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入了美国籍以后的国籍

(2007-03-17 15:54:19) 下一个
唵啊吽的文章提到国籍的问题,就我的粗浅认识说说这个问题。

我知道很多华裔拿到绿卡以后只承认美国籍,不承认中国籍,甚至很多人叫嚣中国有十三亿潜在汉/奸的。 在他们看来,加入美国籍就是汉/奸,并且拿出了入籍宣誓来说明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刚开始我对这种说法是比较同情的。我以为被逼良为娼后不要牌坊毕竟还算是颇有良心的行为。

当然,我承认我故意用了这么一个成语来说事。不过我只是为了是多码几个字,倒不是真的觉得入籍和作妓可以联系起来。

一来呢?我还真的不知道有什么好的成语形容这种事,总不能说自古忠孝不能双全吧,我觉得这样说非得把很多入了美国籍的同胞气死不可。那些觉得这个成语不错的,你们就偷偷用好了;我现在为了照顾另外一些“同胞”,只能用了婊子牌坊这样的字眼。虽然看起来不舒服,对他们来说可真是慰服极了。

二来呢?为了公平起见,就算我也被逼良为娼好了。

也就是最近,我还真读了一点美国的历史,关于华盛顿的和独立宣言的。我突然发现很多人当了“汉/奸”的想法不过是一厢情愿。

为什么呢?我发现美国对国民的要求不过是自觉地为了保护美国利益跟“敌人”作对。

至少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公开宣称中国是他们的敌人,至多是竞争对手。所以呢,入了美国籍根本就不等于汉/奸。从技术上讲,入了美国籍离汉/奸还有一段距离:必须美国和中国成为敌对的双方,然后某些人才可以选择成为汉/奸。换句话说,如果美国和中国不是敌对国,某些人至多只能当间谍而不能成为汉/奸。如果是美国和中国刚好为了一件事进行友好来往,入了籍的某些人反而可以用他们的双重身份作些有利于双方的事的,根本不一定非得成为叛徒汉/奸。

因为这样的发现,我突然觉得婊子和牌坊的事情不值得同情。我觉得某些人根本不存在被逼良为娼的事, 倒好像是一些受虐虚荣的小女人,非得看着两个男人为他争得死去活来的样子。

总而言之, 我见过美国的另外的其余国家的移民,他们似乎并不特别兴奋地宣称自己为“某奸”。有些甚至是十多代以后的移民,依然乐陶陶地说他们的是某某后裔,并不是某某后裔派来的奸细和间谍。 所以我觉得有些人实在有点用力过猛,大概是为了说明宣誓时候的忠诚吧--这样说来,中国的教育还是做得不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高大大 回复 悄悄话 拿绿卡时你还是个中国人,绿卡和公民纸是两回事。在你入籍成为美国人那一刻,你的中国籍就自动消失了;也就是说你连做的资格都没有了。看来你没在美国玩。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haha, she was really special.

Welcome to my blog.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你的博很多,但敢说话的只有一个艾丽思啊。嘎嘎...!!!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读得真是很准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实在有点儿忍不住了,我觉得你写的最后一句很鬼灵精:))

哎,你绝对是快枪手,佩服一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