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关于大师的问题--兼答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宝玉? - 博客 | 文学城

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大师的问题--兼答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宝玉?

(2006-12-14 10:21:45) 下一个
昨天没来,才发现有人请教问题,并称我为大师。被称为大师的人应该不少吧,我或许不该太紧张。 但这个问题颇有历史,所以我就郑重其事在这里做个回帖,司令和花瓣主如果认为不合适,就麻烦删了。

我还是先说说历史。

在我的前世,这里也有一个人写红楼的系列。写得应该不错吧,反正也有人用大师称呼他,并且请教了一个问题:“贾宝玉究竟是不是秦可卿的小叔子?”。

我因为向来不喜欢“大师”这个说法,就替他挡了一回砖头,结果呢?事情很糟糕。不但船长不领情,连司令也很不高兴。

生气总是不好的,所以我这里先道个歉,再说说我为什么不喜欢大师这个称呼。



首先,我觉得这个事情不利于走廊团结。

这里写《红楼梦》的人不少,这个大师的称号给谁也不合适。虽然还不至于发生“二桃杀三士”的事情,但是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是肯定的。

孔子说:“何伤乎?亦各言其志也”--不过是说自己心中对《红楼梦》的一些看法而已,本来是互相不妨碍的--但是如果有了帽子,就会有想法,有了想法就会有争论,有争论就会有人不高兴,有人不高兴就麻烦,有了麻烦,就没有人愿意各言其志了。



其次,我觉得“大师”这个说法很邪气。中国古代的一些开门立言的人物,譬如老子,孔子,墨子,庄子,荀子。。。都很了不起,但后来我们的文化就不景气了。 这个问题很复杂,打官司打了两千年还是说不清楚。 但是简单说来“大师”这个称号就是其中一个很大的祸根。 所以庄子老子一再强调“名”的危害:大道无名---这是历史的教训。

现实的情况也让“大师”这个称号不讨人喜欢,至少很讨我嫌。


最后,我知道“大师”这个称号是个高帽子,但这帽子我承受不起。

大家知道黄鹂的脑袋很小,这样的帽子对黄鹂来说既高又大,不但看着滑稽,而且一不小心变成了套子把黄鹂给罩进去了--漆黑一团,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看不见,很可怖。

“大师”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下面再来回答“为什么大家喜欢宝玉”的问题。

我觉得简单的回答就是:“宝玉是一个很讨人喜欢的人”。

不知道这样的回答能否让那位网友满意,但我觉得这个说法颇值得我们玩味,我也相信很多人同意这个说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ali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大家喜欢宝玉”

我觉得简单的回答就是:“宝玉是一个很讨人喜欢的人”。

你的回答挺咯
swm 回复 悄悄话 说大师恐怕是反义吧?

红楼梦里,文字我很喜欢,还有诗词。不过对宝玉黛玉都不喜欢。这两人除了唧唧歪歪好像就没别的了,幸好这样的家族衰败了——不衰败也没天理了。相比之下还不如喜欢贾雨村。

喜欢宝钗入世的一面。但不感冒这样的句子: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世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