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 (867)- 伴女入梦乡 (三)

(2007-05-15 16:48:21) 下一个
*********************
by 海鸥飞处
*********************
这就形成了一个规律:每天晚上到了女儿的睡觉时间,我就跟她说:“跟妈妈和哥哥说晚安。”她就会说:“晚安。”然后马上接着说:“Eh-Kiss。”或者“Eh-亲。”她一定要逐个亲过我们三个人后,才肯跟我上路去。

我抱着她走到关了灯的客厅里,开始唱那些催眠曲。女儿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只要我一开始哼唱这几首音乐,她就会把头搭在我的肩膀上。甚至有时候在车里放这些音乐,她也会说:“睡觉觉了。”

伴随着这些美妙的音乐,我们在半明半暗的客厅中踏上了“催眠曲之旅”。老爹像推磨的毛驴一样,一圈一圈地绕着茶几和沙发走。女儿则很舒服很信赖地扒在爸爸的身上,一晃一晃地慢慢进入了梦乡。

有几次女儿半夜醒来,在大床上精神抖擞地玩,不肯睡觉。妈妈被弄醒了,很想睡回去,但又不敢睡,怕女儿出事,弄得很难受。可是不管怎么哄,怎么拍,那小精灵就是不买妈妈的账。要是由她玩,她通常可以玩上两个小时才会睡回去。而且她还不断地去骚扰妈妈或者哥哥,骑在哥哥身上。。。于是轮到英勇的老爹出马了--我把这小调皮鬼抓起来放到肩上,到外面客厅转圈子去了。五、六分钟,最多十来分钟后,便交还给妈妈一个深睡烂熟的小天使。连妈妈都不得不佩服。

最近的例子是前晚后半夜,女儿又醒了在那儿玩个不停。弄得妈妈精疲力尽也没法“搞掂”她。老爸就出马抓人了。我带她出卧室途中顺便在厨房看了一下时间--3:30整。然后我们来到客厅的大窗前,看窗外夜色中的街景。被抓的时候女儿还哭着闹着直蹬腿。现在就开始安静下来,跟我一问一答起来:

“哪里是‘闪哪闪哪’?”(平常看到斜对面的屋子里的电视机荧幕,那时已经没了。)
“噢?” (愣住了)
“车车呢?”
“在睡觉。”
“屋子呢?”
“在睡觉。”
“Baby 呢?”
“在睡觉。”

于是她像得到暗示一样,头一低搭到我的肩膀上了。我们便开始了例行公事--唱歌绕圈子。女儿睡着后,我把她交还给妈妈。出来到厨房看看时间--3:36!


不过吹起来容易,听起来也很浪漫。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不少具体问题嘀。

例如刚开始这样做时,女儿还小,才一岁多一点。通常睡前的一大杯奶下去后,人就变得昏昏欲睡。说时迟,那时快,老爹一个箭步冲上前,扛起女儿就走。很快就可以把她弄睡了。如果慢一点的话,她小老人家就会慢慢清醒过来,又会在床上玩个不亦乐乎(有时催眠失败也是这个结果)。后来逐渐地,随着月龄的增加,她“晕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催眠的效果一度下降--催眠时间越来越长,需要唱的歌也越来越多。又过了好多个月,才慢慢把她的习惯培养起来,催眠时间才逐渐缩短。

又例如去年夏天在外公外婆家,因为房间的空调坏了,只好把一个摇头电扇放在地上吹。我就调节好步子,尽量跟电扇的摆动同步,好让风在大部份时间内都能吹到我们俩身上。但在那又热又闷,还有灯光和噪音干扰(楼下就是热闹的大街)的情况下,女儿很难入睡。常常要走很久,弄得我腰酸背痛,大汗淋漓的。一直到后来换了一个有空调的房间,情况才有了很大的改进。有偶然几次我把她放下让她自己睡,她根本就不肯入睡,在床上可以玩上很久。哥哥在旁边睡着了,她还不断地去打搅他。我就只好又把她抱起来,到旁边那间没有空调的房间去吹风扇转圈子去。

再有,女儿慢慢长大,变得越来越重了。老爸背上的肌肉也越来越感到吃力了。有时还会出现背痛。一般是在跟女儿所在边相反的一侧痛。应对的办法就是换肩--每次唱了三四首曲子女儿还没进入深睡时,就只好把她换个边。

有很多次,当我把女儿放下后,觉得双肩湿湿冷冷的。一摸,发现是女儿的口水把我的两个肩头都弄湿了一大片。Yuck!

有一首老爸时不时会唱给女儿催眠的歌曲,每次唱的时候总是让老爸很感慨(括号里是老爸的胡感乱慨):

Is this the little girl I carried?   (嘿嘿,那还用说?)
Is this the little boy at play?  (是啊,哥哥还在房间里玩)
I don't remember growing older  (唉,真是越老越健忘...)
When did they? (Thank God,确实还没有)

When did she get to be a beauty?  (啊,我怀中的小美人 ...)
When did he get to be so tall?  (对呵,在同龄的小孩中他是偏高的了)

Wasn't it yesterday
When they were small?  (今天还是小呵--就是越来越重了,SIGH...)

Sunrise, sunset
Sunrise, sunset
Swiftly flow the nights  (篡改一下来应景)
Seedlings turn overnight to sunflowers (别吓我,明天一早女儿就长大了?!)
Blossoming even as we gaze  (你以为你死盯着人家就不长啦?)

Sunrise, sunset
Sunrise, sunset
Swiftly fly the years  (想想日子过得是真快...)
One season following another  (唉,拦不住啊...)
Laden with happiness and tears  (可不是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回贴晚了,不好意思。多谢各位的称赞。在下实在受之有愧。这本来是日常生活中每天要做的功课。挑好听的来写,不好的,就免了。 ;)

不是说孩子是来讨前世的债的么?前辈子欠了人家的,这辈子就该还清。不然利滚利的,不知道要用多少辈子才能还的清? :-(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They've said it all - you are a super dad! :)
ed200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超级好老爸,赞一个!
飞飞07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very good Daddy. I am the one who has to make little one sleep. Now my daughter is very easy, I lie down by her in my bed, no light, but music, I let her play by herself in the dark, sometimes pat her tommy, but eventually she will sleep in my arm, after 10-30 minutes, I can get up and put her in her crib, most of the night she can sleep through, if not, she gets up and I put her in my bed, she can fall asleep in a minute. But it never works at nap time in the weekend, she can play for over an hour, so Dad rocks her to sleep, 10-15 minutes. She was not this easy before.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such a good husband. It's always my job to carry my kids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and make circles in the hous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