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鹂四条腿

大家好,小黄鹂博客开通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中的白猫

(2006-05-09 09:01:52) 下一个
这第四个故事之前先讲讲茶叶刚才的帖子。

我有一个朋友,他跟我讲过这个故事,也就是黔之驴的故事。

他说他曾经有过一个朋友,现在不知道还算不算朋友了,当初他们经常泡在一起,可以说相处不错,后来因为什么原因就不怎么来往了。

赢得朋友很难,但是破坏友谊很容易,一句话一个行动就可能引起两个人之间的隔阂,而且很难消除。因为我这个朋友的故事,我对朋友一向有恐怖的感觉,因为维护朋友的成本太贵了。

我朋友说,说起来当时的事情很简单,他非常兴奋地讲这个黔之驴的故事,结果不知为何他朋友突然生气了。也许生气不过是个借口,两个人的矛盾早就产生了,我的朋友没有觉察到而已;也许因为这个故事确实很有问题。

柳宗元的这个故事,说起来关键的在于后面的结论,但是大家记住得却是前面的故事,从这个意义上讲,柳宗元的这篇文章写很糟糕。

而这个前面的故事,往往引起争论。人类不是草食动物,却更容易和吃草的驴子同盟, 把同情心延伸到驴子身上,这是非常奇怪的现象。

也许是因为这个故事本身有问题。是啊,这个驴子,它与世无争, 本来就是被好事者带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它也没有非得去惹那只老虎,那老虎却万般挑逗。俗话说得好,泥菩萨还有三分土性子呢,难道它不该反抗?至于技止此耳,更是莫名其妙的指责,驴子作为驴子,它难道还能学个十八般武艺不成?

这个题外话,跟我的猫故事有点关系。


--喂,为什么你总得废话连篇才讲故事?


--我的小黄鹂啊,为什么你听个故事都没有耐心,难道你急着去找粮食?我下面讲的这只猫,就是因为找食物才变成一种记忆的。

回忆起来,很难想象我当初为什么会那样喜欢那只猫。按照老祖宗的说法,我喜欢它并不是因为它是一只猫,而是因为它是一只白猫。白猫跟猫是不一样的。

一只普通的猫很难引起我的注意力,就像我不可能随便爱上大街上看到的每一个女孩。 任溺水三千,我只取一瓢,因为那一瓢对我来说是有着不同的意义的。

--喂,本来不想说了,不过你扯得实在太远了点。 如果我没有听错的话,你讲得是一只猫,不是一个女人,不是一瓢水。

--女人如猫,女人是水做的,虽然白猫非猫,但是猫跟女人跟水是具有相通的地方的, 我的小黄鹂啊,你如果不懂猫、不懂女人,不懂那一瓢水,那你还是先听我把故事讲完。

那是一只白猫,不是一只普通的猫,这样的道理不知道你小黄鹂能不能明白, 也许你永远不明白,算了,不打击你的自尊心了。

--喂,你不会又要讲小黄鹂的自尊心吧。 我也许不懂猫,不懂女人,不懂那一瓢水,但是我肯定懂得什么是一只小黄鹂的自尊心。如果你想讲这个的话,我劝你还是免开你尊贵的鸟口。

--好吧,就算你有小黄鹂的自尊心,但是你肯定不懂一只白猫。 说起来那真的是一只非常漂亮的白猫,就像雪花那样的白,我当初就把它叫做小雪团。

--每一朵雪花都是差不多的,但是每一人却非得强调他那朵雪花的与众不同,这也算得上是老生常谈了,自恋的人类!今天算我倒霉听这样的故事。就那么一朵雪花,非得说它那么美,那么冷,那么飘飘欲仙,我算是做回慈善家吧,免得闹得鸡飞狗跳的。

--虽然雪花看起来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但每一朵雪花都是不一样的,就象对于我来说,那只白猫是永远的与众不同,即是它在别人的眼里可能是那样的普通。

我不知道我到底多么喜欢小雪团,说起来每一个人是不知道自己的狂热的,只有我的父母知道我简直疯了一样的喜欢那只白猫, 我带它上学,带它玩,带它一起睡觉, 每次吃饭, 我也总是跟它一半的一半,把我的饭匀给它一半。。。

--夫子说,“幸于始者怠于终”,连我小黄鹂都能猜到结局了, 唉!


--你也许可以想到结果,但是你肯定想不到开始。事情的开始在于一碗牛肉拉面。那时我们街道新开了一家馆子,做得好牛肉拉面。不但我吃得欢,小雪团子也吃得欢。我当时特别高兴,觉得小雪团子就是与众不同, 至少是第一个吃牛肉拉面的猫吧。


--这也算特别?我还是第一个站在这里听你讲故事的小黄鹂呢。


--好吧,你也很特别,但是在那个时候,在我的眼里小雪团子是最特别的, 我为此兴奋了很久,后来经常带它去饭馆。直到有一天那家饭馆搬了。没想到的就是小雪团子却忘不了那牛肉的味道,每当吃放的时候就闹别扭,十足的受虐待的样子。人给它吃别的也不行,就是连鱼也不屑一顾。


--这个白猫看来还真得有点特别。

--不但如此,它还不许别的猫吃鱼吃别的食物,非得闹。 平常吧倒还安静,但一到吃放的时候就非得闹一场,在我的床上书桌上跳来跳去,我刚开始还顺着它,偶然还到很远的地方去买一碗牛肉拉面回来。后来烦了,它索性就不怎么回家了,只在吃的时候回来闹一场,有时候还带回来一群野猫野狗,把我的屋子折腾一番才算完事。

说起来真得很特别,我现在最想念的就是它每回折腾的样子;不过我也知道,维持友谊和养小雪团子一样,很费精神。

--哎,没话可说,有其人必有其猫,小黄鹂也有名言录了。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