说他是好人,知道什么叫做舍生取义吗?舍生取义就是要在临死前微笑地对着敌人说,你是好人,谢谢你杀掉我。”

“我做不到!”
 
“确实很难做到。 如果不难为什么要强调?上帝说,敌人打你左脸的时候,你要把右脸送给敌人。你知道这句话感动了多少人吗?就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做不到”。

“。。。”
 
“跟你说吧,我觉得你不但愚蠢,而且缺乏情商,因为你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人都是喜欢听到好话的。如果一个孩子生下来就会说话,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都是好人,我长大了一定报答你们。”如果你让孩子说“你们都是坏人”,你想他可能活下去吗?你可以做实验证实我的理论”。

“言胜于行还是行胜于言?”
 
“不要转移话题。。。”
 
“我突然想念起鲁迅来了。”
 
“林风同学,请不要转移话题。。。再转化话题我就走了。。。”
 
“我没有转移话题,你不觉得自相矛盾吗?”

“这和鲁迅有什么关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我想起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她一直在人们的“好”的标准下生活。为了“好”她非得把头撞破,为了“好”她非得去捐门槛。她确实相信了人性善,但是最后落得了大家的嘲笑。。。”

“。。。”
 
“为什么不说话了?生气了?”
 
“你知道我生气还要说?不是我说你,你和祥林嫂一样愚蠢。我是为了你好,我不管祥林嫂的事情。再说祥林嫂不是没有撞死嘛?撞死了谁会嘲笑她?大家争着给她立贞节牌坊,号召大家学习她的榜样呢。哈哈”。
 
“不是都是人吗?”

“这确实很麻烦。”
 
“什么麻烦?”

“我不能像你一样对一般的人感兴趣,我喜欢讨论特殊的情况。。。我,我有处女情结!”谢楷华的声音突然低下去,低得只有林风能够听到。
 
“处女情结?”林风大叫起来, 周围的人再次转过头来。林风觉得很难堪,两个人陷入了沉默。
 
“我不是故意吓你的”, 过了一段时间,谢楷华的手慢慢地压住了林风的手,眼睛在灯光下闪烁着,林风看着谢楷华的眼睛,知道自己并没有听错。他的头脑出现了短暂的空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

“你怎么知道的?”, 过了很久林风才听到自己沙哑的声音,彷佛喉咙口的张力增加,频率变得格外的尖锐, 就象受伤的野兽在倒下去之前的哀鸣。

“你想我用自然主义的手法把那天的事情一点一点地描绘出来吗?”谢楷华不无嘲笑地问道。

“I would like to, but I am afraid that I can’t deal with it”, 林风突然换了英语说话,大概是为了放松绷紧的声带,或者为了掩涩暗昧的情绪。
 
“You don’t have to deal with it”。谢楷华的声音同样充满了暗昧,两个人在注视中感到脸慢慢地发烧起来。谢楷华突然低下来,专心致志地吃起堆在面前的菜来。她右手拿刀,左手拿叉,优雅地切着牛排,慢慢地送进嘴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前面的争论和暗昧一下子变得很遥远,似乎她来这里的惟一目的就是享受美好的食物,享受美好的生活。
 
林风看着谢楷华吃饭的样子,心里突然涌起了一种感动。人性也好,政治也好,毕竟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就算争论赢了又如何?能够改变历史吗?能够改变现状吗? 在这个安静的饭馆里,最现实的就是填饱肚子,然后回宾馆好好睡一觉,然后准备全副的精力去准备自己的报告。 又如何对付前面的这个女子呢?林风看着前面的女子,越来越觉得她值得怜爱。为什么同情不能产生爱情呢?

“什么时候的事情?”
 
“十年前”,谢楷华放下刀叉,抿了一口酒,快速的回答林风,似乎在说别人的故事似的。

“你这十年就没有喜欢过别人?或者没有别人喜欢上你?”

“那倒不是。追我的人不少,但是我无法投入自己的感情。曾经有一次我觉得我喜欢了一个男孩,好友都劝我不要告诉他自己的经历。我按照她们的建议做了,却无法原谅自己。”
 
“可你为什么要告诉我?”林风问道。

“这是你今天惟一一句聪明的话”, 谢楷华妩媚的笑着说,“三年前的聚会上,我就知道你了。我觉得你跟我的第一个男孩很象。 我想你也许能够帮我。”

“帮你?”林风随口问道,不过更象在问自己。

“是的,我相信你是好人。我相信你有足够的勇气面对现实,把爱情和一夜站区分开来”,谢楷华狡猾地说。
 
“可你根本不了解我。”林风也吃完了,付完帐等着谢楷华。 谢楷华把手提包拿过来,开始给自己的嘴唇化淡淡的妆。

“我们无需了解。我们调情,我们暗昧,我们不要相爱”,谢楷华幽幽地说道,好像叙述一个故事。

两个人慢慢走出饭馆,谢楷华的皮鞋的鞋跟敲着街道,在林风的心里就象大鼓似的,压住了周围一切的声音。走到一个岔道,谢楷华停住脚。“我这里拐弯,再见!”然后就跨过了街道,一直往前走。

林风呆呆地看着谢楷华远去的影子,突然感到这也许就是爱情,于是他终于喊住了谢楷华,“等等,等等我。” 

这就是多余的爱情,没有结果的故事。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