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两鸟对鸣至天明(王熙凤休篇) (图)

(2006-06-26 22:15:18) 下一个

中国古代男子可以休妻,女子不可以休夫。要我说来这是儒家文化的问题,但有人说了,中国古代男子并没有全部休妻啊,这不是充要条件,只是必要条件。

意思是说,那些女子的被休自有被休的理由,倒真是应了网上流行的一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恶之处”。

我只能说这种理论也很有道理。

为什么呢?这就是“仁”的学问。同情而没有爱。

譬如某女子被强奸了,仁人非常同情,千方百计帮她掩盖真相,背地里说一句:“你怎么不反抗啊?”

这个女子说:“他的力气太大”。

仁人找到了他们理论的证据:“这不是她可恨的地方么?居然没有力气”。背后再加一句“祥林嫂”。

祥林嫂果真越来越感到羞耻。仁人们也功德圆满,终于又教育出了一个善人,长期以往离圣人也不远了吧,大可以大登庙堂之高的--当然门槛则有祥林嫂来捐。

王熙凤的被休我不敢多说--《红楼梦》并没有写--说了恐怕有捏造的嫌疑。但是被休的女子在中国历史上文学上的故事很多,我们倒是可以看看她们的“可恨”之处,省得仁人们动了他们的恻隐之心,模糊了他们的是非之心。

中国古代休妻还是有原因的,也就是说有条件的,不符合这些条件的女子大可放心--这充分说明儒家文化的好处--可恨的女子不做不行了?

我们不妨先看看古代休妻的原因吧。

1 無子(生不出兒子)
2淫佚(妻有外遇)
3不事舅姑(對公婆不孝)
4喜愛口舌(愛搬弄是非)
5竊盜(偷家裡的錢)
6忌妒(忌妒丈夫納妾)
7惡疾(瞎、聾等重病)

休掉符合这些条件的妻子的理由相当的高尚,这些高尚的理由男人类都有深切的体会,恕我不一一细说了啊。

但是也有例外。前面有网友写到她向来不喜欢做饭--写得很热闹,我却莫名的担心起来--因为我想到了中国古代著名的休妻故事。

这个故事说,曾经有一个妇女因为不会做饭被休了。旁人就问了:“不会做饭不符合七出的理由啊?”

这个男人回答得很妙:“不会做饭不是我休她的原因,原因是我让她做饭她不听,我休掉她的原因是因为她没有妻道”。

这个男人是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人物,有兴趣的人可以猜一猜--猜中有奖啊,不要错过了--难得我就为人讳那么一次。

相比起来,王熙凤被休的条件就更充分了,所以我特别相信“人木”是休的拆字,虽然《红楼梦》后四十回没有这么写--续作者根本就没有从拆字法去理解,而是把三人木直接理解成了吃官司的刑具。

王熙凤有哪些可恨之处呢?

第一王熙凤没有儿子。只生了一个丫头巧姐, 还宝贝的不得了,用尽方法为巧姐看病--既看中医又请神拜佛又求刘姥姥取名字--虽然从来不信什么是阴司地狱报应的。由于操劳受气,好不容易怀了一个哥儿还掉了[1]。

第二王熙凤跟小叔子嬉皮笑脸。跟贾宝玉同坐一辆马车遭焦大大骂[2];遭贾瑞调戏以后没有正言怒斥,反而假作风情[3],设计陷害,让贾瑞死于非命。--贾瑞固然荒唐,照道学家的标准,王熙凤实在有亏妇道, 既没有舍生取义,也没有象罗敷那样严词拒绝。

第三王熙凤对公婆不孝。贾赦邢夫人想讨鸳鸯,王熙凤居然不积极帮忙谋划,反而躲在一边看笑话。后来果然让邢夫人怀恨在心[4],当着众人的脸故意给王熙凤难堪,让王熙凤气急攻心,病情加重。

第四王熙凤喜爱口舌。到底在馒头庵里弄权,好端端送了金哥和守备之子的性命。

第五王熙凤贪财。拿家中的钱去挣利息,相当于偷窃[5]--虽然说王熙凤这种行为具有资本主义的经营头脑,自己也申辩是为了想方设法节约生财,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这种行为显然是不符合妇道的。

第六王熙凤嫉妒。害了贾琏娶的二房尤二姐以及其中怀胎的孩子[6]--虽然说贾琏喜新厌旧,太过好色。但是按照当时的道德标准,贾琏这样做可是很正当的;王熙凤固然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地位,却违反了当时的妇德妇道。

第七王熙凤有病。而且是了不得的妇女病,大病[7]--虽然据平儿说是因为操劳所至,但毕竟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为什么偏偏要恃强休说病呢?更何况还不是为自己屋里操心。虽然王熙凤生了病让夫人太太很不方便,但是王熙凤不生病不是很不让下人不方便么。 

仔细说来,王熙凤居然七出条件全部符合,能够不遭被休的命运么?

如果没有的话,我倒要觉得莫名惊诧了。所以我似乎听到那棵梧桐树上,枝枝叶叶之间,两支叫鸳鸯的鸟,不停地相对鸣叫,从黄昏到天亮也不停息,告诉世人怎样做一个好妻子,好媳妇,好嫂子,好母亲。

不知道的就是王熙凤被休了以后,是否还有使君之类的男子敢于娶她为妻了。 大概是没有吧,否则贾琏恐怕非得象贾赦那样羞恼成怒不可,或者哭向金陵事更哀的是贾琏不成?


[1]61回,平儿道:“何苦来操这心!‘得放手时须放手',什么大不了的事,乐得不施恩呢。依我说,纵在这屋里操上一百分的心,终久咱们是那边屋里去的。没的结些小人仇恨,使人含怨。况且自己又三灾八难的,好容易怀了一个哥儿,到了六七个月还掉了,焉知不是素日操劳太过,气恼伤着的。如今乘早儿见一半不见一半的,也倒罢了。”

[2]7回,凤姐起身告辞,和宝玉携手同行。。。焦大越发连贾珍都说出来,乱嚷乱叫说:“我要往祠堂里哭太爷去。那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牲来!每日家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我什么不知道?”。

[3]11回,凤姐儿是个聪明人,见他这个光景,如何不猜透八九分呢,因向贾瑞假意含笑道“怨不得你哥哥时常提你,说你很好。今日见了,听你说这几句话儿,就知道你是个聪明和气的你是个聪明和气的人了。这会子我要到太们那里去,不得和你说话儿,等闲了咱们再说话儿罢。”贾瑞道:"我要到嫂子家里去请安,又恐怕嫂子年轻,不肯轻易见人。”凤姐儿假意笑道:“一家子骨肉,说什么年轻不年轻的话。”贾瑞听了这话,再不想到今日得这个奇遇, 那神情光景亦发不堪难看了。凤姐儿说道:“你快入席去罢,仔细他们拿住罚你酒。”贾瑞听了,身上已木了半边,慢慢的一面走着,一面回过头来看。 凤姐儿故意的把脚步放迟了些儿,见他去远了。。。

[4]71回,邢夫人自为要鸳鸯之后讨了没意思,后来见贾母越发冷淡了他,凤姐的体面反胜自己,且前日南安太妃来了,要见他姊妹,贾母又只令探春出来,迎春竟似有如无,自己心内早已怨忿不乐,只是使不出来。又值这一干小人在侧,他们心内嫉妒挟怨之事不敢施展,便背地里造言生事,调拨主人。先不过是告那边的奴才, 后来渐次告到凤姐“只哄着老太太喜欢了他好就中作威作福,辖治着琏二爷, 调唆二太太,把这边的正经太太倒不放在心上。”后来又告到王夫人说:“老太太不喜欢太太,都是二太太和琏二奶奶调唆的。”邢夫人纵是铁心铜胆的人,妇女家终不免生些嫌隙之心,近日因此着实恶绝凤姐。。。邢夫人直至晚间散时,当着许多人陪笑和凤姐求情说: "我听见昨儿晚上二奶奶生气,打发周管家的娘子捆了两个老婆子,可也不知犯了什么罪。论理我不该讨情,我想老太太好日子,发狠的还舍钱舍米,周贫济老,咱们家先倒折磨起人家来了。不看我的脸,权且看老太太,竟放了他们罢。”说毕,上车去了。凤姐听了这话,又当着许多人,又羞又气,一时抓寻不着头脑, 憋得脸紫涨。。。

[5]39回,平儿悄悄告诉他道:“这个月的月钱,我们奶奶早已支了,放给人使呢。等别处的利钱收了来,凑齐了才放呢。因为是你,我才告诉你,你可不许告诉一个人去。”袭人道:“难道他还短钱使,还没个足厌?何苦还操这心。”平儿笑道:“何曾不是呢。这几年拿着这一项银子,翻出有几百来了。他的公费月例又使不着,十两八两零碎攒了放出去,只他这梯己利钱,一年不到,上千的银子呢。”

[6]69回,只半夜,尤二姐腹痛不止,谁知竟将一个已成形的男胎打了下来。贾琏又搂着大哭, 只叫“奶奶,你死的不明,都是我坑了你!”贾蓉忙上来劝:“叔叔解着些儿,我这个姨娘自己没福。”说着,又向南指大观园的界墙,贾琏会意,只悄悄跌脚说:“我忽略了,终久对出来,我替你报仇。”

[7]71回,平儿道:“我的姐姐,说起病来, 据我看也不是什么小症候。”鸳鸯忙道:“是什么病呢?”平儿见问,又往前凑了一凑, 向耳边说道:“只从上月行了经之后,这一个月竟沥沥淅淅的没有止住。这可是大病不是?”鸳鸯听了,忙答道:“嗳哟!依你这话,这可不成了血山崩了。”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