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聪明和美丽

(2007-03-25 18:17:22) 下一个
偷偷地去看了一个人的博客,回来就决定写这个题目了。

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个话题一开始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聪明和美丽本来就不一定对立。非常幸运的是,这个世界上哲学家很少,所以我不担心有人会要我给聪明和美丽下个定义。 既然如此,我也就刚好偷懒一下,或者暂且假设一下这里的人都明白聪明和美丽的含义吧。

谈起聪明和美丽,一般隐含另外一个话题:爱情。如果不是为了爱情,没有人会对这两个名词进行辨析--意外也不是没有,譬如我--但哲学家一般不考虑特殊情况,考察特殊情况属于科学家的事情。

我哥要结婚的时候,媒人跑过来帮一个女孩子说媒。我哥拒绝的原因就是因为那个女孩子太笨。--顺便说一下,他们曾经是同学,所以知道对方的智力问题。

笨的人也许快乐,但是看着的人绝对不快乐。更为糟糕的事,笨的人喜欢自作聪明。给她/他讲一个事情,他/她非但不能明白,弄不好还非得让你照着他/她说的做,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我见过的婚姻,夫妻不和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外遇,而是因为对方太笨。

有些人对这个说法可能不太同意,那我就讲一个具体的问题吧。

我读书的时候,宿舍里有个哥们喜欢看电视红娘的节目,我多多少少也陪他看了一些,大多数都是很无聊的节目--女孩子太假,男孩子太嫩--不过有一个节目我倒是记得很清楚。

那一次的内容是女配男,就是说一个男孩子找了一群女孩子。当然这个男孩子应该条件不错,有意认识的女孩很多,电视红娘就是让这个男孩在这些有意的女孩中找一个他中意的对象。

那男孩子还真挺帅的,身高身材脸蛋都有模有型,还是一个事业有成前程远大的男孩子。这个男孩子之所以要进入电视红娘,恐怕是因为感情上有过挫折。

他问那些女孩子的一个问题是:“爱情和自尊该如何选择?”

我觉得绝大多数的人特别是自以为聪明的女孩子都觉得这个问题太简单了,刚好能表示一下自己是多么的自尊自强的好女孩。

事实也不出所料,那些女孩子一致选择了自尊,并且觉得爱情不如自尊重要。问题在于,没有一个人从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所以那个男孩就说了:“我曾经为了爱情付出了我的自尊,难道我错了?”

滑稽的是,那些女孩居然全部全部改了口,认为爱情比自尊更重要。

我承认那些女孩都挺漂亮的,但是她们谁也没有获得那个男孩子的爱情。

所以聪明和美丽,有时候绝对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聪明的女孩要学会装傻,但愚蠢的女孩最好不要自作聪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粗枝大叶 回复 悄悄话 俺好奇,是谁的博客,俺也偷偷去参观一下,呵呵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这话听着有问题啊。。。

聪明的女孩用不着我让她做什么,
愚蠢的女孩么,我讲什么她不会听。。。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唉,你让聪明的女孩装傻,让愚蠢的女孩认命,嘿嘿,大家都傻到底得了:))

这些日子你很逗啊,很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