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536)-孩子初学写作业的尴尬趣事

(2008-08-05 04:29:01) 下一个

by 龙凤圆梦

日子过的好快,快满四周岁的圆梦也开始写作业了,当我们家圆梦两人自己决定向妈妈要求写作业的时候,是因为姥姥家邻居的一个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哥哥天天写作业,所以他们有这个冲动和念头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虽然妈妈觉得未满四周岁写作业有点过早,但是一看到孩子态度强烈的小样,一想象到孩子用自己的小手写出自己想写的字,我这个家长狠狠心一口气买来几十个低算术本、拼音本及中华铅笔二十支,还有配套的铅笔削、订书机、订书针、卡通橡皮等等,于是我与孩子爸从此进行长途指导孩子的人生第一的“处女字”,现在圆梦每人已写完三大本,从姥姥家回来后,昨天老师家访圆梦把自己的作业拿出给老师指点,范老师竟然很意外的猛夸,孩子写的很不错,答应今天圆梦上学给予奖励小礼物小白兔和小车。

圆梦初写作业的劲头可谓十足有余,他们原以为写作业是个很好玩很有趣很轻松的事情,而对于他们来说,绝对想不到这是个过早的决定和让自己往‘井’里跳的要求,圆圆梦梦就在写作业的这段时间里,心态-行动-习惯-行为-人生观都在逐渐发生着空前绝后的改变,那种十万八千里的态度扭转,让家教的妈妈有点措手不及。

话说200869号中午13:00,39个月零23天在姥姥家的圆梦,开始了人生第一本作业生涯,初写作业的圆圆梦梦是不肯撒手放笔的,入痴入狂的,以至午睡都免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梦梦还提醒妈妈说:“妈妈,明天我还要写作业呢,我喜欢写作业,天天都要写”,一贯尊重孩子意愿的妈妈爽快的说:“好”,然后问问两宝:“你们知道写作业是为什么吗”?圆圆梦梦很茫然的说:“不知道”,“天啊,你们竟然在做你们不知道为什么要做的事,妈妈告诉你,写作业就是要学习文化”,圆圆梦梦张口就说:“是不是学好文化做栋梁”?妈妈兴奋的:“对,没错”!

夏天气温不断上升,有一天,确实很热,一动一身汗,姥姥说这么热的天孩子就不要写作业了,反正写这个东西也就满足他们的好奇心、玩玩而已,孩子还这么小。妈妈看着姥姥认真的说:“我不想这么做也不这么想,之所以这么天天坚持写,一天写一个至两个,是想传递给孩子一个信息,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凡事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最重要的是,我发现,圆圆梦梦写作业后,变得有耐心了、细心了、最起码知道自己写完自己检查作业是怎么一回事了,当然,这个过程是很磨人的。

在写作业的第四天,也就是写4的这一天,圆圆同学被罚站了,这家伙的脾气是跟着写作业的数量见长的,他的雏形字写的跟妹妹是没法比的,孩子学写字最主要的是态度,梦梦写的非常认真,非常讲究,哪怕一点点歪妈妈认为可以通过,但小丫头自己不满意,会涂掉重新写过。有时写的不理想,会一边流泪一边写,直到写出自己最想要最好的字来,立马就破啼为笑,高兴的跳起来,圆圆写作业越来越有‘滑’的经验,字写的越来越大,字与字之间的空隙也越来越远,高兴的时候写的速度如风,不高兴的时候写的速度慢如牛。

从个位数到十位数到写拼音,圆圆在写作业满一周后,跟着妈妈屁股后面不停的追问:“妈妈,我们为什么要天天写作业呀”?再后来,干脆直截了当说:“妈妈,我不写作业,我不想写”,再后来变本加厉的:“我一看到这个作业本我就头晕,我想把它扔掉”。究其原因,让一个好动型的孩子每天坐在书桌前3040分钟写作业,竟然是困难重重的,于是妈妈想到了趣味学习。娘仨个,一个手拿一个细细的小竹杆,我们开始玩沙子,在沙子上种树栽花,然后写字,在沙子上写字让圆梦倍感兴趣,于是妈妈趁此机会让圆梦在沙子上把所学的全部写一遍,妈妈发现,沙子真是个利于孩子学习复习的好‘工具’,写的不好用小竹杆一擦,痕迹不留的又可以重新写过了,如此变着法儿就是锻炼孩子学习的态度和耐性。

终于两个宝贝心态慢慢改变了,态度加行动和行为也随之改变,把写作业当成了一种习惯,完全屏弃了不想写的抵触情绪,从初写到天天写这是一个磨人的过程,家长要陪着孩子,心态一起变得成熟,如果孩子写的不认真,想尽各种办法不写,家长气得先倒下,举手投降,那这家教就没办法进行下去了。

所以有多次,圆梦一说:“我不写了”,妈妈说:“好”,然后一手拉着一个孩子来到对面建筑工作上,让圆梦观察和感受伯伯叔叔的高温操作,建筑工是最辛苦的了,多看几次了,圆梦就会问:“妈妈,这么大的太阳,伯伯他们还要工作,好辛苦耶”,妈妈说:“伯伯叔叔小时候,没有钱交学费,没能考上大学,只能做这些体力活了”,圆梦马上说:“我要好好学文化,要考大学”。

其实这个过程的转变,圆梦也经历了种种尝试才改变思想的,圆圆看到清洁工阿姨每天酷热扫大街,也问过妈妈:“妈妈,这个阿姨为什么天天要扫大街呀,这么热”,妈妈说:“这是她的工作,阿姨要赚钱养家的”,圆梦说:“可不可以换个工作呀,这个太累了”,妈妈说:“学好文化后,一切皆有可能,好工作都在等着你”。妈妈让圆梦动手扫大街三次,两家伙最后说:“妈妈,我们还是写作业吧,写作业挺好的”。

OK”,妈妈伸出大拇指和食指做个‘O’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sha07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中国家长式培养.我儿子上PRECHOOL的时候,就被美国老师告知:
1. 不要在家自己先教孩子,孩子什么都会了,在学校就不会专心听讲了,反而会养成了注意力不集中的坏习惯.
2. 孩子还小,教他们一次的时间也不宜过长,一般是孩子的年龄乘以2.即3,4岁的孩子一次学东西的时间不要超过6-8分钟.你让3,4岁的孩子一次写30-40分钟的作业,自然是困难重重.孩子还小,手劲也小,根本拿不住笔,你还要求他们要写得好,小心长此以往手会慢性受伤的.而且你这么做,还会让孩子害怕,厌恶写作业,扼杀了孩子本来喜欢写作业的原动力.你这样对孩子,还真不如什么都不教,让孩子自由,快乐地成长.

这么大的孩子,正是对什么都好奇的时候.只要是安全的,应该尽量允许他们什么都试一试.但如果他们因为太小而不能承受,就不要再逼他们.比别人早两年会认字,会数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多给孩子念念不同类型的好书,多带他们出去观察大自然,接触外面的世界,多和他们一起编故事,涂鸦,做手工,做游戏...,远比机械式的重复学习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