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论刘姥姥的做“好人”

(2006-12-23 12:48:46) 下一个
前几天电影界的一姐刘晓庆对张钰揭露电影圈的潜规则很反感,发言说:“我们的电影界很纯洁很干净”。

文章写到这儿,我先做一个说明。标题中的刘姥姥不是《红楼梦》中的刘姥姥, 而是指得刘晓庆。 本来么,刘晓庆这个名字是很吸引眼球的,但是在我看来不如刘姥姥显得和蔼可亲, 所以只好权宜一下了。

刘晓庆在电影界也算是姥姥级的人物了,举一下手是要考虑用力的轻重的,否则就难免影响形象。刘晓庆现在演电影,也和贾俯的贾母一样,无论什么事情首先考虑得是技巧、排场和气派,至于激情和感情,那就甭提了。

这样的人物,一不小心却做了一回刘姥姥,变成了酒席上的篾片供人发笑的了。让人发笑不是错误,刚刚去世的马季专门逗人笑,死了很多人还记着他;郭德刚、赵本山、潘长江等等都专门惹人笑,大家很喜欢他们;《红楼梦》里的刘姥姥让人发笑,王熙凤鸳鸯拿她取笑完了却对她越发的敬重了。 但是刘晓庆变成刘姥姥那样让人取笑,实在是让我想起了《围城》里刻薄苏文纨的话来。

刘晓庆这句话的好笑不是我作文的目的,暂且就说到这儿吧。 我下面要说得是我发现刘晓庆给我们解释了“做好人”的另外一种涵义。

我以前提到中国的做人,一类是做有地位有权利的人, 一类是做主人还是客人, 一类是做道德崇高的人。 但这三类人跟刘晓庆说的"做好人"毫无关系, 刘晓庆的“做好人”意思比较隐秘。 也许正是这个“做好人”的意思比较隐秘, 张钰就理解错了,反驳了刘晓庆一通,并且揭了揭刘晓庆的伤疤。

张钰是误解了刘姥姥的好心了。刘晓庆说:“要先做好人,你还不是这个圈子里的呢”。 这句话着重在于“好人”, 换个词说就是“不是恶人”, 所以刘姥姥劝张钰做好人,就是劝张钰不要做恶人。 这个“好人”跟地位高低道德好坏社会贡献毫无关系,关键在于要做好事,说好话,讨好人。 如果非得说坏话,作恶人,那么就“还不是这个圈子内的呢”。

刘晓庆最后问了,你到底想不想进这个圈子?如果想,那就赶紧做“好人”--对了做“好人”不是只有脱裤子上床那么一件事啊--像刘晓庆那样说“好话”,做“好人”, 就那么难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