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跃进号和“荒唐”岁月

(2006-11-07 09:56:05) 下一个
即使现在,很多媒体依然称跃进号为“我国第一艘万吨远洋号货轮”。

也就是说,这个说法恐怕不是某个时代的特征,当然也就无法说明这个说法的“政治”和“荒唐”的特点。

那么什么是荒唐的呢?在我两只黄鹂看来,荒唐的是某些非得把非政治化事件政治化的人,某些不愿了解细节人云亦云自以为是的人。

跃进号的在1958年首次下水,1963年触礁沉没,我不觉得这里面有什么矛盾的地方。但是有“聪明”的人善于联想,以为跃进号一下水就沉没了,于是也就得出了很多“高明而又伟大”的结论.

我私自忖度,第一个结论就是那个时代的东西都是错误的,即使是那么多工人知识分子的热情也是错误的,造出来的东西也是错误的。

第二个结论就是叫“跃进”的东西都是错误的。我们绝对不能低估文人的想象力,在他们“伟大”的想象中,这首巨轮被叫做“欧牛”号大概就不会触礁--那是肯定的,以为只有这样才可以证明我们古代文明的光辉灿烂。

第三个结论就是这件事情充分说明了某些人的伟大,某些人的错误。当然这些某些和某些是有标准答案的--我却不知道,竟无从猜起--当然更说明了那个时代的荒唐,这个时代人们的英明。 我竟然又不知道。

第四、第五吗?肯定是有的。但是为了以我的谦虚忖托那个时代的荒唐和这个时代的伟大,我还是不说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