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豫让,子于,子衡,sifan的故事

(2006-05-13 19:06:01) 下一个
这只是一个故事,也许故事里人物名字存在其他的雷同,那是因为我想把这段故事献给子于,其余的人就只当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名字吧--sifan

豫让给自己到了一杯酒,躺下来,把全身放松下来,开始听子于讲故事。 子衡看他认真的样子很想笑,抿了抿嘴,忍住了。 “讲吧”,豫让解下有点咯腿的剑说道,“我已经忘记江湖了,讲你的故事吧”。


这是一个春天的早晨,豫让,子于,子衡早就计划好了一起游湖,sifan本答应了一起来,但却没有出现。 子豫,子衡,豫让他们早熟悉了他这种脾气,好在缺一个人并不妨碍他们的兴致,豫让开始奢侈地享受明媚的湖水和风吹过的声音,子于抱着一本小说看的津津有味,笑声不断。子衡则把酒和食物放在各自顺手的地方,她的快乐犹如鲜花,豫让和子于虽然不明白她为什么那么开心,但是好心情却蔓延开来。

子于开始讲述他看到的那个笑话,但是豫让的表情很严肃,他不时地加几句评论,让子于又好气又好笑。 他不明白为什么豫让不喜欢笑,这么好笑的故事他们居然不笑,他有时愤愤地想。 “对牛弹琴”, 子衡突然飘过一句来, 让子于吓了一跳。 这个女孩有点莫名其妙,她总是能读懂子于在想什么,就象精灵似的。但是她也不怎么笑。

子于最喜欢听她咯咯的笑声, 就像玉被敲击的声音,清脆极了,比最好的编钟还动听。但是子衡听故事的时候不那么笑,让子于有点失落。 “我喜欢看你认真讲故事的样子”,
子衡又飘了一句过来,然后就清脆地笑起来。她又一次扮演了那个精灵,及时打断了子于的念头,让他讲故事的热情继续燃烧起来。

这是多次重复的故事了, 子于终于放弃了让他们笑的企图,开始认真地讲故事。 “他们只是不愿意象我那么笑而已,但是他们很快乐“, 子于发现这个秘密以后更高兴了,所以他们经常一起郊游,只是sifan经常缺席,这无意中也构成了他们快乐的一个元素。


那时sifan在看云。 天上没有几朵云,于是他开始想象云堆积起来的样子。至于他到底怎么想的,我却没有记录下来,竟成了疑案。 好在这跟故事的发展无关。

故事前的这种“无”状态是怎么被打破的, 豫让,子于,子衡和sifan后来各有各的叙述。 豫让说他突然感到了一种杀气,子于说他刚讲到荆柯刺秦王,子衡说她突然发现天空的云变得象智伯的头,sifan则看到了一个人踉踉跄跄地向湖边跑。

“豫让,不好了,智伯被赵襄子杀了“。

豫让一下子跳了出来,抓住这个报信的询问道:“什么时候?哪里听来的?赵襄子在哪里?我要杀了他为智将军报仇。"

报信人的叙述让豫让陷入了一种更疯狂的状态, 子于有点为这位朋友担心起来。 他一下子想到要说服豫让不要乱来。
“你为什么要为智伯报仇?",他一下子发现他不知道从哪里开口。“要是子贡在就好了,他为什么能一下子切中人家的弱点呢?“。子于一边问一边快速的想, 想从子贡那里得到一点暗示。
“因为智伯把我当作士来看,我当以士来报答他。“
“国士,我能劝得了他不当士吗?”子于急得直搓手。
”咕咕“, 子衡终于忍不住笑了一声。
“笑什么?“, 子于第一次这么粗声地对子衡说话。

后来回忆的时候子于再次这样问子衡,粗暴的声音变成了一种羞恼。 他觉得子衡有时像sifan一样让人讨厌,总是在不恰当的时候莫名其妙地笑。
“因为当时的豫让让我一下子看见了又一个sifan", 子衡咯咯地笑着说。 “我觉得只有让sifan来对付疯狂的豫让,两个疯狂人的对话肯定值得欣赏。“
子于实在拿子衡没有办法, 他知道子衡不是一个没有同情心的女孩,有时他甚至认为她的同情心过于丰富,譬如她就经常同情子贡,觉得子贡在孔子面前一本正经的样子特别值得同情。 但是他又不明白子衡为什么居然在那个时候还能轻松地笑,难道她不关心豫让的安危和他舅舅赵襄子的生死。 不过子衡的古怪和平静甜美的笑容让他感到踏实,也许这个女孩能够看到预知未来吧,这样的事情好像也发生多次了,希望她这次和以前一样料事如神。

“子于,给我一巴掌”, 豫让痛苦的喊叫震动了子于和子衡,子于却下不了手, 他知道豫让在培养他的杀气和怒气,但是他又不愿意让豫让这么痛苦。 sifan刚好赶到,他二话没说就抡起了巴掌拍了过去。 子衡松了口气把子于拉走了。

后来的日子对于豫让和子于是个灾难。豫让不停地问sifan他的杀气是否够了,他的脸已经被sifan拍肿了,更可恶的是他还总是强调豫让的杀气不够,他不停地给豫让灌输智伯对待他的恩情和赵襄子为了自己残忍对待对手和无耻利用手下的样子。 子于甚至怀疑他以前是否认识过这样的三个朋友:一个变成了虐待狂,一个变成了受虐狂,还有一个却突然变得很冷漠。

好在这样的日子突然到头了, 赵襄子用恩惠逃过了豫让的追杀,豫让用剑割下了赵襄子一段衣袖回来交帐了。

子于看到朋友安然无恙而大为高兴,他紧张忙碌地安排下一次郊游,这次他要把讨厌的sifan拉住,因为这是子衡的建议。 他曾经问过子衡为什么sifan这么喜欢侮辱豫让,子衡的回答让他恍然大悟又很不平地想:“我恨她总有正确的回答”。
“我喜欢你恨我的样子”,子衡的话总是那么莫名其妙,但是她的莫名其妙又总是让他开心, 全然不像那个莫名其妙的sifan让他莫名其妙的不舒服。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在两年前,很高兴司令姐姐能够进来看看。

这篇小说本来有一个结尾,现在看来这个结尾未必需要了。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窈窕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开张大吉,登门道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