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关羽的被捧和曹操的被贬.

(2006-05-13 14:06:24) 下一个
三国志评关羽刚而自矜. 关羽的武功义气傲骨自满应该说是很突出.

罗贯中受道学影响很大, 强调忠义,还强调正统.

所以刘备的一帮人马很多都被拔高了,曹操孙权则有所贬损.

但是三国演义毕竟是历史小说, 历史的大结局是不能改变的,
所以罗贯中很是花了一番力气去自圆其说--最后的求助就是
天, 在西方或者就是上帝.

三国演义中关羽被夸大和曹操孙权被贬低是两个基本相同的过程.

譬如说关羽的那些英雄业绩:

温酒斩华雄. 但华雄是被孙家人(孙坚)废掉的.

斩颜良, 那确实是关羽的力作.

杀文丑, 那是曹操的杰作.

单刀会, 那是鲁肃表现的舞台.

过五关那是想象, 战吕布也只有曹操的份.

总而言之, 三国演义中关羽的功劳有很多是抢了曹孙两家的.

曹操的被贬除了被嫁接到刘家以外.
还有乾坤大挪移.

譬如说:宁使我负天下人,不使天下人负我.这句话曹操是不会说的.

这句话来源于二程兄弟中的一个(不好意思,我很少去区分他们,因为不喜欢他们哥俩):宁使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

我虽然不喜欢他们,但是我认为这样的名言是他们的特色, 不可能是他们学习曹操的反面.

(顺便说一句, 他们哥们还有一句名言, 知名度就高得去了:饿死事小,矢节事大. )

我觉得道学家在正统这个问题上有点走火入魔的样子.

按我的历史观,曹操绝对是值得肯定的: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 这样的人在中国历史上是非常少的. 曹操也是中国历史上
几乎仅有的可被称为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的一个人.
但是由于道学家的影响, 曹操被画了白脸,成为儒学中众人该骂的大奸.

好象曹操还没怎么得罪读书人, 那完全是一些读书人无聊之举.

借用梁栩生的说法,如果把孔子起于地下, 那么他恐怕会循循诱导这些道学家,告诉他们什么是君子当为,什么是君子不当为.
如果把荀子起于地下,他恐怕会对这些人做严肃的批判, 告诉他们什么是真正的统, 什么是小儒,迂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