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探春孙悟空和曹操(中)

(2006-06-15 19:40:24) 下一个
说起政治人物,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曹操。

我不知道历史开了曹操的玩笑还是开了我的玩笑,或许both吧?

《三国志。魏书》赞美曹操为超世之杰, 一个特牛的人, 慢慢地曹操就越来越坏,到了《红楼梦》小说里面,曹操已经变成了中国历史上坏蛋的形象代言人了。

从这个过程可以看看中国文化思想的蜕变。 我对于这个蜕变有点一知半解,甚至于有时候觉得曹操是否不是中国人啊,怎么这么招人恨呢?

曹操招人恨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就是司马昭的一句话。 这个小子想当皇帝也就罢了,居然说他是为汉献帝报仇。

这一下捅了很多人的痛处了。汉朝的败落终于找到了一个替代牛,曹操为汉末室做的所有努力全部白搭,人们还从中闻到了腐败的病毒味道。后来汉族人凡被打败,曹操的罪恶就增添一次。很多人眼泪汪汪地说:“没有曹操,我们还是大汉帝国呢?怎么轮得到他们欺负我们?”很多人咬牙切齿地说:“此恶大矣,比成吉思汗等人的屠城更让人值得痛恨。至少成吉思汗等人,不还是给我们中国人增光了么?”

为了中国人的面子,曹操的脸上涂上了白色的颜料, 终于让看客们扬眉吐气:“TNN的,这真解气”。 这解的气中还包含着多少人联想到生活中受的鸟气,似乎也因此一扫而空。

曹操的第二个招人恨的原因,就是杀了孔融。犯上一个错误的人不少,譬如王莽和秦桧,但同时得罪皇统和道统的,只有曹操。所以在戏台上演白脸最出名的就是曹操。

《三国演义》小说产生的时候,曹操的名声已经很坏了,但是《三国演义》毕竟还有历史事件的影子,还有故事的前因后果, 所以看起来曹操没有那么坏。

至少我就不觉得曹操特别坏。因为这个原因,我有时觉得中国人确实是很善良的一类,连他们选出来最坏的人都让我看得舒服。
譬如说吧,我经常梦见青梅煮酒的情景, 我和我当初的一个同学一起喝醉了酒,他拍着我的肩膀说:“我觉得将来最有出息的就是我们俩了”。我还清晰地记得梦中的我脸蹭地绯红,连眼泪都掉出来了。幸亏借着酒,把自己的脸嫩幼稚遮掩过去了。 醒来却怅然不已,觉得自己不是玩意儿,连打雷这样的主意都没想出来,哎,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让人揪心的?连做梦做个英雄都眼泪汪汪的。

再譬如说吧,我有时觉得曹操特不善于搞阴谋。居然在自己的卧室上贴那么一张告示:“本人好梦中杀人,请不要随便进入我的卧室”。 能够把自己的缺点公布于中的人,实在不算太坏,至少保护了那些毛手毛脚不懂世故的人, 也实在缺乏搞阴谋的手段。真正会搞阴谋的政治家,至少也得像诸葛亮那样吧,边哭边杀人,让人觉得好像被杀的人反而对不起他似的。譬如我在梦中杀了人,我肯定趴在尸体上哭个半天喊捉凶手,或者说这个被杀的是凶手。我睡觉拿把刀算什么?就是拿了也得塞到他手里是不是?

所以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太坏,觉得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奸臣居然还要我教他干坏事,这一肚子坏水从哪里来的?

开历史的玩笑也许确实很有成就感,但是历史也就开了我们一个玩笑。因为对曹操的憎恶,我们居然连曹操的慷慨激昂也不会了,最后只剩下了演戏的本事。所以《红楼梦》后四十回写到, 宝玉一看到“人生当歌,对酒几何”居然觉得刺心。

对曹操的诗觉得刺心也还罢了,最可怕的就是对自己的生活感到刺心却没有了奋发向上的决心和勇气。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