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 (2009-98) 小2的语言——汉语

(2009-09-20 03:26:40) 下一个
by 从A 到 Z

今年3月份我爸妈回国之前吧,虽然小2也算生活在英语国家,但实际上是单一语言环境——汉语,所以语言发育还算正常,1岁半的时候也已经会说2个字了,比如,姥姥,不要,之类的,那时候我妈还预言弟弟可能说话比姐姐早

可是我爸妈走之后,他就只好去托儿所了,所以他生活在真正的双语环境了,在学校听老师说英语,回家听我们说汉语,为了让他早点搞明白两种语言,我还有时候一句话说两遍:一遍汉语,一遍英文,真是让他更找不着北了,所以很多时候我说完了话,他都是毫无表情。

而在他为数不多的汉语词库里面,估计还有很多是误解

1。漂玛
他一岁半的时候,因为圣诞节的缘故小区里面的住户都把房子的轮廓线挂上了小灯泡,还有人家在门前摆了很多麋鹿啊,圣诞老人之类的灯,我们家也跟风装饰了一番,通电的时候抱他出来看,他一下子看呆了,小眼睛都不知道转了,我妈跟他说:“看,多漂亮”他傻傻得跟着说:“漂玛”,因为说不好“漂亮”,与l相拼的字发音难一些嘛,可以理解,漂玛就漂玛吧。从此每次晚上我们出去的时候,看见别人家的灯或者我们家的灯,他都说:“漂玛”,再后来,我发现他看见灯就说“漂玛”,初步估计是他把能发光的灯都理解为名字是漂玛。解释了很多次,他才明白了漂玛是形容词。现在当我戴上新的耳环的时候或者穿上新的衣服的时候,他会说漂玛,我觉得,哈哈,他已经基本会正确使用这个词了,虽然发音还不对。

2,先上
人多的地方就有竞争意识,像我小时候,就我自己,也无所谓竞争,可是到我孩子小时候,因为不是1个,所以总会有比较,有比较就有竞争。大宝有一个阶段总是喜欢“先”,吃饭去饭桌的时候,大宝总要说:“我先上”;出门上车,大宝也要说:“我先上”,所以小2跟姐姐也学会了一个词,就是:“先上”,一叫吃饭,俩人都跑过来爬椅子,大宝说:"我先上",虽然小2的语言能力一次至多只说2个字,但是他也不示弱,每次也会抢着说:“先上”。可是后来发现即便家里只有他一个人上车或者上椅子的时候,他也会说:“先上”,估计他是把“上”理解为“先上”了

3。啤酒

我爸是离不开酒的,在国内一天至少半斤白酒,可是俺们这小地方没有中国城,也没有卖白酒的,虽然可以去休斯敦给他买,但是我们家人一直都觉得我爸喝酒太多,希望他能借着来我这里的机会戒酒,所以我们一直都没有给他买过白酒,但是每天都给他买啤酒,我爸每天喝啤酒的时候,经常会想起逗小2说,“啥时候能给姥爷打啤酒去啊?”所以啤酒也是小2为数不多的词库里面较早掌握的词汇,以至于他数数的时候,是这样的:“1,2,3,4,5,6,7,啤,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