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袭人之冤

(2006-05-13 14:29:29) 下一个
最近跟一些人辩了这个问题,越来越迷惑于这个事情的由来。因为在《红楼梦》这部小说里,看出袭人告密绝对不是纯洁天真的人能想出来的。 后来借到一本《红楼梦学刊》一看, 原来目前红学界普遍流行的就是这样的观点, 不知道哪位高手居然如此巨眼, 心中有这样的丘壑,看出这样大的阴谋来,同时还让各种人物如此为他的观点添砖加瓦,实在让我景仰。同时颇担心我的观点因此被他们用来作为反证说明袭人的阴谋的深远。
好吧,我们就假设袭人的心机非常深, 她非常希望排挤走晴雯和黛玉: 那她怎么做呢?

第21回贤袭人娇嗔箴宝玉 俏平儿软语救贾琏
一时宝玉来了, 宝钗方出去.宝玉便问袭人道:"怎么宝姐姐和你说的这么热闹,见我进来就跑了? "问一声不答,再问时,袭人方道:"你问我么?我那里知道你们的原故."宝玉听了这话,见他脸上气色非往日可比,便笑道:"怎么动了真气?"袭人冷笑道:"我那里敢动气!只是从今以后别再进这屋子了.横竖有人伏侍你,再别来支使我.我仍旧还伏侍老太太去. "一面说,一面便在炕上合眼倒下.宝玉见了这般景况,深为骇异,禁不住赶来劝慰.那袭人只管合了眼不理.宝玉无了主意,因见麝月进来,便问道:"你姐姐怎么了?"麝月道:"我知道么?问你自己便明了?"宝玉听说,呆了一回,自觉无趣, 便起身叹道:"不理我罢,我也睡去."说着,便起身下炕,到自己床上歪下.袭人听他半日无动静,微微的打鼾,料他睡着,便起身拿一领斗蓬来,替他刚压上,只听"忽" 的一声,宝玉便掀过去,也仍合目装睡.袭人明知其意,便点头冷笑道:"你也不用生气,从此后我只当哑子,再不说你一声儿,如何?"宝玉禁不住起身问道:"我又怎么了?你又劝我. 你劝我也罢了,才刚又没见你劝我,一进来你就不理我,赌气睡了.我还摸不着是为什么,这会子你又说我恼了.我何尝听见你劝我什么话了."袭人道:"你心里还不明白, 还等我说呢!"正闹着,贾母遣人来叫他吃饭,方往前边来,胡乱吃了半碗,仍回自己房中. 只见袭人睡在外头炕上,麝月在旁边抹骨牌.宝玉素知麝月与袭人亲厚,一并连麝月也不理,揭起软帘自往里间来.麝月只得跟进来.宝玉便推他出去,说:"不敢惊动你们."麝月只得笑着出来,唤了两个小丫头进来.

众位客官,我以前是单看表面的文章的,看到的当然是贤袭人劝宝玉上进。 但是阴谋说一出来, 我竟不会看书了,大概这个贤竟是奸的偕音,她那样劝宝玉当然也是看出宝玉不会把她送走。看来当初的袭人比晴雯确实更得欢心啊。袭人自己发脾气要走,宝玉居然只会生闷气;晴雯以为总在一起的,宝玉居然要赶她走还非得闹一个文谏死的样子。果真骗得好读者。更不懂的是这个“不料痴心傻意,只说大家横竖是在一处”,横竖在一起的晴雯不想当宝玉的姨太太竟是想当一辈子服侍他的丫头?还是想当明媒正娶的妻?或者竟然是一辈子说话的朋友?我反正简单,想不出来天真的人会想些什么,说出来恐怕让大家笑得揉肚肠,还是不猜也罢。和和。

第31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因麒麟伏白首双星
晴雯哭道:"我多早晚闹着要去了?饶生了气,还拿话压派我.只管去回,我一头碰死了也不出这门儿."宝玉道:"这也奇了.你又不去,你又闹些什么?我经不起这吵,不如去了倒干净."说着一定要去回.袭人见拦不住,只得跪下了.碧痕,秋纹,麝月等众丫鬟见?都鸦雀无闻的在外头听消息,这会子听见袭人跪下央求,便一齐进来都跪下了.宝玉忙把袭人扶起来,叹了一声,在床上坐下, 叫众人起去,向袭人道:"叫我怎么样才好!这个心使碎了也没人知道."说着不觉滴下泪来.袭人见宝玉流下泪来,自己也就哭了.

我先前看这一回,当然看到的是晴雯也希望留下来,袭人很善良,帮她求情。不料阴谋说一出,我又看不懂了。原来袭人把晴雯留下来是希望以后赶她走。晴雯死活不肯出去只是演戏给宝玉看,看看宝玉值得不值得她一辈子陪他说话了。 和和。

第51回薛小妹新编怀古诗 胡庸医乱用虎狼药
至次日起来,晴雯果觉有些鼻塞声重,懒怠动弹.宝玉道: "快不要声张!太太知道,又叫你搬了家去养息.家去虽好,到底冷些,不如在这里.你就在里间屋里躺着,我叫人请了大夫,悄悄的从后门来瞧瞧就是了."晴雯道:" 虽如此说,你到底要告诉大奶奶一声儿,不然一时大夫来了,人问起来,怎么说呢?"宝玉听了有理, 便唤一个老嬷嬷吩咐道:"你回大奶奶去,就说晴雯白冷着了些,不是什么大病. 袭人又不在家,他若家去养病,这里更没有人了.传一个大夫,悄悄的从后门进来瞧瞧, 别回太太罢了."老嬷嬷去了半日,来回说:"大奶奶知道了,说两剂药吃好了便罢, 若不好时,还是出去为是.如今时气不好,恐沾带了别人事小,姑娘们的身子要紧的."晴雯睡在暖阁里,只管咳嗽,听了这话,气的喊道:"我那里就害瘟病了,只怕过了人!我离了这里,看你们这一辈子都别头疼脑热的."说着,便真要起来.宝玉忙按他, 笑道:"别生气,这原是他的责任,唯恐太太知道了说。

晴雯生病按规矩是应该搬出去的,我以前看表面文章,看到的是大家帮宝玉瞒了下来。现在阴谋说一出来,我竟不会看书了,大概袭人故意离开让晴雯生了一个病。 和和。

第52回俏平儿情掩虾须镯 勇晴雯病补雀金裘
晴雯又骂小丫头子们:"那里钻沙去了!瞅我病了,都大胆子走了。明儿我好了,一个一个的才揭你们的皮呢! "唬的小丫头子篆儿忙进来问:"姑娘作什么."晴雯道:"别人都死绝了,就剩了你不成?"说着,只见坠儿也蹭了进来.晴雯道:"你瞧瞧这小蹄子,不问他还不来呢.这里又放月钱了,又散果子了,你该跑在头里了.你往前些,我不是老虎吃了你!"坠儿只得前凑.晴雯便冷不防欠身一把将他的手抓住,向枕边取了一丈青,向他手上乱戳,口内骂道:"要这爪子作什么?拈不得针,拿不动线,只会偷嘴吃.眼皮子又浅,爪子又轻,打嘴现世的,不如戳烂了!"坠儿疼的乱哭乱喊.麝月忙拉开坠儿,按晴雯睡下,笑道:"才出了汗,又作死.等你好了,要打多少打不的?这会子闹什么!"晴雯便命人叫宋嬷嬷进来, 说道:"宝二爷才告诉了我,叫我告诉你们,坠儿很懒,宝二爷当面使他,他拨嘴儿不动,连袭人使他,他背后骂他.今儿务必打发他出去,明儿宝二爷亲自回太太就是了."宋嬷嬷听了,心下便知镯子事发,因笑道:"虽如此说,也等花姑娘回来知道了,再打发他."晴雯道:"宝二爷今儿千叮咛万嘱咐的,什么'花姑娘''草姑娘',我们自然有道理.你只依我的话,快叫他家的人来领他出去."麝月道:"这也罢了,早也去,晚也去,带了去早清静一日."

我以前看这一回,只会看表面文章,看到的是晴雯在袭人走后行使大丫头权力,不但借宝玉的口不把袭人看在眼里,还对那些小丫头任意打骂。现在阴谋说一出来,我竟不会看书了,原来竟是袭人故意离开让晴雯生了病去管事,让她讨小丫头的嫌。当然我也一直没有看出来晴雯打小丫头是为了帮助那些丫头跟她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和和。

第53回宁国府除夕祭宗祠 荣国府元宵开夜宴
袭人送母殡后, 业已回来,麝月便将平儿所说宋妈坠儿一事,并晴雯撵逐出去等话, 一一也曾回过宝玉.袭人也没别说,只说太性急了些.只因李纨亦因时气感冒,邢夫人又正害火眼,迎春岫烟皆过去朝夕侍药,李婶之弟又接了李婶和李纹李绮家去住几日, 宝玉又见袭人常常思母含悲,晴雯犹未大愈.

我以前看红楼梦,只会看表面文章, 到的是袭人息事宁人的样子,并且表示了她对小丫头比较宽和的态度,也没有想到利用晴雯的生病去告状把晴雯赶出去。 现在阴谋说一出来,我竟不会看书了。原来这是袭人拉拢手下的缘故。看来袭人深知她的一举一动会被宝玉发现,处处时时处心积虑地维护着宝玉对她的好印象。 袭人不去告晴雯生病的状大概是知道时候未到,猜出了王夫人那时看见晴雯的样子也许会把晴雯提拔成了姨太太。 和和

第58回杏子阴假凤泣虚凰 茜纱窗真情揆痴理
袭人忙打发人去说:"少乱嚷,瞅着老太太不在家,一个个连句安静话也不说."晴雯因说:"都是芳官不省事,不知狂的什么也不是,会两出戏,倒象杀了贼王,擒了反叛来的."袭人道:"一个巴掌拍不响, 老的也太不公些,小的也太可恶些."宝玉道:"怨不得芳官.自古说:`物不平则鸣'.他少亲失眷的,在这里没人照看,赚了他的钱.又作贱他,如何怪得."

宝玉便走出,袭人忙劝:"作什么?我去说他."晴雯忙先过来,指他干娘说道:"你老人家太不省事.你不给他洗头的东西,我们饶给他东西,你不自臊, 还有脸打他。他要还在学里学艺,你也敢打他不成!"

晴雯道:"什么`如何是好',都撵了出去,不要这些中看不中吃的! "

我以前看红楼梦,只会看表面文章,看到的是袭人做事比较公道,息事宁人。宝玉比较偏向芳官,晴雯对芳官有意见。现在阴谋说出来,我竟不会看书了,原来袭人是在煽风点火,故意走慢了一步让晴雯得罪人。 晴雯却是因为追求公平自由才看不起芳官。和和。

第60回茉莉粉替去蔷薇硝 玫瑰露引来茯苓霜
当下藕官蕊官等正在一处作耍,湘云的大花面葵官,宝琴的豆官,两个闻了此信,慌忙找着他两个说:“芳官被人欺侮,咱们也没趣,须得大家破着大闹一场,方争过气来。”四人终是小孩子心性,只顾他们情分上义愤,便不顾别的,一齐跑入怡红院中。豆官先便一头,几乎不曾将赵姨娘撞了一跌。那三个也便拥上来,放声大哭,手撕头撞,把个赵姨娘裹住。晴雯等一面笑,一面假意去拉。急的袭人拉起这个,又跑了那个,口内只说:“你们要死!有委曲只好说,这没理的事如何使得!”赵姨娘反没了主意,只好乱骂。蕊官藕官两个一边一个,抱住左右手;葵官豆官前后头顶住。四人只说:“你只打死我们四个就罢!”芳官直挺挺躺在地下,哭得死过去。
  正没开交,谁知晴雯早遣春燕回了探春。当下尤氏、李纨、探春三人带着平儿与众媳妇走来,忙忙将四个喝住。问起原故,赵姨娘便气的瞪着眼粗了筋,一五一十说个不清。尤李两个不答言,只喝禁他四人。探春便叹气说:“这是什么大事,姨娘也太肯动气了!我正有一句话要请姨娘商议,怪道丫头说不知在那里,原来在这里生气呢,快同我来。”

我原来读书,只看表面的文章,所以看见晴雯、芳官跟圆子里其他人的矛盾,看到晴雯告状,袭人解劝。 现在阴谋说一出来,才发现原来袭人故意让晴雯去打小报告去得罪那些人的。 和和。

第74回惑奸谗抄检大观园 矢孤介杜绝宁国府
这王善保家正因素日进园去那些丫鬟们不大趋奉他,他心里大不自在,要寻他们的故事又寻不着,恰好生出这事来,以为得了把柄.又听王夫人委托,正撞在心坎上, 说:"这个容易.不是奴才多话,论理这事该早严紧的.太太也不大往园里去,这些女孩子们一个个倒象受了封诰似的.他们就成了千金小姐了.闹下天来,谁敢哼一声儿.不然, 就调唆姑娘的丫头们,说欺负了姑娘们了,谁还耽得起."王夫人道:"这也有的常情, 跟姑娘的丫头原比别的娇贵些.你们该劝他们.连主子们的姑娘不教导尚且不堪,何况他们."王善保家的道:"别的都还罢了.太太不知道,一个宝玉屋里的晴雯,那丫头仗着他生的模样儿比别人标致些.又生了一张巧嘴,天天打扮的象个西施的样子, 在人跟前能说惯道,掐尖要强.一句话不投机,他就立起两个骚眼睛来骂人,妖妖, 大不成个体统."王夫人听了这话,猛然触动往事,便问凤姐道:"上次我们跟了老太太进园逛去,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象你林妹妹的,正在那里骂小丫头.我的心里很看不上那狂样子,因同老太太走,我不曾说得.后来要问是谁,又偏忘了.今日对了坎儿, 这丫头想必就是他了."

到这里我终于明白,原来袭人的机心居然如此深厚,居然把所有的人都使得团团转。王夫人一直在演戏帮她掩饰,连王保善家的大概得了袭人的好处帮她计划。 好个袭人!和和。

第77回俏丫鬟抱屈夭风流 美优伶斩情归水月
原来王夫人自那日着恼之后,王善保家的去趁势告倒了晴雯,本处有人和园中不睦的,也就随机趁便下了些话.王夫人皆记在心中.因节间有事,故忍了两日,今日特来亲自阅人.一则为晴雯犹可,二则因竟有人指宝玉为由,说他大了,已解人事,都由屋里的丫头们不长进教习坏了.因这事更比晴雯一人较甚,乃从袭人起以至于极小作粗活的小丫头们,个个亲自看了一遍.

我以前看这篇文章,看到的是王夫人听信晴雯辩白以后知道晴雯犹可。 阴谋说一出来,我竟不会看书了。王夫人为了替袭人掩饰,连心理活动都要瞒过读者,好个袭人,端得让人佩服。和和。


王夫人命:"回去好生念念那书,仔细明儿问你.才已发下恨了."宝玉听如此说,方回来,一路打算:"谁这样犯舌?况这里事也无人知道,如何就都说着了."一面想,一面进来,只见袭人在那里垂泪.且去了第一等的人,岂不伤心,便倒在床上也哭起来.袭人知他心内别的还犹可,独有晴雯是第一件大事,乃推他劝道:"哭也不中用了.你起来我告诉你,晴雯已经好了,他这一家去,倒心净养几天.你果然舍不得他,等太太气消了,你再求老太太,慢慢的叫进来也不难.不过太太偶然信了人的诽言,一时气头上如此罢了."

我以前看这一段,看见的是袭人劝解宝玉,并出主意把晴雯接回来。阴谋说一出来, 我竟再不会读书了。原来袭人竟然算准晴雯要死, 再不怕宝玉去求老太太的。 和和。

宝玉哭道:"我究竟不知晴雯犯了何等滔天大罪!"袭人道:"太太只嫌他生的太好了,未免轻佻些.在太太是深知这样美人似的人必不安静,所以恨嫌他,象我们这粗粗笨笨的倒好."
我以前看这一段,觉得宝玉说话在先,袭人随口解释在后。阴谋说一出来,我竟再不会读书了,原来袭人早就跟王夫人通一口径,果然使得好阴谋。和和。

第74回“素日这些丫鬟皆知王夫人最嫌妆艳饰语薄言轻者,故晴雯不敢出头. 今因连日不自在,并没十分妆饰,自为无碍.”

非但如此,她居然骗过了所有的丫头包括晴雯。看来晴雯不但一点看不出袭人要对她不利,还帮着她阴谋害人,连口供都早就一致了。我不得不再赞袭人,看来世界上的阴谋家全比袭人低一等(当然我知道的也比较少),这阴谋使得何等的艺术,何等的高明,我不禁再次被感动了。 和和。


宝玉道:"这也罢了.咱们私自顽话怎么也知道了?又没外人走风的,这可奇怪."袭人道:“你有甚忌讳的,一时高兴了,你就不管有人无人了.我也曾使过眼色,也曾递过暗号倒被那别人已知道了,你反不觉."
我以前看这段文字,觉得袭人首先想到的是无意泄露,没有想到有谁告密。可见得不亏心,心机不深。 现在阴谋说一出来, 我竟然再也不会读书, 原来袭人是故意引导宝玉往歧途上去, 真真的不动声色。 和和。

宝玉道:"怎么人人的不是太太都知道,单不挑出你和麝月秋纹来? "袭人听了这话,心内一动,低头半日,无可回答,因便笑道:"正是若论我们也有顽笑不留心的孟浪去处, 怎么太太竟忘了?想是还有别的事,等完了再发放我们,也未可知."
我以前读这段文字,看到的是袭人如梦初醒,突然发现自己的处境也很危险。现在阴谋说一出来,才发现以前我居然全错了,原来袭人的阴谋已达到了无可狡辩的地步。 和和。

宝玉笑道:"你是头一个出了名的至善至贤之人,他两个又是你陶冶教育的,焉得还有孟浪该罚之处!只是芳官尚小,过于伶俐些,未免倚强压倒了人, 惹人厌.四儿是我误了他,还是那年我和你拌嘴的那日起,叫上来作些细活,未免夺占了地位,故有今日.只是晴雯也是和你一样,从小儿在老太太屋里过来的,虽然他生得比人强, 也没甚妨碍去处.就是他的性情爽利,口角锋芒些,究竟也不曾得罪你们.想是他过于生得好了,反被这好所误."说毕,复又哭起来.袭人细揣此话,好似宝玉有疑他之意,竟不好再劝,因叹道:"天知道罢了.此时也查不出人来了,白哭一会子也无益. 倒是养着精神,等老太太喜欢时,回明白了再要他是正理."
我以前看这段文字, 看到的是宝玉反过来宽袭人的心,并且说出了他对这件事的看法。袭人发现自己的处境更加艰难, 因为宝玉的怀疑她无可回答, 毕竟她不是侦探。 也可见她是一步步才认识到事情的复杂性的,足见心机不够,毕竟也得见景生情。如果袭人真的告密, 她肯定不会引导宝玉一点点怀疑到自己身上来。 没想到阴谋论者早读到了小说的后面,从后面看前面,当然比袭人见识不凡,当然也就说明袭人非得和他们一样看到了事情的结果, 所以阴谋之深远, 最后反而在前面露出了马脚。当然袭人毕竟不凡,置之死地而后生,挺而走险, 终于又骗过了宝玉和我等读书只看表面的人,只瞒不过阴谋论者。我是再看不懂书的了,既然宝玉是那么怀疑袭人,他为什么要笑着对袭人说,难道那是冷笑嘲笑奸笑?可见宝玉也不是那么容易被骗的,也是玩阴谋的高手,旁敲側击,不动声色,在笑容中看着对手无路可走。 和和。

宝玉冷笑道:"你不必虚宽我的心. 等到太太平服了再瞧势头去要时,知他的病等得等不得.他自幼上来娇生惯养, 何尝受过一日委屈.连我知道他的性格,还时常冲撞了他.他这一下去,就如同一盆才抽出嫩箭来的兰花送到猪窝里去一般.况又是一身重病,里头一肚子的闷气. 他又没有亲爷热娘,只有一个醉泥鳅姑舅哥哥.他这一去,一时也不惯的,那里还等得几日. 知道还能见他一面两面不能了!"说着又越发伤心起来.
我以前看这段文字,发现宝玉其实并没有真的怀疑袭人,他不过处于一种思考状态, 把他的心事说了出来。非常显然他在所有这篇对话中体现了一种迷茫悲伤的状态。所以袭人回答她以后,他还是对晴雯的事无法忘怀,没有去想袭人到底是否一定是嫌疑者。袭人的猜测只是见景生情,因为她是清醒的,对于宝玉的话当然会有认真的考虑。 但是没想到阴谋说一出来,我竟然再也不知如何读书,难道宝玉在旁敲側击以后又来了一段欲擒故纵?真是好看杀,和和。

袭人笑道:"可是你`只许州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我们偶然说一句略妨碍些的话,就说是不利之谈,你如今好好的咒他, 是该的了!他便比别人娇些,也不至这样起来."宝玉道:"不是我妄口咒他, 今年春天已有兆头的."袭人忙问何兆.宝玉道:"这阶下好好的一株海棠花,竟无故死了半边,我就知有异事,果然应在他身上."袭人听了,又笑起来,因说道:"我待不说, 又撑不住,你太也婆婆妈妈的了.这样的话,岂是你读书的男人说的.草木怎又关系起人来? 若不婆婆妈妈的,真也成了个呆子了."宝玉叹道:"你们那里知道,不但草木,凡天下之物,皆是有情有理的,也和人一样,得了知己,便极有灵验的.若用大题目比, 就有孔子庙前之桧,坟前之蓍,诸葛祠前之柏,岳武穆坟前之松.这都是堂堂正大随人之正气.千古不磨之物.世乱则萎,世治则荣,几千百年了,枯而复生者几次.这岂不是兆应?小题目比,就有杨太真沉香亭之木芍药,端正楼之相思树,王昭君冢上之草, 岂不也有灵验.所以这海棠亦应其人欲亡,故先就死了半边."袭人听了这篇痴话,又可笑,又可叹,因笑道:"真真的这话越发说上我的气来了.那晴雯是个什么东西,就费这样心思,比出这些正经人来!还有一说,他纵好,也灭不过我的次序去.便是这海棠, 也该先来比我,也还轮不到他.想是我要死了."宝玉听说,忙握他的嘴,劝道:"这是何苦!一个未清,你又这样起来.罢了,再别提这事,别弄的去了三个,又饶上一个. "袭人听说,心下暗喜道:"若不如此,你也不能了局."宝玉乃道:"从此休提起,全当他们三个死了, 不过如此.况且死了的也曾有过,也没有见我怎么样,此一理也.如今且说现在的,倒是把他的东西,作瞒上不瞒下,悄悄的打发人送出去与了他.再或有咱们常时积攒下的钱, 拿几吊出去给他养病,也是你姊妹好了一场."袭人听了,笑道:"你太把我们看的又小器又没人心了.这话还等你说,我才已将他素日所有的衣裳以至各什各物总打点下了, 都放在那里.如今白日里人多眼杂,又恐生事,且等到晚上,悄悄的叫宋妈给他拿出去. 我还有攒下的几吊钱也给他罢."宝玉听了,感谢不尽.袭人笑道: "我原是久已出了名的贤人,连这一点子好名儿还不会买来不成!"宝玉听他方才的话,忙陪笑抚慰一时.晚间果密遣宋妈送去.

我以前看这段文字,看到的是袭人最后终于把宝玉从疑神疑鬼中拉出来。置自己的处境不顾而劝宝玉,真正做到了文人死谏的作风。最后宝玉也知道自己的疑心没有道理,不过是胡思乱想而已。没想到阴谋论一出,原来竟然是宝玉声东击西,终于挖掘出袭人的虚伪面目。到这里,我终于知道宝玉才是真正玩阴谋的人,袭人的所谓阴谋在他的各种手段下显得如此得一目了然,如此苍白。 好一个宝玉,果然是无才补苍天的料。 和和。


终而言之,一部《红楼梦》居然能够把故事写得如此美丽却实际上刀剑森森,我无语,呆了。 实在佩服人心的沟壑, 我竟然从来没想过。 和和。


前面落雪微寒说过她喜欢袭人的理由, 我是比较赞同的.
同时我认为袭人没有告晴雯和黛玉的密.

当然我这个人经历很平常, 没见过大善大恶的人, 所以看法难免有点简单,
如果有看客有不同的结论, 那是肯定的, 因为现实的体念不同肯定有不同的看法, 那我是无法回答的. 同时说明我引用的证据来自于程甲本, 很多情节跟程乙本是大不一样的. 如果你从别的地方看到别的情节和说法, 那我也没有办法回答, 但是你不妨先看看我的说法.

要说袭人告密的冤枉, 首先要看看晴雯的冤枉.

第77回俏丫鬟抱屈夭风流 美优伶斩情归水月:
晴雯呜咽道:"有什么可说的!不过挨一刻是一刻, 挨一日是一日.我已知横竖不过三五日的光景,就好回去了.只是一件,我死也不甘心的: 我虽生的比别人略好些,并没有私情密意勾引你怎样,如何一口死咬定了我是个狐狸精! 我太不服.今日既已担了虚名,而且临死,不是我说一句后悔的话,早知如此,我当日也另有个道理.不料痴心傻意,只说大家横竖是在一处.不想平空里生出这一节话来,有冤无处诉."

第31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因麒麟伏白首双星
晴雯摇手笑道:"罢,罢,我不敢惹爷.还记得碧痕打发你洗澡,足有两三个时辰,也不知道作什么呢. 我们也不好进去的.后来洗完了,进去瞧瞧,地下的水淹着床腿,连席子上都汪着水, 也不知是怎么洗了,笑了几天.我也没那工夫收拾,也不用同我洗去.今儿也凉快, 那会子洗了,可以不用再洗.我倒舀一盆水来,你洗洗脸通通头.才刚鸳鸯送了好些果子来, 都湃在那水晶缸里呢,叫他们打发你吃."

第20回王熙凤正言弹妒意 林黛玉俏语谑娇音
只篦了三五下,只见晴雯忙忙走进来取钱.一见了他两个,便冷笑道:"哦, 交杯盏还没吃,倒上头了!"宝玉笑道:"你来,我也替你篦一篦."晴雯道:"我没那么大福."说着,拿了钱,便摔帘子出去了.

可见晴雯的自辩确实有力, 对王夫人和世俗偏见的控诉也是很有力的.

话说回来, 晴雯既然是冤枉的, 也就是说晴雯并没有私情密意勾引贾宝玉, 那么袭人又怎么告密?要知道告密两字,只是说把别人见不得人的私情或者阴谋告诉别人. 晴雯和宝玉既没有私情, 又何来告密一说?

其次我们再来看告密者的动机:

第36回绣鸳鸯梦兆绛芸轩 识分定情悟梨香院
凤姐道:"既这么样,就开了脸,明放他在屋里岂不好? "王夫人道:"那就不好了,一则都年轻,二则老爷也不许,三则那宝玉见袭人是个丫头,纵有放纵的事,倒能听他的劝,如今作了跟前人,那袭人该劝的也不敢十分劝了.如今且浑着,等再过二三年再说."

不想林黛玉因遇见史湘云约他来与袭人道喜...

第31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因麒麟伏白首双星
黛玉道:"二哥哥不告诉我,我问你就知道了."一面说, 一面拍着袭人的肩,笑道:"好嫂子,你告诉我.必定是你两个拌了嘴了.告诉妹妹,替你们和劝和劝."

第65回贾二舍偷娶尤二姨 尤三姐思嫁柳二郎
兴儿道:"...又还有一段因果:我们家的规矩,凡爷们大了,未娶亲之先都先放两个人伏侍的...

第6回贾宝玉初试云雨情 刘姥姥一进荣国府
袭人素知贾母已将自己与了宝玉的,今便如此,亦不为越礼,遂和宝玉偷试一番,幸得无人撞见.自此宝玉视袭人更比别个不同,袭人待宝玉更为尽心.

假使袭人去告密, 她必定因此能保证不触犯王夫人, 能对自己有利,或者对宝玉有利(袭人对宝玉死心眼), 既然王夫人并不在意宝玉与丫环发生关系, 袭人又怎么能用晴雯的私情去向王夫人去告密以讨好王蛉?袭人是很迎合礼教的一个人, 用现在话来说, 是很迎合社会道德的一个人,既然当时的社会道德允许公子哥儿三妻四妾,允许公子哥儿在娶妻之前收几个丫头在房, 她怎么会用这种方法去告密?

3:看看宝玉的心思
第77回俏丫鬟抱屈夭风流 美优伶斩情归水月
如今且说宝玉只当王夫人不过来搜检搜检,无甚大事,谁知竟这样雷嗔电怒的来
了. 所责之事皆系平日之语,一字不爽,料必不能挽回的.虽心下恨不能一死,但王夫人盛怒之际,自不敢多言一句,多动一步,一直跟送王夫人到沁芳亭.王夫人命:"回去好生念念那书,仔细明儿问你.才已发下恨了."宝玉听如此说,方回来,一路打算:"谁这样犯舌?况这里事也无人知道,如何就都说着了."一面想,一面进来,只见袭人在那里垂泪.且去了第一等的人,岂不伤心,便倒在床上也哭起来.袭人知他心内别的还犹可,独有晴雯是第一件大事,乃推他劝道:"哭也不中用了.你起来我告诉你,晴雯已经好了,他这一家去,倒心净养几天.你果然舍不得他,等太太气消了,你再求老太太,慢慢的叫进来也不难.不过太太偶然信了人的诽言,一时气头上如此罢了."宝玉哭道:"我究竟不知晴雯犯了何等滔天大罪!"袭人道:"太太只嫌他生的太好了,未免轻佻些.在太太是深知这样美人似的人必不安静,所以恨嫌他,象我们这粗粗笨笨的倒好."宝玉道:"这也罢了.咱们私自顽话怎么也知道了?又没外人走风的,这可奇怪."袭人道:"你有甚忌讳的,一时高兴了,你就不管有人无人了.我也曾使过眼色,也曾递过暗号,倒被那别人已知道了,你反不觉."宝玉道:"怎么人人的不是太太都知道,单不挑出你和麝月秋纹来? "袭人听了这话,心内一动,低头半日,无可回答,因便笑道:"正是呢.若论我们也有顽笑不留心的孟浪去处, 怎么太太竟忘了?想是还有别的事,等完了再发放我们,也未可知."宝玉笑道:"你是头一个出了名的至善至贤之人,他两个又是你陶冶教育的,焉得还有孟浪该罚之处!只是芳官尚小,过于伶俐些,未免倚强压倒了人, 惹人厌.四儿是我误了他,还是那年我和你拌嘴的那日起,叫上来作些细活,未免夺占了地位,故有今日.只是晴雯也是和你一样,从小儿在老太太屋里过来的,虽然他生得比人强, 也没甚妨碍去处.就是他的性情爽利,口角锋芒些,究竟也不曾得罪你们.想是他过于生得好了,反被这好所误."说毕,复又哭起来.袭人细揣此话,好似宝玉有疑他之意,竟不好再劝,因叹道:"天知道罢了.此时也查不出人来了,白哭一会子也无益. 倒是养着精神,等老太太喜欢时,回明白了再要他是正理."宝玉冷笑道:"你不必虚宽我的心. 等到太太平服了再瞧势头去要时,知他的病等得等不得.他自幼上来娇生惯养, 何尝受过一日委屈.连我知道他的性格,还时常冲撞了他.他这一下去,就如同一盆才抽出嫩箭来的兰花送到猪窝里去一般.况又是一身重病,里头一肚子的闷气. 他又没有亲爷热娘,只有一个醉泥鳅姑舅哥哥.他这一去,一时也不惯的,那里还等得几日. 知道还能见他一面两面不能了!"说着又越发伤心起来.袭人笑道:"可是你`只许州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我们偶然说一句略妨碍些的话,就说是不利之谈,你如今好好的咒他, 是该的了!他便比别人娇些,也不至这样起来."宝玉道:"不是我妄口咒他, 今年春天已有兆头的."袭人忙问何兆.宝玉道:"这阶下好好的一株海棠花,竟无故死了半边,我就知有异事,果然应在他身上."袭人听了,又笑起来,因说道:"我待不说, 又撑不住,你太也婆婆妈妈的了.这样的话,岂是你读书的男人说的.草木怎又关系起人来? 若不婆婆妈妈的,真也成了个呆子了."宝玉叹道:"你们那里知道,不但草木,凡天下之物,皆是有情有理的,也和人一样,得了知己,便极有灵验的.若用大题目比, 就有孔子庙前之桧,坟前之蓍,诸葛祠前之柏,岳武穆坟前之松.这都是堂堂
正大随人之正气.千古不磨之物.世乱则萎,世治则荣,几千百年了,枯而复生者几次.这岂不是兆应?小题目比,就有杨太真沉香亭之木芍药,端正楼之相思树,王昭君冢上之草, 岂不也有灵验.所以这海棠亦应其人欲亡,故先就死了半边."袭人听了这篇痴话,又可笑,又可叹,因笑道:"真真的这话越发说上我的气来了.那晴雯是个什么东西,就费这样心思,比出这些正经人来!还有一说,他纵好,也灭不过我的次序去.便是这海棠, 也该先来比我,也还轮不到他.想是我要死了."宝玉听说,忙握他的嘴,劝道:"这是何苦!一个未清,你又这样起来.罢了,再别提这事,别弄的去了三个,又饶上一个. "袭人听说,心下暗喜道:"若不如此,你也不能了局."宝玉乃道:"从此休提起,全当他们三个死了, 不过如此.况且死了的也曾有过,也没有见我怎么样,此一理也.如今且说现在的,倒是把他的东西,作瞒上不瞒下,悄悄的打发人送出去与了他.再或有咱们常时积攒下的钱, 拿几吊出去给他养病,也是你姊妹好了一场."袭人听了,笑道:"你太把我们看的又小器又没人心了.这话还等你说,我才已将他素日所有的衣裳以至各什各物总打点下了, 都放在那里.如今白日里人多眼杂,又恐生事,且等到晚上,悄悄的叫宋妈给他拿出去. 我还有攒下的几吊钱也给他罢."宝玉听了,感谢不尽.袭人笑道: "我原是久已出了名的贤人,连这一点子好名儿还不会买来不成!"宝玉听他方才的话,忙陪笑抚慰一时.

宝玉的猜疑大概是告密说的起因, 但是通读全文, 袭人根本就没有心亏的样子, 她一是为自己的身份将来担心思,一是苦劝宝玉,宝玉的怀疑也仅是一种猜疑, 看他又哭又笑,胡思乱想, 怎么可以算得定论?


4:最后我们来看被逐前后:

事情的起因是因为傻大姐检到了一个香囊, 并邢夫人自以抓住了把柄向王夫人问难:
第74回惑奸谗抄检大观园 矢孤介杜绝宁国府
王善保家的道:"别的都还罢了.太太不知道,一个宝玉屋里的晴雯,那丫头仗着他生的模样儿比别人标致些.又生了一张巧嘴,天天打扮的象个西施的样子, 在人跟前能说惯道,掐尖要强.一句话不投机,他就立起两个骚眼睛来骂人,妖妖, 大不成个体统."王夫人听了这话,猛然触动往事,便问凤姐道:"上次我们跟了老太太进园逛去,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象你林妹妹的,正在那里骂小丫头.我的心里很看不上那狂样子,因同老太太走,我不曾说得.后来要问是谁,又偏忘了.今日对了坎儿, 这丫头想必就是他了."凤姐道:"若论这些丫头们,共总比起来,都没晴雯生得好.论举止言语,他原有些轻薄.方才太太说的倒很象他,我也忘了那日的事,不敢乱说."王善保家的便道:"不用这样,此刻不难叫了他来太太瞧瞧."王夫人道:"宝玉房里常见我的只有袭人麝月,这两个笨笨的倒好.若有这个,他自不敢来见我的.我一生最嫌这样人,况且又出来这个事.好好的宝玉,倘或叫这蹄子勾引坏了,那还了得."因叫自己的丫头来,吩咐他到园里去,"只说我说有话问他们,留下袭人麝月伏侍宝玉不必来,有一个晴雯最伶俐,叫他即刻快来.你不许和他说什么."

这段明写晴雯被暗算的原因,我不明白为什么读者偏偏放过而去追究袭人的错.

小丫头子答应了, 走入怡红院,正值晴雯身上不自在,睡中觉才起来,正发闷,听
如此说, 只得随了他来.素日这些丫鬟皆知王夫人最嫌?妆艳饰语薄言轻者,故晴雯不敢出头. 今因连日不自在,并没十分妆饰,自为无碍.及到了凤姐房中,王夫人一见他钗?鬓松,衫垂带褪,有春睡捧心之遗风,而且形容面貌恰是上月的那人,不觉勾起方才的火来.王夫人原是天真烂漫之人,喜怒出于心臆,不比那些饰词掩意之人,今既真怒攻心,又勾起往事,便冷笑道:"好个美人!真象个病西施了.你天天作这轻狂样儿给谁看? 你干的事,打量我不知道呢!我且放着你,自然明儿揭你的皮!宝玉今日可好些?

这段文字明写王夫人并没有因为谁的告密而不喜欢晴雯,而是晴雯的所作所为给了她一个非常不好的印象.

特别有意思的是, 文章明写"王夫人原是天真烂漫之人,喜怒出于心臆,不比那些饰词掩意之人",我不明白为什么读者会去理解成王夫人为袭人的掩饰?这岂不是说作者首先在为王夫人做掩饰? 更为奇怪的是, 如果袭人果真告密, 作者为什么会不明写而为她作掩饰?难道袭人也托梦给作者让作者删去了对她不利的文字?

第77回俏丫鬟抱屈夭风流 美优伶斩情归水月
方欲说时,只见几个老婆子走来,忙说道:"你们小心,传齐了伺候着.此刻太太亲自来园里, 在那里查人呢.只怕还查到这里来呢.又吩咐快叫怡红院的晴雯姑娘的哥嫂来, 在这里等着领出他妹妹去."因笑道:"阿弥陀佛!今日天睁了眼,把这一个祸害妖精退送了,大家清净些."

原来王夫人自那日着恼之后,王善保家的去趁势告倒了晴雯,本处有人和园中不睦的,也就随机趁便下了些话.王夫人皆记在心中.因节间有事,故忍了两日,今日特来亲自阅人.一则为晴雯犹可,二则因竟有人指宝玉为由,说他大了,已解人事,都由屋里的丫头们不长进教习坏了.因这事更比晴雯一人较甚,乃从袭人起以至于极小作粗活的小丫头们,个个亲自看了一遍

这里说到别人的反应, 可见晴雯得罪人不少. 要说有人告状或者平常闲谈言语有所泄露或者王夫人问及宝玉房中的私事,晴雯已然处于非常不利的处境,根本就用不着谁特意去告晴雯的密.

本处有人和园中不睦的,这句话显然排除了袭人,因为袭人自己就是园中人.

一则为晴雯犹可, 这句话说明王夫人也知道晴雯并没有怎么勾引宝玉, 她被赶走跟她生病以及王夫人的心病有关--更说明所谓的告密并不成立,至少没有谁去告密晴雯的事情.


袭人的所谓"告密":
袭人见王夫人这般悲感,自己也不觉伤了心,陪着落泪.又道:"二爷是太太养的,
岂不心疼. 便是我们做下人的伏侍一场,大家落个平安,也算是造化了,要这样起来,连平安都不能了.那一日那一时我不劝二爷,只是再劝不醒.偏生那些人又肯亲近他,也怨不得他这样,总是我们劝的倒不好了.今儿太太提起这话来,我还记挂着一件事,每要来回太太,讨太太个主意.只是我怕太太疑心,不但我的话白说了,且连葬身之地都没了. "王夫人听了这话内有因,忙问道:"我的儿,你有话只管说.近来我因听见众人背前背后都夸你, 我只说你不过是在宝玉身上留心,或是诸人跟前和气,这些小意思好, 所以将你和老姨娘一体行事.谁知你方才和我说的话全是大道理,正和我的想头一样.你有什么只管说什么,只别教别人知道就是了."袭人道:"我也没什么别的说. 我只想着讨太太一个示下,怎么变个法儿,以后竟还教二爷搬出园外来住就好了."王夫人听了,吃一大惊,忙拉了袭人的手问道:"宝玉难道和谁作怪了不成?"袭人连忙回道:"太太别多心,并没有这话.这不过是我的小见识.如今二爷也大了,里头姑娘们也大了,况且林姑娘宝姑娘又是两姨姑表姊妹,虽说是姊妹们,到底是男女之分,日夜一处起坐不方便, 由不得叫人悬心,便是外人看着也不象.一家子的事,俗语说的`没事常思有事',世上多少无头脑的人,多半因为无心中做出,有心人看见,当作有心事,反说坏了. 只是预先不防着,断然不好.二爷素日性格,太太是知道的.他又偏好在我们队里闹, 倘或不防,前后错了一点半点,不论真假,人多口杂,那起小人的嘴有什么避讳,心顺了,说的比菩萨还好,心不顺,就贬的连畜牲不如.二爷将来倘或有人说好,不过大家直过没事, 若要叫人说出一个不好字来,我们不用说,粉身碎骨,罪有万重,
都是平常小事, 但后来二爷一生的声名品行岂不完了,二则太太也难见老爷.俗语又说`君子防不然',不如这会子防避的为是.太太事情多,一时固然想不到.我们想不到则可,既想到了,若不回明太太,罪越重了.近来我为这事日夜悬心,又不好说与人,惟有灯知道罢了. "王夫人听了这话,如雷轰电掣的一般,正触了金钏儿之事,心内越发感爱袭人不尽,忙笑道:"我的儿,你竟有这个心胸,想的这样周全!我何曾又不想到这里, 只是这几次有事就忘了.你今儿这一番话提醒了我.难为你成全我娘儿两个声名体面,真真我竟不知道你这样好.罢了,你且去罢,我自有道理.只是还有一句话:你今既说了这样的话, 我就把他交给你了,好歹留心保全了他,就是保全了我.我自然不辜负你. "

这是文中明写王夫人跟袭人的对话, 袭人所说的话根本就没有"告密"的意思,因为她说的事王夫人根本是了解的, 所以王夫人才信服感伤, 这里根本就没有涉及私情, 如果涉及了私情, 以王夫人的性格, 早就闹得鸡飞狗跳了还会只是感谢袭人?

站在公允的立场, 袭人这番话大有道理.虽然她也有私心, 怕牵累于她. 但这是她的工作, 她怎能不担心?
她反对贾宝玉早晚呆在黛玉湘云房里,固然有可能是吃醋,最重要的还是她想显示自己的地位. 对于她这种身份来说, 她怎能不介意?如果宝玉成天呆在湘云和黛玉房里, 她就造成了事实上的失业状态, 她当然会感到危机感. 所以袭人固然有私心, 却没有想去伤害谁.

她并没有说黛玉的坏话, 根本没有增加王夫人对黛玉的恶感. 换句话说, 王夫人对宝钗黛玉的好恶根本不是袭人能影响的. 处于袭人这样的地位, 她如果聪明, 是不会轻易去表现对这两个人好恶的,因为她最有可能先受到打击. 事实上晴雯就是犯了这个错误, 她对于各丫头的好恶表现得过于明显, 终于遭到了很多人对她的不满. 她的漂亮固然是别人嫉妒的原因, 她的为人处世更是得罪人的直接原因. 她以为宝玉和老太太能保得了她, 再加上可能确实比较天真, 没想到王夫人欺上压下, 自己当时又有非常大的缺点--生病在身, 最后终于落到夭丧的结局.

袭人的善:
很多人说袭人没有平儿善事做得多, 这倒是实话,但是我觉得应为袭人作个辩护. 平儿之所以能够做善事,那是因为王熙凤是内管家并且喜欢揽事,别人有求于平儿的机会较多. 贾宝玉基本不管事,谁会求袭人?袭人又怎么有机会去做善事. 任是如此, 袭人可以说是有求必应,实在是个大善大贤的人, 她甚至主动为晴雯求过宝玉:

第31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因麒麟伏白首双星
宝玉道:"这也奇了.你又不去,你又闹些什么?我经不起这吵,不如去了倒干净."说着一定要去回.袭人见拦不住,只得跪下了.碧痕,秋纹,麝月等众丫鬟见吵闹,都鸦雀无闻的在外头听消息,这会子听见袭人跪下央求,便一齐进来都跪下了.宝玉忙把袭人扶起来,叹了一声,在床上坐下, 叫众人起去,向袭人道:"叫我怎么样才好!这个心使碎了也没人知道."说着不觉滴下泪来.袭人见宝玉流下泪来,自己也就哭了.

袭人跟晴雯固然有争斗的时候, 但是比较说来,她们的关系还是较好的,因为她们刚开始的地位身份是相当的,别人比她们差一点. 后来因为袭人的勤快和
不得罪人, 她的地位逐渐超过了晴雯, 对此晴雯是处于主动招惹的地位, 袭人却很少跟她计较. 晴雯这样的性格,跟秋纹麝月将有更大的冲突, 因为她既不愿努力表现自己求得优越的地位又不愿看见别人的地位超过她, 她得罪人确实不在少数.

晴雯这样的人, 大家都欣赏她的心高,同情她的被暗算, 喜欢她的风流能干, 我也如此.但是她身为下贱又自鸣清高, 为世人排挤是必然的命运.

终而言之, 我读红楼梦, 从来没有想过袭人告密的事情, 后来听到很多人说这件事,读得多了, 就不免惶惑, 后来又偷偷仔细翻了几回书, 发现《红楼梦》确实没有明写袭人告密。 即使去猜想, 恐怕也很难猜到袭人身上,实在觉得有点奇怪。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