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181)-对孩子的推与放,说说我儿

(2007-11-11 22:22:09) 下一个
********
By 3Es
********

提倡对孩子推推放放.大概是领着孩子走的意思吧.我很赞同,就是这推还是放的尺度拿捏不好啊.近来儿子有几件事让我思考着对儿子该推多少还是放多少.也是陪儿子成长的一个过程.

儿子算是个有点灵气的孩子吧,也是个很emotional的人.个性也很强.他不喜欢输.喜欢赢.输了会哭.又不喜欢被指出错误.若我们直接对他指出错误或是要他改进什么,他就不高兴并耍态度.只有我们态度和蔼,夸奖鼓励,好言相说,他才接受.很不虚心.这点很不好.

事一:
上周儿子游泳队教练给我打电话很认真的谈儿子.说儿子平时训练不认真,偷懒,也不work hard, never push himself, playing under water. etc..(儿子的游泳训练是下午课后,我在上班).教练说儿子是个good swimmer,以儿子八岁的游泳比赛成绩,大多数八岁的孩子都达不到.教练说儿子只是在游泳比赛时会push himself得个好成绩(我想是因为儿子想赢并想得名次吧),说明儿子有潜力.但平时训练不认真,总是在比赛成绩比他差的队友后面慢慢游,如果儿子平时训练认真点,work hard点,儿子的游泳比赛成绩还会好很多.教练还说如果儿子继续这样,他的队友就要赶上他了.因为其他队友训练都挺认真.就我儿子不认真.etc..问儿子为什么不认真训练,他说it is tired. 训练当然有些累, 队里也有比儿子年龄小的. sports训练除了练技巧本来练的就是毅力.这是我们送儿子学sports除健身外的另一用意.对他将来有好处.

插一句, 儿子的游泳队教练是个韩国人.是个严格且负责任的教练.想必老美教练是不会给我打电话的吧.儿子在这样的教练面前还敢偷懒,该推还是放? 不想让儿子从小学会知难而退,轻易放弃.却又不能推的他有逆反心理.

事二:
本周末儿子的俱乐部足球队参加tournament,周日的一场球赛让他爹觉的很没面子(我没去).这场球赛儿子的球队很想赢.家长们都很认真.上半场,儿子对一球处理的不好,他爹在场外叫了他并叫他好好踢.儿子不知哪根筋不对,跟他爹生气在场上就不踢了,站那不动(事后儿子说觉的他爹在责怪他,他爹说别的家长都在那喊自己儿子的名告诉孩子怎么踢),这场球赛刚好没人换,又是助理教练coaching the game.助理教练只好让他那么呆着.结果俩家长过来问LG儿子怎么了.LG说那时觉的很没面子.等到上半场结束,LG拉儿子一边说,如果不想踢就回家,马上走.以后也不要踢.儿子想想说还要踢.LG说,那再给你一次机会,下半场如果好好踢,以后才可继续踢.结果在下半场,儿子两次从边线带球过人直至前场再传中至队友射入两球.儿子的球队赢了这场球赛.LG说还算挽回点面子.

儿子竟然在这种场合耍态度,该管管.team sports要的就是队员对球队的贡献.儿子这么不管不顾的耍态度,他skills再好, 教练也不会喜欢的. 儿子近九岁了,该学着在公共场合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太emotional了.也是儿子学着成长的一个过程.

事三:
儿子学钢琴刚一年.接受哥哥的教训,让他学的比较晚.目的就是让儿子balance一下因为儿子太喜欢sports.希望他有时弹弹钢琴能静一下.儿子每天都有sports practice,他一周练琴的时间极有限.顶多三次, 每次30分钟不等.赶上周末有时间,我会让他练的多点,当然儿子十分不愿.常常bargain or argue很久才练.儿子的钢琴老师是个好老师.了解儿子的情况,给儿子的练习曲并不是很多,但一定给一首要精雕细刻的曲子.让儿子对这首曲子练的时间较长.然后鼓励儿子去参加钢琴比赛.说是一种锻炼.我一直很犹豫老师让儿子去参加比赛的决定.又不好拒决老师的鼓励.上周末儿子参加钢琴比赛时(同年级组),居然进入了final 10.虽然没拿到前3名.这已让我很满意.第一和第三名,也是儿子老师的学生.她们已学琴二年多,每天至少练琴一小时.当然这两女孩也一定是有天份的.儿子的钢琴老师对我说,Your son has the feeling of the music in his heart.我能说什么? 对弹钢琴我只希望儿子能懂点音乐.

常听有较大孩子或是孩子已上大学的朋友说,让孩子只是读好书是没办法的办法.如果能发现孩子的一些天份,就要尽量培养.让孩子有比别的孩子好的一技之长.对升大学一定有帮助.至少培养了孩子的兴趣和自信心.虽说道理咱懂,可尽量培养孩子有比别的孩子好的一技之长,就一定得对孩子使劲推吧.可我这倔儿子稍使点劲推他,他就不干.要想让儿子成点气候,这推还是放的尺度还真是个学问.按LG的说法,儿子要是没那潜力也就算了.他怎么就不认真点? 怎么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哎,让儿子快乐吧.就的放了.但我们还是很赞同soccermom说的,对孩子推推放放,尽量领着他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