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560)-学中文

(2008-09-16 05:07:14) 下一个

by 睿ma,


在中国超市买菜,碰到了久未谋面的朋友。知道她的两个孩子有很多的课外活动,尤其是画画,上次去她家的时候,我着实吃了一惊,孩子画得实在是太有才了。朋友夫妇俩都工作,所以不免问起了她怎么安排的,周末这点时间如何能周转过来。她说,现在比去年好点,因为我把中文学校Cancel了。哦,那孩子不学中文了?她说,说实话,中文学校其实没有多大帮助,我两个孩子上了一年多,认的字还是我以前教的那几个。另外,我妈妈从国内来了,她不用在周六,平时就可以教孩子的中文,而且我妈妈是老师。

It seems to me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考虑中文学校以外别的学习中文的渠道,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想我朋友上面说的一样,中文学校太占时间了(几乎所有的都在周六),而且效率不高。附近有一个妈妈,当然是中国人了,她Homeschool了两个孩子,孩子不仅上了好大学,而且中文呱呱叫。她最近在家人朋友的鼓励下,在家里开了一个中文班,原打算试一试,谁知报名的打破了头。

我自己短暂地在中文学校当过一段老师,知道光凭一星期一次课,根本不可能学好中文。首先那些孩子本身就没兴趣,是被爸爸妈妈揪来的。再者,家里平时不说中文,家长也不督促,更不可能学好了。上次带一个Teenage回家,问她对中文学习有什么看法,她说的就是这些。她也上了多年的中文学校,说她现在能说点中文,唯一的帮助来自于她妈妈,因为她妈妈在家里坚持她要说中文。

我家老大除了我当老师那一段上过半年中文外,再也没去过中文学校(当然了,除了每年的春节晚会)。一者我自己不上班,二来周末一家人可以好好计划计划,去个什么地方。孩子的中文吗,当然也没拉下。有朋友说了,在家里毕竟没有学校那么系统。我到不这么看,关键看你能不能坚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