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笔记七--鲁迅和周作人的兄弟之争

(2007-03-28 20:32:32) 下一个
我决定倒着写鲁迅的兄弟之争。

先说说鲁迅兄弟分手的后果和影响吧。

我觉得只有一个字:好;如果非得用两个字,那就是“大好”;如果还得多加几个字,那就是:“大大的好事”。

为什么是好事呢?首先,如果没有鲁迅和周作人的分手,我这篇文章肯定不会写。换句话说, 鲁迅和他二弟周作人的分道扬镳,大大丰富了八卦题材。

名人最好多出一些兄弟矛盾、夫妻矛盾、离婚吵架诸如此类的话题,不但可以丰富八卦题材,也无意拉近了他们跟普通人之间的距离。一个人名气太大了,有那么一件倒霉事绝对加强他在人们之中的亲和力。一般人想起来就说:“某某啊,也有一件事不如我做得漂亮。”--大家看看,这显然拉近了名人和一般人之间的距离吧。


其次呢,我觉得对鲁迅本人也是一件好事。虽然鲁迅当时觉得很郁闷,抱怨被一个日本女人赶出了家门。但从后面来看,鲁迅可以少管一些闲事,经济上更自由,这对他来说肯定是好事。特别是后来他娶了许广平,总不能再为了许广平跟弟媳吵架吧。


最后呢,我觉得对周作人夫妇也是好事。周作人刚开始是很尊重他大哥的。 不说尊重,至少是非常友爱的。他们两个年龄相差不大,又一起赴日留学,一起走向文坛,一起撑起一个家庭。但后来周作人结了婚,周作人的老婆当了家,谁是一家之主的问题就随即产生。在这个问题之中,周作人是最吃力得一个,一边是老婆,一边是兄长。如果一直僵持下去,周作人的那种半儒半佛的生活态度肯定受不了。同样,作为周作人的老婆,肯定也不希望鲁迅去管她的经济账。这是一个说不清楚道不明白的事情,如果偶有错误,跟老公撒个娇就过去了,跟鲁迅怎么说呢?


接着说说他们分手的经过。

这个问题比较简单,大家关心的也比较少, 下面就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据现在的资料说,有一天鲁迅突然受到弟弟周作人一封措词非常严厉的信,让鲁迅从今以后不要再去他的院子。

鲁迅收到这封信以后,非常莫名其妙,又找不到询问和解释的机会,后来就搬出了原来的家,和母亲组成了另一个家。

最后说说他们分手的原因,这是八卦的最热门话题。

鲁迅被赶出去以后,感到有些不平,向朋友等解释说被家里的日本女子赶出来了。鲁迅还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他觉得他的弟媳花费太浪费了,他自己用黄面包往家里送钱,弟媳用汽车往家外倒钱。

后来有人从这个出发猜测他们分手的原因:经济问题。周作人老婆花钱花得不舒服,鲁迅管她的闲事。从这篇文章也可以看出,鲁迅全家还是比较节省的。当时鲁迅兄弟俩人的经济收入很高,鲁迅出入还不过是面包车。但周作人的老婆比较爱时髦,这多少让鲁迅觉得不太舒服。

说实在的,如果事情果真如此。我觉得鲁迅也有错误。鲁迅大概觉得自己是兄长,有义务给周作人夫妇做一些道德的说教,这本身就是很讨人厌的事情。结过婚的周作人,当然不希望在老婆面前被兄长指教, 更何况鲁迅说不定还把闲事管到了弟媳身上,这当然会产生矛盾。 如果事情果真这样,我觉得周作人作了一个非常好的决断。 因为鲁迅这人不可能改变,周作人的老婆恐怕也听不了他的劝告。这种摩擦既然不可避免,还不如快刀斩乱麻的解决。周作人后来从来没有解释问题的原因,只是在文章中说鲁迅这个老家伙多管闲事。跟这个解释倒是在事实上符合。

不过八卦的特点在于娱乐,如果就这样简单的解释,很多人是不会满意的。 不少人在周作人那封措词严厉的信上做文章,觉得里面肯定还有更深的隐秘之内。譬如桃色事件之类的,譬如周作人的老婆造了谣之类的。

不幸的是当时没有安装窃听机和录像机,其中的隐秘居然不可得知,真是非常惋惜啊。又一个浪漫或者不浪漫的故事居然白白流走,上帝的眼睛当时不知盯哪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这不是担心自己又瞎说了嘛:))

名字我没改过呀,没!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When did I say you were wrong?

Have you ever changed your name when you replied to me?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哦,这我就明白了,嘿嘿,原来是"倒着写":)

我是不是又说错话了呀?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haha, you got me.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句话没看懂.干吗要"倒着些"?

我以前看过一个东西,里头说他们兄弟分家的导火索的确是因为周作人的妻子,因为她说鲁迅偷看她洗澡,周作人忍无可忍,又羞于出口质问,只好让大哥搬走.

唉,这个足够八卦了吧,你信吗?

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男人之间的合作或者感情,一旦加入了女人,就容易分崩离析? 比如当年的甲壳虫乐队解散,和大野洋子的影响密不可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