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富贵朋友贫穷蜗牛

(2007-03-14 20:05:22) 下一个
这个故事是我亲眼所见,因为其中一个当事人是我的亲友。

故事发生的时代已经是改革后的年代了,有些人脑子比较活,靠着关系和手中的权力首先富了起来,于是开始营造自己的小屋。因为这个缘故,我第一次看到他,我们大家称他为海。

海是一个中等身材的人,当时处于中年,皮肤偏黑,穿着朴素到几乎寒酸,生活的艰辛和常年的劳作给他的身体甚至为人处事刻下了明显的烙印。

海不太说话,一来跟我们不熟,二来他似乎不太擅长说话。 我们注意到他的存在是因为他属于一个非常特别的人。 按照我们当时的习惯,帮人家干活都是亲友邻居,基本上属于换工性质,大家读指望将来自己造房子的时候别人也来帮忙呢。

海当时的精神状态很好,干活特别卖力,偶尔别人问题他,他总是笑呵呵的说:“我是他的朋友”。

在后来,我们甚至认识到了他的老婆和孩子,一家人都很起劲地帮忙,那个劲确实让大家看到了朋友的力量。

但有人却说了:“朋友?富贵朋友贫穷蜗牛。”他多少也听到了这种议论,但是他当时对这样的话很不以为然,以为他们之间是患难之交,不是人家所说的那种势利之交,再铁定不过的了。

不过他也许忘了,凭他和我那位亲友认识几年,实在是不如我们对他认识的深刻。无论如何,我们能够这样提醒他一个外来人,实在是属于好意,再多说是不可能的。

不幸的事情被我们料到了。他为了朋友,付出了不少,后来据说为一件事情落了一个腿残的毛病。但房子造好以后,我们那位亲友再也没有理睬过他,也就没有再次来往。

所以说,即使甘如美酒,对有些人是不足以维持友谊的。富贵朋友贫穷蜗牛,不要说一个朋友了,即使至亲好友,也不见得维持得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友谊确实如此。

我原来同学说过类似的话,所以我记得很清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很困惑,那些美好的东西究竟该怎么才能持续下去呢,难道只能让它们顺其自然吗,大概也是无可奈何:((

友谊有时很脆弱,一句话,一件事,就能让它随风而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