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廊写手印象

(2006-05-09 09:13:06) 下一个
我最近写文章,往往喜欢踹儒家的薄子,这篇因为写对别人的印象,属于夸人的一类,所以决定尽量不去踹儒家的薄子。)

上次查了一下大家的照片, 爱丽丝日记说她四月回来,不知道真的假的, 我希望是真的。

走廊写手很多,爱丽丝日记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写手。从我的角度来说,除了她行文的流畅,最吸引我的就是她的古怪。

我比较喜欢古怪的东西,不喜欢非常正经的写作风格。曾经有人说我有点仿她的作品,这句话在我看来算是对我的恭维。我的文章虽然也不是很正规,但是绝对不如爱丽丝日记那样给人新奇而又优美的感觉。现在想起来应该象她请教她这种写法受了何种启示,有点错过机会的感觉。

现在还记得她写得那篇“好的故事”。照我看来,她全文讲了一个道理:所有的人都以为为别人好,其实未必让对方开心。这个故事很有启示,可惜很少有人能够仔细想想自己,想想这种事情的一般性,大多以为爱丽丝日记的古怪和特殊。

这和我的文章相反。我的文章出来,某些人总以为我在写他们,却没有人说因为我比较特别。这大概因为我是男性,男性总被某些人莫名其妙的标记为具有攻击性,天晓得!

爱丽丝日记因为古怪,所以颇有一些人苦口婆心地跳出来让她改变自己,“因为没有男人会欣赏女人的古怪”。 我没有研究过男人的普遍心理,不知道这句话是否真的。但是就我看来,爱丽丝日记本人并不古怪,她好像很通情达理,很能处理人际关系。 她的文章的怪大概是因为她对某些事情有着特殊的领悟力。

爱丽丝日记在走廊有很多的粉丝。谦虚地说,我能成为其中一个,感到很幸福。



第二个比较特殊的女性写手时窈窕淑女司令。这个名字很有意思,基本包含了她作文的特点。

我喜欢叫她司令,就是因为她的文章在女写手里面,很大气,很豪爽, 有着领军打仗的魄力。这在女性写手里面并不多见,一般的女性写手都很纤细,很柔弱,很伤感, 很难看到司令那样的豪气。因为读她的文章,我总觉得是和一个哥们交往,所以有时说话有点过头。

她的文章第二个特点就是淑女,因为大都是女性为题材。婚姻家庭爱情,恩怨情仇,能够写很多人不感写的题材, 对于年轻的少男少女,爱恨纠葛中的痴情男女,当有启示。


第三个特点就是窈窕。我一直不太理解窈窕的准确意思,这里就把他理解成柔弱美好的意思。前面说到她的文章很大气,但是偶然也有柔弱纤细的一面。 譬如她的那篇爱情武侠就很有代表性,但是不知什么原因,她平常似乎成功地掩藏了这种窈窕。这对于我来说,幸运地多了一个哥们,遗憾不能看到她的美丽。



然后就写到我了, 嘿嘿。

走廊还有很多女性写手写得很好,这里就不一一写了。一是我没有那么的才气能刻画每个人的特点,二来我有点不敢。前面写了几篇文章,凡是被我夸的都换了照片, 也许是巧合,但我有点怀疑我夸的不好。 特别是夸了一个走廊经常出现的网友,结果呢?大家都看见了,他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看来我夸人比骂人的杀伤力还大。 所以我就不多夸其余的女性写手了。

爱丽丝日记不在,生气我没看见,等她回来找我算账我大概已经走了。司令呢,大概不会太生我的气,所以就冒昧了。

这是接着就写道我的原因。

一般来说,文人讲究以文酬答。 也就是说,我写了一篇文章夸他们,他们就写一篇文章夸我,否则就会觉得对方跟我仇。我最怕这个麻烦。 所以自己先夸了自己,这样免得他们夸我。

还有一个原因,让别人夸很有可能没夸好出现不必要的误会; 夸自己呢, 自己知根知底,不管好坏不会生自己的气,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1111本来想写完王安石就走的。 现在决定写几篇评论,因为1111来这里就是一些评论起家的,因此惹了不少麻烦。

事情的起因,在于我听说某位业余红学家说,写小说一定要有模特,结果就准备用一些模特写小说,不过故事的主人公换了比较让人熟悉的人名而已,譬如1111、司令之类的。

没曾想大家以为我真的在写自己或者某个ID,怎么解释也没有用。这样说来,不是这个红学家弄错了,就是大家错了,嘿嘿。

这几天看钱钟书的管锥篇,其中提到写诗的目的:承也,志也,持也。 承就是褒贬皇帝贵族的好坏,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心愿,持就是里流传教育的意思。这句话的对错暂且不论,钱钟书引用来来表明诗本身具有多重意义。

所以文章本身具有多种意义,很难一定说就非得要讽刺谁,也不一定就是要教某人写作。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写得不算太坏,能够成为模范作品,对我是很大的恭维,但对我来说,我并非为了教谁写作才写文章。

对我来说,我写文章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自娱自乐。我写文章很少修改,爱丽丝日记对我提出了最中肯的评价。我后来自己阅读,确实也发现有不少缺点,但是读来读去,自己还算满意。有时读好几遍,虽然觉得可以改得更好,但是大体的意思都表明了。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三个女人》,虽然写得慢,但是给我带来很好的回忆。因为某些原因,这个心情被打断了,我也就不写了。

我文章的风格,我自己评价为豪迈。当然我的豪迈不是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这是因为我底气不足,所以豪迈变成了带点刻薄的豪迈。

譬如来说,毛泽东不喜欢命题作文,他会这样写:我们要反对命题作文。因为这种作文害人不浅。 然后甲乙丙丁说一大堆命题作文的害处。

但是1111不能这样写,所以写成这样:命题作文这样的东西,据说非常受某些人喜欢,但我颇不以为然。我记得以前有这样一个故事。 那一年校长让我做一个命题作文,无非是要让我夸夸自己是如何的了不起,但是我觉得颇难出口,就写一点无聊的小事充数。于是校长大怒,觉得我根本不会写作。没想到我老师拿过去稍微一改,一个丰满的形象就跃然纸上。 于是校长立刻变得笑容可掬,觉得我的文章很有特色。。。

这样的文章肯定让某些做校长的孩子觉得我很刻薄,特别是儒家教育之下的所谓君子肯定认为我有反骨,“这还了得!”

我总觉得我的文章肯定有人共鸣,没想到的就是儒家的教育已经让我们有些人失去了记忆,只能无话可说,郁闷阿郁闷。 (嘿嘿,我到底没能忘记踹儒家一脚。)





然后再谈谈对别的男写手的印象,如有不妥之处,多多包涵(这样的话我向来认为是废话,我写文章当然有不妥之处,难道写了这一句就没有了?不过看来某些人的阅读习惯出了问题,看别人的文章没有读到这一句,就非得认为作者太自以为是,嘿嘿)

走廊男写手很多,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淡淡微风。

淡淡微风的风格跟我明显不同,甚至可以说是个对立。他的文章很细腻,很柔弱,很温和,正如他的ID.

因为不同,有时对他的文章就很佩服;但也正因为相反,有时就很不耐烦,写一些文章讽刺讽刺他。好在他这人生气也是淡淡微风,轻轻那么一吹就没了,甚至让你怀疑他生气过没有,嘿嘿。

我想我肯定写不出那种味道,非把我闷死不可,但是有时读他文章,就如品茶,很有味道。

淡淡微风这样的男写手很少见,现在他也难得再来走廊,以此为记。


走廊男写手写得最深情的是胡杨。 我有时也写一些文章感动一下自己,但是不长久, 过了下一篇就非得刻薄一下儒家不行。胡杨不同,那是整个的深情。 就如悠扬的歌声似的,配合了江南的丝竹,就那么慢慢悠悠地展示出来。

我后来没常读他的文章,所以就不多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