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共产党组织遍布全球

(2006-05-19 00:56:44) 下一个

有时候我会不得已去写一些文章,所以有时候我特理解鲁迅。 因为这个理解,有时候我又特别惭愧,总觉得先生的教诲尤在耳边,却往往不自觉地写一些不得已的东西。

有时候我又发现,想写的东西总是因为某个原因不敢写,写了惟恐会刺痛自己的记忆。

我曾经写过一只漂亮的白猫,这只美丽的猫最后离开了我,因为牛肉面。但是它不是我最喜欢的宠物,我曾经最喜欢的宠物是一只猴子。

这只猴子有年代了,我第一次看见它的时候它正在演戏。

《西游记》的孙悟空给猴子猴孙们偷来了西天的美酒, 猴子的生命因此变得尤其的漫长,但是不幸的是漫长的生命未必幸福, 大概能罩住它们的孙悟空去了西天的缘故吧。

这只猴子就不幸福,因为它被它的主人逼着演戏。当然也许它很幸福,因为我毕竟不是它。

至少当时我觉得它很幸福,当时它正拿着帽子给大家鞠躬行礼呢。不管大爷二爷,大奶二奶,叔叔阿姨,大哥二哥,大姐小姐,一例鞠躬行礼,彬彬有礼。猴子也懂得礼貌,当然说明了我们礼仪之邦文明的昌盛,所以我当时很喜欢它,随着一群的观众叫好。因为自己的心情,当时觉得它也应该幸福。

它大概看出了我的喜欢,径直地来到了我的跟前,向我鞠躬。 然后我就摸了摸它的脑袋,它越发地有礼,居然趴到了地上跟我叩头。

在大家的笑声中我听到了一些议论,随即我自己也看见了,原来它居然没有了尾巴。 因此我想到了《红楼梦》里史湘云的谜语:

“溪壑分离,红尘游戏,真何趣? 名利犹虚,后事终难继。”

被人玩耍的猴子果真是没有尾巴的。我暗暗地同情它起来,终于确定了它并不幸福。因为同情,再加上它似乎跟我有缘,我就从它主人那里把它买了下来。

这只猴子很聪明,很受我全家的喜爱。譬如看见我父母亲进来,不管它当时在干什么,都会站起来。因此它很受我父母的溺爱;但是它这个懂礼有时却让我哭笑不得。譬如有一次它正在吃东西,东张西望的得意非凡,甚至不停地朝我做鬼脸,猛见我母亲进来了,立刻站了起来,结果把东西打了一地。 我还不能说它,因为母亲帮着,说我怎么跟一个猴子计较。

我哪里愿意跟猴子计较,不过是不愿意收拾它留下的烂摊子。它却非常得意,走去拉开椅子让我母亲就座,然后躲在我母亲怀里咧着嘴笑。

这猴子不但聪明,而且喜欢吃馄饨,这越发让大家喜欢,左邻右舍都迁就它这个爱好。

可惜好景不长,大饥荒和文革接着来了。饭都吃不饱,更谈不上馄饨了。即使鞠躬行礼,人家也懒得理它,有时还得骂它走小资产阶级道路, 它更是害怕,居然因此恨上了共产主义。


后来它随我出国,慢慢恢复了生气,也恢复了聪明。我甚至开始教它简单的英语,它很聪明,居然学会了不少单词。

有一次兜风,看见前面有“warning”的招牌,它纠缠着我告诉它什么意思。我告诉它那是一个“警告”, 此路不通,前面有人修路呢。

回头一看,它脸色苍白。仔细听它的嘟哝,原来它以为共产党组织来到了美国,恐吓得不得了。

我耐心给它解释,告诉它修路是难免的,警告是全球通用的。但是收效甚微,它越听越慌张,只记得共产主义这个名词,甚至认为共产党组织遍布了全球。眼睛一番,晕过去了; 回到家的时候,它居然死了。

这只可怜的猴子。。。

这只猴子曾经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快乐,我却一直不敢写它, 回忆起来它离开我们整整三年了。

不知道它在天国还喜欢不喜欢吃馄饨,或者它终于碰到了孙悟空了吧。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

对于比自己的弱的人能够帮助而且不欺压,
对于比自己强的人能够不献媚做好自己的工作,

人都说好不添之,人都说坏不加之,至少在前80回的《红楼梦》不少场合袭人做到了这点。

当然后80回袭人千方百计希望宝钗嫁给宝玉,肯定是势利的,后80回只有紫鹃不势利。

问题好像起于作者,他自己就认为宝钗才是贤妻。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袭人的客观是相对于别人的势利而言的,zt

从字面上讲,这个势利又是什么?袭人不势利吗?

我并不喜欢专门做翻案文章,如果不是真的有不同见解,那不过是故意剑走偏锋。为坏人说好话,其实很容易,因为人的复杂性。说 好人的坏话,也不简单,如果只看表面的话。

你这几篇对我的启发很大,还没谢过你呢!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想写一篇袭人的文章和你的晴雯的,后来就把这些旧东西翻出来了。这些文章都是一时的兴起,没怎么全面考虑。

为袭人说好话的红学家很少,张爱玲是难得的一位。
还有一些看起来很公正,却同时又肯定袭人的“可恶”的。

袭人的客观是相对于别人的势利而言的,但是她也有好恶。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很仔细地看了你的几篇关于袭人的文章,除去有关儒家等等的东西外,对你的观点很好奇。

我本来想写袭人,看了你的,忽然有了不少启发,反方向的启发。

问题是,你认为袭人是有智慧的,我同意,但我觉得那不是一种升华的智慧,而是生活的智慧。当然,一个人如何更好地生存,是需要这些的。

另外,你认为她是客观的。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客观呢?我很想知道你的看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