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他乡

心情驿站, 记忆空间.
正文

签证难求

(2006-05-08 12:52:34) 下一个

在德国从陪读到攻博的七年, 最最辛苦的事, 不是读书, 而是签证.累计起来, 大大小小的签证, 恐怕有十几至二十次之多. 现只记录几次印象最深的 .

1998. 5 北京.

第一次签证去德国. 坐火车从成都去北京, 住在LG堂弟的办公室, 历时一个星期, 辛苦自不待言. 不过回想起来很美, 因为只劳力不劳心, 而且想着很快能去德国和老公团聚就开心.

2001. 3 Strassburg, France.

改家庭团聚签证为工作签证. 本来应该回中国去签的, 但写 Email 征得了S市德领馆的同意代为办理. 前后跑 Strassburg 三次, 中间一次是白跑, 因为不巧是法国假日而我事先未知. 幸好K市离S市很近, 来回也就三小时火车路程.

2003. 10 Bayreuth.

随老板来到德国边陲小城, 属巴伐利亚地区. 延签折腾半年, 跑外国人管理局(Auslaenderamt) N 次, 不给签. 理由是: 我是学生, Karlsruhe不该给工作签证. 最后以我方胜利告终, 因为签证类型不能由高级别往低改, 这也是德国规定, 但办事人员折腾了半年才搞清楚, 这就是德国式效率 .

2004. 3 Bayreuth.

德国新移民法实施, 延签又遇麻烦, 因为办事人员没吃透新法规, 不知该不该给我换签证类别. 折腾了三个月, 眼看旧签证要到期了, 总算维持原判了事.

2005. 3 Bayreuth

老公签证来德探亲. 先是在 New York 的德领馆受到刁难,几经周折也只签到一个月在德停留时间,这就为在德国签美国签证埋下了隐患,因为后来遇到美领馆的 Background-checking,历时预计 1-3 个月.怎么办呢? Bayreuth 不给延签,其实开始是答应了的,等老公从中国探亲回来后又不给延了,理由是:既然可以回中国,就应该去中国签.这下我们傻眼了,我为此痛哭一场.老公冒着风险又在五天之后回到北京,再次签来德国的签证.好在上天有眼,终于又拿到签证来了德国.一个半月内来了两次德国,回了两次中国,才终于拿到美国签证回去了.这是记忆中最痛苦的一次签证经历.

2005. 4 Frankfurt, 美国领事馆.

签证去美国和老公团聚. 因为名字生日和一个在美国的中国人重名, 按了十个手指印不说, 还被领馆的 Cashier 多骗了按指印的钱. 结果第一次指印还不合格, 又第二次跑去 Frankfurt, 在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总算完成. 又被 check 了科研背景, 尽管我并不是去工作.前后历时近三个月.这是印象深刻,非常倒霉的一次经历. 对要去的那个美丽的国家已经有了陈见.

2005. 8 来到了美国,传说中最平等自由的国度.

而对于我,最大的自由,莫过于不用再签证,如果短期内不回国的话. 呜呼哀哉?什么时候作为中国人,能自由地周游列国而不必签证,是我最大的心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i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跟帖! 这可是本BLOG开张第一跟帖:)
现在的德国海关应该不会再对中国人大惊小怪了, 每天那么多中国人入关, 他们顾得过来吗? :)
离开德国差不多一年了, 还挺想念的. 怀旧来得这么快, 我真是有点老了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