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弥衡碰上刘表

(2006-05-09 09:40:08) 下一个
我还是决定为曹操写些什么,虽然知道这样的事照例是有人要不平的。 不平是他们的,而我只有写自己的文章。

有人悄悄地问我一些莫名其妙的话,不知道和我的文章有什么关系,也许他们是好心,但是我却实在不懂。 我碰上某名奇妙的事和人很多,起先还很热心的回答,后来就越发的懒怠理他们了。我知道他们的答案是好心,但这些跟我的文章有什么关系呢?

难道我非得说他们要我说的话?

中国文化在某些时候是颇让人疑惑的,譬如这个心,就让人难以理解。心怎么个好法?难道某些人是用心考虑问题的?怪不得中国人非得吵架,非得争个你死我活,原来他们是用心来辨别是非的。

但是颇有些糊涂的教授和老冬烘,总是振振有词说什么国粹,发扬之类让人昏昏欲睡的事情。争论不过了,就回一句:“人不知而不愠,不也君子乎?”。 人家不知道自己很高兴,这样就成为了君子,世界上还有谁不是君子呢?这样的君子不当也罢。

当然他们照例做君子,照例的高兴的不得了,和我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只是照样的写我的文章,照样的出离愤怒, 嘿嘿。

中国的历史有时要倒着看。顾颉刚说中国历史有层累现象,这话总结得很好,但是他不知道这是儒家的臭毛病造成的。在儒家那里,凡事总要查查先王说过的,先王如何如何,然后再往里面加点自己的东西,然后又是先王说过的。 呸,先王真地说过吗?

历史要倒着看。 从后来看来,曹操确实大权在握,所以有人就把弥衡之辈的看作有骨气的人。

其实不然。曹操在当时,根本不被很多人看好, 因为他没有高贵的血统。他是太监曹腾养子曹嵩的儿子。当时很多的读书人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譬如弥衡。

弥衡是当时典型的一个知识分子,对于门阀血统看得非常重,这就是他为什么大拍孔融杨修刘表的原因。这些人都是当时的名门贵族,孔融号称孔子的嫡传, 从扬震到杨彪,四世太尉,刘表号称江东八俊,又是皇亲国戚。这些人平常羽扇纶巾,互相吹捧应酬,门阀观念极重。 看看弥衡推崇的这些人,就可以知道弥衡其实是一个非常势利的人。

弥衡看不起曹操,说他不通文理,无非说曹操不会高谈阔论,没有高贵的门阀。曹操对于这样的蔑视,也没有怎样为难弥衡。因为爱弥衡之才,让他投奔刘表,因为他知道弥衡肯定看得起刘表。

没出曹操所料, 弥衡果真是一个看重门第的势利人,到了刘表那里,觉得遇到了有识之士,对刘表是赞不绝口。但是弥衡毕竟是弥衡,也就是说势利眼没有改变。所以他只看得起刘表,看不起刘表那些手下。结果就惹恼了一些人,他们于是进谗刘表,说弥衡实际上是骂他。

嘿嘿, 弥衡的马屁拍得太大了,在旁人几句谗言之下,就被刘表看作了讥讽,于是不喜欢他,把他派到了黄祖那里。

弥衡即使到此依然没有改变他那种势利眼的本色,终于被黄祖杀了,这倒应了一句:恶人自有恶人磨。


所以弥衡碰上刘表,是一个癞蛤蟆碰上天鹅的故事。癞蛤蟆倒是真得很看得起天鹅,无奈天鹅没有把癞蛤蟆看作自己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