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别人找上门来,我还不知道将发生的事呢。..."> 如果不是别人找上门来,我还不知道将发生的事呢。..." /> 小天使 (900)- 女儿当Babysitter - 博客 | 文学城

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 (900)- 女儿当Babysitter

(2007-05-31 20:24:21) 下一个
*************
by 小脚板
*************



如果不是别人找上门来,我还不知道将发生的事呢。

一天下班后,听到有人敲门,女儿打开门。我很奇怪,因为如果是陌生人,她一定会让我来开门的。当我听到门外有人问:我能跟你妈妈谈一下吗?我立刻走了出去。

几句话一问才知道:来的那位女士 M 跟我们住同一个楼,有个孩子在附近读小学,下午放学的时候想找个人接送并照看一会儿,直到妈妈来接。

因为当时我正要带女儿去外面学电脑,所以约好了回来后再谈。

在车上我问了女儿。她告诉我她是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给 M 喊住的,当时跟她说了一下,女儿让她到我们家跟妈妈谈。而女儿是愿意的,因为她的目的是想在社区做义工。

我跟女儿说:晚上我会和 M 好好谈谈。但义工和工作是两码事,你可以到教堂或其它 FOOD BANK ,政党处,老人院,图书馆等做业工,但如果是接送小孩子,那是工作,一定要收取费用。工资的事儿要大人来商量。女儿同意了。但至于收多少呢,说实在的我也没数,女儿也不知道。但谈着谈着,我认为 5 元钱一个小时比较合适,否则,实在太少了。这样的话,她一个星期下来也可以有 100 元的收入。这比我给她每月的 20 元费用算起来,有钱多了。

但我的女儿还小,我跟她出去还要看着她。在我心中眼中,她还是我的小宝贝,怎么能承担此义务呢。而且每天晚上她还有些不同的课程。我有点心疼,问她:你能行吗?女儿说:如果成了习惯,就是每天的日常生活了,所以,可以承受。听了,我真有点震动,不敢相信这话从我女儿口里说出。

晚上的时候, M 又来了,根据与女儿的谈话,我告诉她我同意女儿帮你接送孩子,并让她放心,她找了个相当合适的人选,我的女儿是极负责任的人,一定会悉心地照顾她的女儿,并帮她安排好在我们家等待的时间。最后约定工资为4元。

以后的日子我提前回中国了,女儿也成了 M 女儿的小 Babysitter 。在我不在的日子里,她放学后就接小孩,陪小孩玩一会儿,或两个人一起做点作业后就立刻坐车或我朋友送她去上她的晚上的课。

当我回来的时候,有一天,我刚下班,看到女儿和小女孩子在我们家,两个人都在做作业,女儿给她端了牛奶,还有雪糕。小女孩不好好吃时,女儿还催着她,跟着她后而追着她。有一天她要先上课,她叮嘱我:一定要看好小女孩,她有时很调皮的,要直到她妈妈来接她。每次她妈妈来接她时,就交给我女儿 5 元钱,我女儿再找回她 1 元钱,双方说谢谢。

这种生活的变化让我都有些不太适应。回来后,由于太累,或心情不好,总是下班后躺在床上,女儿一边照顾小孩子,一边到我床头嘘寒问暖,让人感得眼泪都想掉。

我也到 M 家去坐了坐,因为我也要感谢她在我不在的时候对我女儿的照顾。说实在的,帮人如同帮已。我还没看到女儿第一次做 Babysitter ,就回到了中国。而在 M 知道我的情况后反而倒过来全力帮着我的女儿,接女儿去她家吃饭,并给她很多好吃的,还带她去商场购物。她夸我有个好女儿,我也夸她有个好眼力。因为她女儿比我女儿小,有些我女儿还没穿过的好的鞋子衣服类,我已整理出来了,并且送给了 M , M 也相当感动。我们两家反而成了好朋友。

女儿做 Babysitter 也有一阵儿了,我也很想听听她的感想。

女儿一个星期接四次小孩子,因为星期三是她合唱团活动,她不能接孩子。当年度合唱团活动结束后,她也没有接孩子。我问她:你也可以接孩子啊,再挣这四元钱。女儿说:不了,我想有我自己的时间。我非常赞同她这点:给点时间自己,而不是把自己当成陀螺。

我问她:这 Babysitter 的感觉怎么样,会不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她表情复杂地耸耸肩。我问她接孩子的情形,她告诉我:在学校门口,一般是家长来接孩子,也有一些 Babysitter ,还有一些就是她这样的大孩子。有时,小孩的同学看到她来了,就说: hi, your Babysitter is here 。说着,笑了。女儿说:这小女孩有时很调皮,精力比较旺盛,所以,还得花点力气拽住她。

不过,女儿还是挺自豪的。跟父亲打电话的时候说: Daddy, I have a new job, that’s my first job…….. 这以后,她不是每个月初的时候问我要这个月的津贴,而是我主动给她。

我也会常跟她谈谈心。我说: job and Career 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希望你能尝试不同的工作,就是 job ,了解各行各业;当你以后学有所成的时候,你就会对这个社会有一定的认识面,那时候结合你的兴趣,就可以水到渠成地定位好你的 career ,这就是你的职业。

女儿正在成长,她自己还有很多事,如学中文,小提琴,健美,乐队,义工类,但我一直鼓励她做不同的尝试。我愿意做她最坚强的后盾,看着她的健康成长。

做好每一行工作吧,如果已有协定。女儿能做好 Babysitter ,也一定能做好其它,对她的人品和责任心,我有充分的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C-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鼓励她做不同的尝试。我愿意做她最坚强的后盾,看着她的健康成长。

》》很欣赏这种育儿态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