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迷雾中的悲哀--后四十回的袭人

(2006-05-13 14:30:08) 下一个
我很少看后四十回,也许我和很多人一样, 不愿看到一个大厦的倾倒吧.
但是小说既然已经这样安排了, 难免是硬着头皮看下去的.

我看到什么?我们能看到什么?

如果我假雨村言, 我看到的是贾府的没落. 我想我可以闻到欢笑和鼓掌, 毕竟又一个做皇帝姨娘的衰弱了;我想我也可以看到羡慕和憧憬:无任如何, 人家毕竟鲜光痛快过;我想我可以看到刘姥姥,她终于找到了一个村妇的生存意义, 能够为一个曾经救济过她的人做些什么;我想我能看到儒家在做道德的说教, 说什么后生可畏, 好德者不如好色者也, 看到则规墨, 似乎一个废墟上建起儒家是儒家最痛快淋漓的幸福;我想我也可以看到跛脚道人和赤脚的和尚, 他们为那些破梦的人留下了生存的安慰.

但是我们可以走得更近一些, 我们可以看到贾母最后分掉了她的嫁妆和曾经的礼物, 她的一生的幸福就是堆积在这上面的. 最后她把这些分给了那些她爱的人. 她活着不能放弃也不能为她们做些什么,她的死却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赖以她维护自己梦想和自尊的鸳鸯走了吗?也许似的, 那么存下来的假语是忠烈的好女儿,不是但是我分明在那种坚决中看到了隐掉的无奈和眼泪.
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人开始偷卖家当维护他们惯有的生活方式, 这大概是真事吧, 但是我想我分明听到了曾经好儿郎的假语.
我们还可以看到诐奴和悍妇的芙蓉诔, 因为他的梦终于没有了.这大概也是真的, 但是我分明也听到了石扇子的哭, 香菱的呆, 葫芦庙的火, 卜世仁真真假假的劝告,这些当初恐怕不过是谣言罢了.
当然我还知道一些真真假假的话, 譬如焦大的跳脚大骂, 譬如石狮子的干净, 譬如秦可卿的风流.

这些真, 这些假,这些真真假假大家都看到了, 但是我看到的却是袭人的悲哀. 这种悲哀在于她的梦完了, 《红楼梦》却没有完. 《红楼梦》里小孩子的欢笑因为晴雯的死,宝玉的呆, 黛玉的病而赶走了, 大人的欢笑因为元妃的死而失去了。 然而袭人却成为了一个最多余的看客。

作为一个奴仆, 她的任务已经结束了。 因为宝玉终于走上了她所希望看到的路。在新建起的贾府里,她也不是一个主子,她将是下一个周姨娘, 没有人会去理她。 她不是小人,不需要别人防备;她不是宝钗, 不需要维护贾府的牌坊;她不是黛玉,晴雯,因为她们的生命已经因为随梦而逝。

然而更不幸的是, 这个轮回被宝玉的出家打破了, 她失去了跟贾家最后的联结。 她也许真的应该去死, 因为毕竟可以赢得道德学家的肃然起敬,可以免去小人的口水。是的,意淫家习惯在死人身上洒下他们高尚的眼泪, 但是不会为活人争取一点权利。

袭人最后的走掉, 我竟无法预料, 到底她能否走出那个迷雾。 一个失去自我的小女孩, 她究竟会不会将来为自己争取一点?

是的,前80回的袭人还是有欢乐的, 因为她为贾母,为湘云,为宝玉而活, 她把自己的价值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之上。她毕竟没有遗憾。

但是后40回的袭人是有遗憾的。 因为她本来不愿意说出黛玉和宝玉的私情:

第九十六回瞒消息凤姐设奇谋 泄机关颦儿迷本性

那袭人同了王夫人到了后间, 便跪下哭了.王夫人不知何意,把手拉着他说:"好端端的, 这是怎么说?有什么委屈起来说."袭人道:"这话奴才是不该说的,这会子因为没有法儿了. "

袭人碰到的道德困境出现两次, 第一次她瞒下了私情, 所以可能没有涉及到她的底线, 一直没有认为有什么不对。 但是这一次她可能知道她有点对不起宝玉和黛玉了, 所以发现没有了办法。我作为一个读者替她想想也没有办法。 她能改变别人的看法吗? 她能决定别人的想法吗?回想我第一次看《红楼梦》,我因此最恨的是宝玉, 我一直以为他病的不是时候, 没能亲自把他的想法告诉王夫人和贾母等人。 现在想起来, 那时确实很幼稚, 宝玉即使没病, 他估计也不会亲自来求王夫人和贾母, 他一直以为她母亲和贾母会知道他的想法支持他的想法。 没想到, 这个世界上只有黛玉支持她的想法, 只有袭人了解他的梦想。 再回过来, 即使宝玉说了,他也无法说服王夫人和贾母。 也许这也是他的荒唐言之一吧。
袭人无法在这一点上和宝玉勾通, 是袭人的不幸,更是宝玉的伤感, 所以他最后的眼泪大概是付给了黛玉的。如果宝玉能够亲自说这句话, 我恐怕不会有当时的可笑想法, 大概袭人也可以免掉所有的口水。 然而《红楼梦》既然这样写了, 我大概也只能说作者毕竟还是为了自己的梦而写的小说, 什么推翻什么主义,什么提倡什么主义, 那是一种美好愿望罢了。

王夫人道:"你慢慢说."袭人道:"宝玉的亲事老太太,太太已定了宝姑娘了,自然是极好的一件事.只是奴才想着,太太看去宝玉和宝姑娘好,还是和林姑娘好呢? "王夫人道:"他两个因从小儿在一处,所以宝玉和林姑娘又好些."袭人道:"不是好些. "便将宝玉素与黛玉这些光景一一的说了,还说:"这些事都是太太亲眼见的. 独是夏天的话我从没敢和别人说."

袭人最后是说了黛玉和宝玉的私情的, 作者既然这么写, 就无可辩驳了。 但是作者没有说袭人说到了晴雯的任何事情, 我想也是所有读者看到的事情。作者写这篇小说的时候肯定对前事有所了解, 对袭人的态度也有所变化, 他没有必要为袭人瞒什么, 只能说明袭人第一次没有涉及晴雯,也没有涉及任何男女私情。 无任情理, 她也不会说的。 这第二次的告密的所有内容都能和前文自圆其说, 只要仔细看书,稍微想一想, 就知道有些人给袭人泼的污水是如何的小人样了。 真应了袭人那句话:

“那起小人的嘴有什么避讳,心顺了,说的比菩萨还好,心不顺,就贬的连畜牲不如.”

王夫人拉着袭人道:"我看外面儿已瞧出几分来了.你今儿一说,更加是了.但是刚才老爷说的话想必都听见了,你看他的神情儿怎么样?"袭人道:"如今宝玉若有人和他说话他就笑,没人和他说话他就睡.所以头里的话却倒都没听见. "王夫人道:"倒是这件事叫人怎么样呢?"袭人道:"奴才说是说了,还得太太告诉老太太, 想个万全的主意才好."

袭人固然说出了她所知道的私情, 但是从好的一方面来说, 毕竟给那些决策层提供了一个信息, 使得他们知道不能轻视宝玉和黛玉的爱情力量。从坏的一面来说, 这是告密行为。 宝玉和黛玉的那翻私情, 其实是只想告诉袭人的, 因为黛玉和宝玉的感情已经达到了那种境界, 并不需要这样的告白。 可惜袭人永远也没有敢接受这种爱情, 也不能支持这个爱情。

王夫人便道:"既这么着,你去干你的,这时候满屋子的人,暂且不用提起,等我瞅空儿回明老太太,再作道理."说着,仍到贾母跟前。贾母正在那里和凤姐儿商议, 见王夫人进来,便问道:"袭人丫头说什么?这么鬼鬼祟祟的. "王夫人趁问,便将宝玉的心事,细细回明贾母.贾母听了,半日没言语.王夫人和凤姐也都不再说了. 只见贾母叹道:"别的事都好说.林丫头倒没有什么,若宝玉真是这样, 这可叫人作了难了."

袭人不能支持宝玉的爱情, 只会伤害宝玉的爱情, 但是根本影响不了宝玉和黛玉的结局。 在这里, 也是写得非常明白的。 贾母不但不支持他们的爱情, 还铁了心牺牲黛玉。 王夫人则根本没考虑会不会伤害到黛玉和宝玉。还有什么需要我喋喋不休的解释的吗?

是的, 袭人没有为别人作激烈的抗争, 如果社会只能允许这种道德存在, 我无语。 袭人即使抗争,大概也不过是死而已, 又能对宝玉和黛玉什么帮助?贾母连黛玉的死都能承受, 袭人的死最多不过是多几个赔葬的衣服罢了, 或许袭人的姐妹因此得到了一些银子?然而袭人的抗争也是鲜明的:我一个人奴才命罢了,难道我姐妹也非得当奴才? 所以袭人没有迎合所谓的“舍生取义”和“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高论,受到口水固然是她的悲哀, 却是sifan鬼录中的英雄. 要知道那是何等被泼脏的“义”啊, 那不过是宁国府前的石狮子而已。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