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探春孙悟空和曹操(下)

(2006-06-15 19:39:19) 下一个

        据说孙悟空的形象来自印度, 这是另外的故事了。《红楼梦》里的猴子形象应该来自《西游记》,至少是来自有关的戏剧,显得特别的热闹。

        《红楼梦》里的猴子跳来跳去,确实没有什么政治才能,属于娱乐大明星。《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却是一个杰出的政治人才。

        《西游记》的作者写到[1]:“内观不识因无相,外合明知作有形。”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孙悟空是政治天才,所作所为暗合政治领袖的需要。

        《西游记》的情节很符合这样的评价,孙悟空受它的子民爱戴,没有争议地当上了它们的头。为什么孙悟空这样的政治领袖没有争议呢?是因为猴性不同于人性么?

        我想大家都知道《西游记》虽是神话小说,写得还是人性, 不过有些地方长上了想象的翅膀而已。

         孙悟空的政治有什么特色呢?我在上篇说到中国的政治包括权谋治人和理财,现在不妨先看看权谋篇。

         权谋就是争取权力的谋略,简单的就是怎样谋取权力, 这是政治的第一步,没有这一步谈政治就是YY--譬如我现在就是YY政治。

         不可否认,孙悟空的权谋跟我们大多数人的想法不太一样。因为孙悟空的权谋就是墨家的尚贤之路。 孙悟空为什么被大家推选为领袖?因为它具有与众不同的才能,不但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还有作老大的雄心壮志。

         这确实是政治的开始,墨家的政治理论在起点问题上说得没错,基本上就是尚贤而不是因为善良或者谦虚。

         当然这个理论具有前提,就是以前没有王位。孙悟空之前没有猴王,所以他的就职演说很简单[2]:“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或者说“猴而无信,不知其可”。

         不幸的是,大多数政治家碰到的权谋问题比较复杂,他们之前有王的存在。不管这个王是否合格是否贤良,由于人性恶--再次强调不是人性坏,而是因为当王很久了,那种世界瞩目以及被人吹捧的感觉很难克制, 再说还有很大的权力和利益--他们一般是要用尽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老子对儒家的圣人治国思想的批判也是正确的,我们确实不应该把皇帝捧得那么高,以至于不合格的也不退下来。

         尚贤的思想和选举的制度至少在这一点上很文明,不会因为权谋产生残酷的斗争。即使因为某种原因选了一个不合格的领袖,我们等那么四年五年大概还是可以容忍的。因为尚贤,我们当然也就没有必要拼命去拍皇帝的马屁,因为贤的评价标准就是政绩而不是看不到摸不着的“德”或者“气”的善良。

        不幸的是,皇权一旦确立,因为人性恶,历史毕竟走入了封建贵族制度--无论东西方--于是也就产生了另一种权谋。

        皇权既然已经存在,推翻它又不是很容易,那么权谋就不能是尚贤,只能是尚势。就是说先接近皇帝,用各种手段取得他的信任,然后逐渐获得权势,可能时可以取而代之。

       接近皇帝的方法很多,可以毛遂自荐,可以拍马屁,可以抓人家的辫子,可以建立亲属关系。因为封建贵族制度的原因,后面一种权谋方法是最普遍的。嫁给(娶)一个政治人物是接近权力中心很有效的办法,如果婚嫁的年龄不合适,可以争取做人家的媳妇女婿干儿子干女儿,如果自己的年纪太大了,可以和对方结成亲家。

        曹操走了这样的路,刘备走了这样的路,关羽张飞也走了这样的路,稍微不同的是他们属于尚贤和尚势的结合, 皇帝在很大程度上不得不和他们联手。

         探春走的也是这条路。 在我看来,探春对生母赵姨娘的态度不能说明她对母亲不好,而是因为她的政治需要, 而这种政治需要很大程度上是赵姨娘逼的。

         赵姨娘是个丫头转成的姨娘,而且是晴雯那种丫头转成的姨娘。心非常高,儒家那种君君臣臣妻妻妾妾的伦理道德还没有完全束缚住她。在她看来,她和王夫人一样,也为贾政生了一儿一女,为什么她就得到那样的冷遇?现实的对比加上贾政的宠爱越发让她愤怒,痛骂地位不如她的丫头太势利, 诅咒主子们太刻薄,甚至迁怒于自己的子女,觉得他们不能像元春宝玉那样给她争脸。

        可是探春怎么想?她觉得她母亲有点无理取闹。这种事情根本就不是她可以改变得了的。《红楼梦》也说出了她的痛苦和真实的想法[3]:“大凡我是个男子。。。”

         当然,拥有文革记忆的人对于她的这种言行是有忧虑的,因为我们看到很多人为了改变自己的出身对于自己的父母做了很多过火的行为。但是探春当时的环境和文革不一样,探春本质上并没有羞辱母亲,她不过是恼怒于母亲对她的压力、羞辱和不通情达理。

         事实上儒家文化在这里本身就有很大的矛盾,特别从宋以来,这个问题的争吵一直就没有停止过。探春到底应该孝敬王夫人还是赵姨娘是儒家文化无法回答的问题,他们也一直没有能力解决,惟一的本事就是互相大骂对方,自相矛盾的戏剧倒是让我们看了一遍又一遍。

        这有点扯远了。我们回到政治的话题上。

       孙悟空也碰到了类似的问题。孙悟空在当上老大以后飘洋过海,为了子民们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知识,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兽类的强盗--确实也给它的二孙三孙细孙小孙们带来了极大的好处,寿命长了,吃得好了,不受欺负了。但是在孙悟空争取当圣人的道路上却碰到了巨大的麻烦,因为圣人已经存在了。

        按照前文,既然圣人存在,权谋就变得非常复杂,孙悟空和天兵天将们打得天动地转,虽然获得了齐天大圣的美名,实际上却是一个弼马瘟--这也符合中国历史的发展,很多的官职是有名无位, 所以他们又起来闹事了,譬如刘备等人--不幸的是,孙悟空被打败了,压在了山下,直到五百年后才得以平反。吓,在这五百年中,孙悟空大概不再是齐天大圣,只是一个猢狲或者畜牲,所以后来他一听到这个名号就气得火冒三丈。

        说到这里,就想起来周星驰的大话西游,那么多无理头以后,只有一个场景最让我感动。那个紫霞姑娘在经过多少次的暗恋以后,终于找到心目中的白马王子,靠着肩头幽幽地说:“你看那个人多象一只狗”。

        这是多么让人感叹的场景。孙悟空生来是个猴子,一个快乐的猴子,只有等到他开始做狗的时颍?湃米舷几卸?H松?纬⒉皇侨绱耍∥颐巧?词侨耍?匆恢辈荒芩闳耍?挥械鹊阶龀闪斯返哪且凰玻?颐遣呕峋醯米约鹤隽艘换亍叭恕保?啪醯米觥叭恕笔嵌嗝吹募枘选?/p>

        这个问题涉及到政治问题中的治人篇。一般来说,文明的治人需要教育和法制合作, 教育是惩于前,法律是毖于后。 儒家否认了法律,实际上也就搞不好教育,造成了很多侥幸心理,最后只能付之于骂人。

        骂人有毖后的作用么?也许吧。但是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特说了:“除非你能骂掉这张借条上的一个字,否则你还是省省力气吧。”也就是说,骂人的作用往往伤害自己更多于被骂的人,除非再加上散布流言。

       儒家黔驴技穷之下,也只能散布流言了。所以我们的文明终于出现了壮观的一面。一群人象疯狗一样去咬袁崇焕的肉,好像这样能让后人改悔一样;等到发现咬错了,他们又开始大声地附和着唱颂歌,仿佛这样能让后人知道对错一样。 前后的转变是那么的潇洒,他们甚至没有一丝的忏悔;因为他们觉得的所作所为充满着高尚的动机和气质,所以也就原谅了自己。

        曹操的治人不太一样。 对于自己的错误早做好了退路,不去株连九族,因为他知道法制只能对犯错的人实施。 孙悟空的治人呢?就是抡起棒子,反正他们是强盗和妖怪。所以孙悟空做狗以后,他的政治才能就变成了儒家的了, 人头特别熟,到处是关系, 杀人先给对方套上一个道德评价。

        探春的政治才能在治人方面是很出色的,她对于王宝善的家的挑衅说[4]:“我不过看着太太的面上。。。你不该拿我取笑”。 也就是说,探春对于她的惩罚不是因为她是奴才,而是因为她的行为。

        同样的道理,探春没有因为赵姨娘是她的母亲而改变法规,这也是法家治人的风采。不过探春毕竟处于那样的环境,还是颇有几件事为了迎合权势的。这就是“敬”的问题,贾雨村何尝没有碰到同样的问题。

        儒家的伦理道德使得法不能顺利实施,同时也就使贪污腐败得到了蔓延的机会。

        当然法律的正确实施是很复杂的问题,不但需要教育民众提高素质,还需要大批的律师队伍,寄希望于几个圣人是不可能成功的。

        最后讲探春的理财。

        中国传统的理财在于节流开源。探春的节流先拿自己开刀,这是不得已的办法, 也不能根本改变困境,事实上也遭到了实权派的阻力。王夫人等人就觉得影响了贾府的排场,那些男子就更不可能受到影响了。探春的节流还忽视了教育的重要性,这点更象治人而不是节流--也许是因为自己不能受到教育而产生的一种下意识行为吧。

         探春的理财最值得夸奖的就是开源。在那个时代,探春说不上搞特别复杂的技术开发和市场调查,但是比起贾宝玉和贾琏等着天下掉馅饼的想法,比起贾珍光会抱怨的思想,还是进步多了。怪不得作者要为探春叹息,探春确实比大观园里的大多数男人更有经济头脑和眼光。

        探春的开源是成功的,因为阻扰变成了承包制。其实探春刚开始的想法更有前途。承包的缺点就是很难管理,也很难发展。毕竟承包的第一代也许可靠,第二代不一定可靠。 如果探春把财政收入掌握在自己手里,往往更能实施调控。 当然在那个时代,探春掌握财政也是有危险的,因为没有监督制度。就像王熙凤一样,刚开始也没有那样爱财,但是她的好出风头到底被人利用了;知道的不能影响她,只能私下议论;能影响她的又往往因为利害关系不能知道或纵容她。

        总而言之,探春可以说是《红楼梦》里最有政治才能的一位。 政治也绝对是利益的冲突,牵一就会影响其它。在一个理性缺乏的场合讨论政治是危险的,应该如诸葛亮一样小心谨慎:“如何如何,不足为外人道也。”

   
   
   
    

[1] 三阳交泰产群生,仙石胞含日月精。
    借卵化猴完大道,假他名姓配丹成。
    内观不识因无相,外合明知作有形。
    历代人人皆属此,称王称圣任纵横。

[2]猿端坐上面道:“列位呵,‘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你们才说有本事进得来,出得去,不伤身体者,就拜他为王。我如今进来又出去,出去又进来,寻了这一个洞天与列位安眠稳睡,各享成家之福,何不拜我为王。

[3]依我说,太太不在家,姨娘安静些养神罢了,何苦只要操心。太太满心疼我,因姨娘每每生事,几次寒心。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那时自有一番道理。偏我是女孩儿家,一句多话也没有我乱说的。太太满心里都知道。如今因看重我,才叫我照管家务,还没有做一件好事,姨娘倒先来作践我。倘或太太知道了,怕我为难不叫我管,那才正经没脸,连姨娘也真没脸!

[4]74回,“我不过看着太太的面上,你又有年纪,叫你一声妈妈,你就狗仗人势,天天作耗,专管生事。如今越性了不得了。你打谅我是同你们姑娘那样好性儿,由着你们欺负他,就错了主意!你搜检东西我不恼,你不该拿我取笑。"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