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紫鹃的身份考

(2006-12-21 15:09:28) 下一个
《红楼梦》里有十二金钗,她们的才能和命运让红迷们唏嘘不已,感叹良久。但除此以外,《红楼梦》的丫环们也给大家展示了她们的不凡魅力, 她们学识上虽然差点,但是同时也少了顾忌,往往更加敢爱敢恨。如果说小姐的命运是悲剧的美,那么丫头们的命运让我们看到了壮烈。

张爱玲女士考证过《红楼梦》里的丫头,她考证出来的很多丫头只存在某些版本甚至传说之中,譬如媚人,檀云,彩云,玻璃。。。即使抛开这些传说中的人物,即使单算《红楼梦》中为大家详知的丫头,譬如鸳鸯的精明,袭人的诚,晴雯的痴,司棋的忠烈,金钏儿的耻烈,紫鹃的忠义。。。也是一时很难说得完的。?

正在我因为头绪纷纷不知从何入手之时, 突然想起来紫鹃和黄鹂同类,前生还和我同门,终于决定举贤不避亲,先写写紫鹃的身份。

紫鹃本来是贾家老祖宗贾母的丫头,但这个帐不太好算。

《红楼梦》第36回[1]说到老太太本来有八个丫头,这八个丫头是《红楼梦》里面地位最高的丫头,薪水也最高,每月有一两银子。其余贾宝玉林黛玉等人的丫头,每个月只有一吊钱。这好比博士和博士后,大家干差不多的活,薪水的区别差不多二比一。等到博士后转正成了副教授,就等于成了姨太太,可以自己弄个小丫头伏侍的。

这个帐不好算在于袭人、紫鹃和晴雯地位的不同。《红楼梦》第74回写到晴雯自称也是老太太的人[2], 而且资格比袭人还老[3]。紫鹃呢?《红楼梦》第4回也说本来是老太太身边的一个丫头[4]。但是根据王熙凤在74回的解释,只有袭人才是博士后的薪水,晴雯紫鹃只是博士生的薪水。

为什么晴雯紫鹃毕业以后依然没有成为博士后呢?这笔帐怎么说也透着古怪。也许有人说了,紫鹃和晴雯本来是老太太的二等丫头,袭人是老太太的头等丫头,紫鹃和晴雯属于硕转博换导师,不是博士生毕业转成博士后。这样说也许有道理,但是晴雯的态度就成了问题。既然袭人本来就是博士后,薪水高是理所当然,为什么她非得消极怠工表示不满?

更为麻烦的是,看着《红楼梦》里面丫头的名字,我怎么ye觉得紫鹃(原名鹦鹉)和鸳鸯是同等的丫头。袭人--原名珍珠,和琥珀应该同等的地位--怎么也不可能比鸳鸯的地位还高。

也就是说,老太太的八个头等丫头,已知的鸳鸯、琥珀、珍珠、玻璃和鹦鹉五个人都是双音单词,还分别属于玉器和鸟类。既然如此,不知名的三个应该是玛瑙、斑鸠和鹧鹘。

也就是说,紫鹃的身份似乎非得是八大丫环中的一个,否则就看轻了鹦鹉这样的好名字。紫鹃--改名是为了跟雪雁相配,譬如晴雯是为了跟麝月相配,--给了黛玉属于降薪调动。难得的是紫鹃不但没有任何怨言,反而觉得跟林黛玉格外的有缘分。

光凭这一点,我觉得紫鹃就值得大家钦佩。

当然了,《红楼梦》不过是一本小说,帐算不清实在算不了什么。但是如果一旦碰到了“四清”运动,这个账算不清可是一辈子的痛苦,很容易就一辈子被打成坏蛋的。更为不幸的事,这个“坏蛋”分子还很难平反,不如“右派”的光荣--一旦住过牛棚,是可以成为将来炫耀的资本的。

不过这是题外话了。也许这个题外话告诉我们,紫鹃的帐还是模棱两可的好,算得太清影响大观园的和谐。


[1]《红楼梦》第36回。 王夫人听说,也就罢了, 半日又问:"老太太屋里几个一两的?"凤姐道:"八个。如今只有七个,那一个是袭人。"王夫人道:"这就是了。你宝兄弟也并没有一两的丫头,袭人还算是老太太房里的人。"凤姐笑道:"袭人原是老太太的人,不过给了宝兄弟使。他这一两银子还在老太太的丫头分例上领。如今说因为袭人是宝玉的人,裁了这一两银子,断然使不得。若说再添一个人给老太太,这个还可以裁他的。若不裁他的,须得环兄弟屋里也添上一个才公道均匀了。就是晴雯麝月等七个大丫头,每月人各月钱一吊,佳蕙等八个小丫头,每月人各月钱五百,还是老太太的话,别人如何恼得气得呢。"

[2]《红楼梦》第74回。晴雯道: "我原是跟老太太的人。因老太太说园里空大人少,宝玉害怕,所以拨了我去外间屋里上夜, 不过看屋子。 我原回过我笨,不能伏侍。老太太骂了我,说‘又不叫你管他的事, 要伶俐的作什么。'我听了这话才去的。不过十天半个月之内,宝玉闷了大家顽一会子就散了。至于宝玉饮食起坐,上一层有老奶奶老妈妈们,下一层又有袭人麝月秋纹几个人。我闲着还要作老太太屋里的针线,所以宝玉的事竟不曾留心。太太既怪,从此后我留心就是了。"

[3]《红楼梦》第31回。晴雯听了冷笑道:“姐姐既会说,就该早来,也省了爷生气。自古以来,就是你一个人伏侍爷的,我们原没伏侍过。因为你伏侍的好, 昨日才挨窝心脚,我们不会伏侍的,到明儿还不知是个什么罪呢!"袭人听了这话,又是恼,又是愧,待要说几句话,又见宝玉已经气的黄了脸,少不得自己忍了性子, 推晴雯道:“好妹妹,你出去逛逛,原是我们的不是。”晴雯听他说"我们"两个字, 自然是他和宝玉了,不觉又添了酸意,冷笑几声,道:“我倒不知道你们是谁,别教我替你们害臊了!便是你们鬼鬼祟祟干的那事儿,也瞒不过我去,那里就称起‘我们'来了。 明公正道,连个姑娘还没挣上去呢,也不过和我似的,那里就称上‘我们'了!"--“自古”两字说明晴雯伏侍宝玉的历史比袭人悠久。如果晴雯74回叙述为真,惟一的可能性是老太太后来又把袭人送给了宝玉做丫头。 不知怎么的后来送得比较容易居上,大概跟老太太的威望有关。

[4]《红楼梦》第3回。黛玉只带了两个人来:一个是自幼奶娘王嬷嬷,一个是十岁的小丫头,亦是自幼随身的,名唤作雪雁。贾母见雪雁甚小,一团孩气,王嬷嬷又极老,料黛玉皆不遂心省力的,便将自己身边的一个二等丫头,名唤鹦哥者与了黛玉。--鹦哥即鹦鹉,就是后来的紫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