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他乡

心情驿站, 记忆空间.
正文

德国小学教育

(2006-05-10 20:54:22) 下一个

女儿在德国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四年制的小学教育, 难度可想而知. 但她好像也并没怎么用功, 一蹦三跳着就过来了, 这使得我不由得佩服起德国教育的事半功倍.

她的第一学年 ---- 即一年级和二年级是呆在国际班, 是专为不会德语的外国孩子开设的班. 一进去我们就遇到了一个很没有素质的老师, 对学生很凶, 对中国人态度尤其奇怪. 看来德国教师队伍素质也不整齐. 于是我很快将女儿跳入了二年级的国际班, 她在一年级确实也无所事事. 这次很幸运, 遇到的老师很好.

我的感觉是, 作为一名老师, 对学生的爱心绝对是最重要的, 其次才是你的专业素养. 有一颗爱心就成功了一半.

与中国的应试教育相比, 德国更注重教育的实用性. 除了德语和数学, 他们另外带入中学成绩的是 HSU (Heimat und Sache Urkunde), 翻译过来就是自然 (Nature), 或者称为科学 (Science) 也未尝不可, 因为美国这边小学也有 Science 这门课 .

这门课是分主题来学的. 给我印象最深的主题是:

水--- 包括水的三种状态, 还要求回家做冰冻实验(有盐和无盐状态下), 水的自然循环, 以及污水的处理(污水处理厂的水处理程序), 酸雨的由来.

火--- 火的起源, 火苗的温度, 正确使用火等.

城市--- 自己所在城市的历史, 人口, 周边街道地图, 甚至政党, 以及每个政党头目的名字.

文化及社会--- 社会怎么形成, 有哪些约束, 全民公决, 如何对待外来人及外来文化等等.

我很难想象这都是给小学生的课, 每个主题学完都有小测验, 还要把试卷拿给家长签字, 并不是原来道听途说的成绩要对家长完全保密.

四年级结束, 根据以上三门课的成绩由老师推荐上相应的中学.

德国的中学分为三类, 即Gymnasium (上大学的中学), Realschule (上高等专科学校FH的中学)和 Hauptschule (上职高的中学).不过这种划分是动态的,学得好了可以上去,差了还要下来.女儿的成绩虽然一直在进步,但德语基础不好,HSU的成绩自然不太令人满意,到了四年级下期才终于达到了G类的要求,也祘是涉险过关.

学校还设有每周一次的游泳课, 夏季冬季各有一次音乐会, 到了冬天还组织滑冰甚至高山滑雪. 给我的感觉是学校包学习包健身包娱乐, 做家长的很是轻松.

三年间唯一让我费心的是给她请了家庭教师上每周一次的小提琴课, 课时30 分钟, 26 欧元. 因为频繁搬家, 她前后有四个老师, 个个都是绝对的耐心和幽默, 尤其是最后一个---Herr Richter, 既严格又寓教于乐, 这点也值得中国的音乐老师们借鉴, 因为女儿在国内学小提琴那阵天天可是以泪洗面呢.

女儿在B城 参加了一个由孩子们组成的乐队, 每周都有练习, 还跟 Jasmina 一起参加了少年组的提琴比赛 (Jugend musiziert), 获得优异证书, 在市演奏厅参加过圣诞节汇演.

现在女儿除了小提琴又迷上了钢琴, 有了小提琴的基础, 她的钢琴进步很快.

我现在的最大希望, 就是她回到中国还有时间和兴趣继续她的音乐学习, 她将要遇到的老师能够引领她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ii0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给自己的最后决定定了一个DUE TIME,就是今年夏天.是回是留,我会届时告诉朋友们!
yanny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种决定还是早下为好。要不孩子太辛苦了。要回就早回,孩子耽误不得。
ii0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搬来搬去,可苦了孩子了.她现在每天同时学三门语言(中.英.德)
-中文在家里说,周末上中文学校.
-英文交给SCHOOL.
-用德文写DIARY和给她在德国的朋友写EMAIL.
另外每周末都去PUBLIC LIBRARY借三种语言的BOOKS回来读:)

我们还在犹豫是否今年夏天回国,尽管跟国内的某高校已经联系好了.主要也是考虑孩子的因素多一些,怕女儿跟不上国内的进度,会有一段很艰难的过渡时期,尽管相信她的FLEXIBILITY,但遇到的老师怎么样就很难说了:(

我经常取笑女儿说,你真能读小学,先把德国的小学读完了(4年制),又跑来读美国的小学(5年制),一年后又回去再把中国的小学读完了(6年制):)

女儿还好(体贴父母),每到一个新家(有时是新国家),开始很不适应,有时甚至大哭,但过个几个月,就又融入到新环境去了.这不,一年前还说打死也不离开德国,现在又说我们目前呆的这个TOWN满好的:)


asalways 评论于:2006-05-13 12:33:10

同问,搬家搬地方,最不容易的是孩子啊。


黄颜 评论于:2006-05-13 07:47:45

还准备回中国的吗? 孩子的中文怎么样?

(艾园转载跟帖)
ii06 回复 悄悄话 早已经看过了呢, 写得很好很仔细, 一看就知比我这个妈妈强多了!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哈,我的女儿在德国上的中学.有兴趣可以去看看我写的:女儿在德国上中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