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株连的历史

(2006-05-09 09:41:51) 下一个
读中国历史,每每看到夷九族的说法。 看到的次数多了,就免不了想入非非。

这个夷九族的做法,据正人看来,是非常好的东西,因为古先王用过。我所怀疑的是,如果被现君子用到自己身上,不知道这些正人们是否还喊好。

但是喊好的肯定有,譬如九族以外的另外的正人。所以中国盛产正人君子,这样的历史和株连的历史一样的久远,我估计还一样的绵延悠久。

正人们喊好的理由,我也替他们想好了。一来古已有之,但凡古已有之的东西,往往“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乳酪”。二来体现旁观者的冷静, 红肿溃烂生在别人的身上, 我们看到的难道不是艳若桃花美如乳酪么?三来可以作为自己养生的经验,写进告子的劝诫里,让子孙体会祖宗的聪慧。四来么,据说外国也有。外国也有的东西,就说明存在的合理,既然合理,免不了要喝彩的。

当然正人们也许另有更好的理由,我由于老实,无法一一体会,恐怕见笑于大方了。

不管怎么说,正人君子喊好的事情,我总有点狐疑,有时还颇为担心。譬如这株连的历史吧,我就替正人们担心。

夷九族的方法,肯定有,要不然也不会艳若桃花了那么久,但是我却不知道。我虽然不知道夷九族的方法,却知道夷九族的人肯定是君子们,不是一般的正人们可以做到的。

但是正人们另有办法, 就是株连历史书。 正人们往往说,但凡以后怎样了,我是肯定不高兴的。这就是正人们株连历史书的办法。

而我却哑然。

君子们厉害的地方,让正人们喝彩的地方,不过是他们可以夷让他们不高兴的人。但是正人们的厉害,居然能让后人做他们高兴的事。

正人,正正人,正正正人,正正。。。

这个株连的历史,就在正人们的高大里面,株连了下去。

而我却依然的担心,莫名其妙的担心啊,担心的莫名其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