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论兔

(2007-08-04 15:05:55) 下一个

    我要寻找,寻找一只奔跑的兔子。

    没想到兔子是这个系列的最后一篇,主要是因为我知道的兔子都是拔萝卜的主,拔了萝卜留了一个坑,我唯恐把自己坑了。

    我小学时候的校长,是一个娇小玲珑的女士, 常常是未语先笑,很有人缘。

    当然这是我现在的评价。当初我还是她学生的时候,我只记住了她给我们讲的兔子的故事,可惜没有结尾,那只没有尾巴的兔子,曾经让我魂牵梦绕了很多年,一直到我小学毕业。

    兔子的尾巴虽短,但兔子的智商很高,至少故事中的兔子如此。

    譬如说“兔子不吃窝边草”,这只兔子的聪明就在于掩饰。

    人同样聪明,同样需要掩饰,但人和兔子的掩饰是完全不同的。 兔子不吃窝边草,为的是让自己的窝混同于自然。 人却恰恰相反,一个衣着毕挺的人,却往往把自己的家搞得乱七八糟。兔子的掩饰是为了保护自己,人的掩饰是为了欺骗别人。只要欺骗别人,自己是谁并无关系。

    网上流传很广关于兔子的博士论文[1],说得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不幸的是这本来应该是一个笑话来着,听得人却很少把它当作笑话。

    人把别人骗了,就是聪明。如果这个世界上人全部聪明了,就不知道谁骗谁了,不知道这还算不算聪明。老子的《道德经》之所以要绝圣去智,说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但是聪明人说了, 我们不必担心,这个世界上不可能都是聪明人,愚蠢的人总是存在的。我不得不承认这个说法很有道理,这大概就是《道德经》为大家诟病的原因。但是世界上的人虽然不都是聪明人,但人骗人的事情却不少见,谁能说决圣去智就一定错了呢?

    兔子的故事不止这些。我们讲述的兔子,譬如皎皎玉兔,象征美好和纯洁, 不知不觉之间兔子就成了孩子他爹,而且还是私生子。

    也许世事本来如此,不过我还是要寻找那只奔跑的兔子。
      

[1]
兔子跟狮子博导研修,正在攻取博士学位。
有一天兔子在一个山洞前写东西,一只狼走过来问:“兔子,你在写些什么? ”
兔子答曰:“我在写论文。”狼又问:“什么题目?”
兔子答曰:“我在写兔子是怎样把狼吃掉的。”
狼听后哈哈大笑,表示不相信。
兔子说:“你跟我来。”然后把它带进了山洞,之后,兔子回到山洞又继续写着。
这时又来了一只狐狸,狐狸问: “兔子,你在写些什么?”
兔子答曰:“我在写论文。”
狐狸问:“什么题目?”
兔子答曰:“兔子是如何把一只狐狸吃掉的。”
狐狸听完后哈哈大笑,表示不信。
兔子说:“你跟我来。”之后,兔子把狐狸带进了山洞,过了一会儿兔子又独自一个人走出了山洞,继续写它的论文。
此时在山洞的里面,狮子博导正坐在一堆白骨上剔着牙,还一边审查着兔子的论文提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