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孔墨孟的认识论

(2006-05-13 14:12:00) 下一个
寂静的夜晚,朋友,如果你仰望苍穹,你会看到银河闪烁。你看群星璀璨,却又仔细搜索,寻找那三颗耀眼而又熟悉的星星。

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孔子是谦逊的,孔子又是豁达的。碰到一个问题,孔子会谦虚地向人家请教,因为他知道对方可能知也可能不知。他不会因为人家不知而愠怒也不会因为人家知而自卑。孔子又是豁达的,人家告诉他,他很快乐,感恩,赞美人家的博闻;如果人家不告诉他,他也不生气。 孔子和学生的关系亦师亦友, 如果孔子知道后人把他捧为偶像,帝王之师,万人之师,孔子恐怕会叹气着说:后生可畏,后生不可教。


墨子说:知其所以知,教其所以不知。


墨子热情,博大。
碰到一个问题,墨子恢思考,求诸于书本,请教于别人。在求知方面,墨子比孔子更热情,对于别人传授的知识,他未必轻易相信,必须仔细求证,直到满意。墨子这种对知识的渴望和刨根寻底的方法造成了他的博大。他超过了前人,甚至远远领先于同时人。为了防守一个城市,墨子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地与敌人的进攻,并且设计了各种各样的辅助工具。对手只好叹气说:“我知道怎么对付你了,但是我不能说”。但是墨子回答说:“我也知道你对付我的办法,不过那没有用”。
是啊,对手对墨子的博大毫无办法,最后只能求助于杀死墨子来实现论战的胜利。但是墨子地留下的技术和工具已经足够对付敌人了。这就是墨守成规的由来,可惜现在变成了美丽的传说加上后儒恶意的唾沫。
墨子热情, 一旦有人请教问题,他不但告诉别人结果,而且告诉别人原因,希望别人能超过它。所以墨子的认识论是创造力的源泉。但是墨子的这种热情有时会碰壁,因为别人有可能不愿意知道也可能本来就知道。所以墨子不如孔子耐心。

孟子说:我知矣。

孟子深刻封闭自以为是。

仅过孔子和墨子的熏陶,孟子确实知道了他想知道的东西,在那一刻他是幸福的。但是在认识论方面来说,孟子是封闭的。 他不愿再去询问也不愿再去思索。如果碰上合得来的人,他会告诉对方,他是深刻的。如果碰上谈不来的人,他变得自以为是。

孔子墨子孟子因为处于不同的时代,因为不同的经历,造成了他们鲜明的性格特点和人格魅力,经过几千年的洗炼,变得越来越高大,直至天空,犹如星星一样温暖我们,照耀我们, 有深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灵魂中。

每个人都有孔子墨子孟子的影子,有时变得更加突出,有时又被浮云遮掩,如果能够选择的话,我相信每个人都希望少年时是孔子,青壮年是墨子,老年是孟子。

那么老子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把孟子写得太好了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