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551)-淘淘学习认字和读书

(2008-08-29 21:33:18) 下一个
by 快乐一家人

淘淘的学校教了他们认识字母之后就教他们类似于音标的,每个字母的发音。 每天上学路上,淘淘爸爸会跟他玩拼字和发音的游戏,这样淘淘渐渐的熟悉了这种发音和拼写相结合的认字方法。紧接着,爸爸有时间时就和淘淘读德语词。 由于德语也用类似的发音,很容易他就接受了,况且德语和英语很接近,这样一起学两个很容易。 我们也没有什么固定的时间,只是晚上睡觉前如果有时间,爸爸就和他读一会,作为奖励,因为淘淘喜欢睡觉前有人再跟他玩一会。 但是他经常吃饭磨磨蹭蹭,这样读书机会也不是很多。

现在放假,他在家,我们一起读书的时候多了,但是仅限于中文。我是不教他中文以外的语言的。结果我们和朋友出去,他跟我们的朋友一起看菜单,他认出了“白”,朋友感觉很惊讶。又考了他几个字,他也认出来了,我这才意识到,淘淘会认中文字。这是我没想到的,因为从来没有刻意教过他,而且我也不相信从小越早教东西越好的理论。完全由他来选书,只要是中文的,我就给他读。周末他有时会和爸爸一起读姥姥,姥爷给买的中文书,这套是帮助学习认字的,故事都是尽量用简单的字,然后再多重复几遍。 本来是给爸爸学中文用的,这样正好淘淘和爸爸可以同时读。

正是这种歪打正着的读书,淘淘居然就有了兴趣,认识了些字。我昨天一问他,他居然会认不少简单的中文字,比他爸爸强了。 他爸爸的辩解是小孩脑子里比较空,很容易记住东西,中文是需要记忆的语言,自然淘淘会学的快了。甭管怎么着,我突然有动力,开始教他认中文了,特别是我们可能过几星期回国,这绝对用得着,赶紧教。 回去也好向姥姥和姥爷表现一下,这样他们买的书是没白买的。

还差2个月他4岁,以这样的速度,等他18岁时能认识生活中的中文应该不成问题,我先做一下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