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821)-给想怀孕的姐妹

(2007-04-22 18:12:04) 下一个
*********************
by 小苗妈
*********************

终于怀孕了,谢天谢地,随着验孕棒上两条杠的出现,那种在希望和失望之间像“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的心情,终于告一段落。

一直想跟希望怀孕的姐妹Share几个好方法,特别是在悄悄话里收到几个网友“求救”,诉说她们孩子久怀不上的苦恼。我实在是太理解她们了。

很少去宝贝坛,不知道那里是不是有人已经就这个问题反反复复讨论了七八上十遍,总之,大家要是不嫌俺罗嗦。。。

OK,废话少说,想向怀孕的姐妹推荐三个东西,

1。 一本书,Taking charge of your fertility 在AMAZON可以买到,链接在此

我觉得特别好,所有希望和计划怀孕的姐妹都可以看一看。它讲解了如何用自然的方法来掌握女性在一个周期中最适合受孕的时机,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生殖系统的健康状况。

大家都知道,推测排卵日是掌握怀孕时机的关键。这本书讲了如何综合运用三个方法来准确推测,基础体温,阴道分泌物,和宫颈位置。书中有很详尽的解释,图像,甚至还有照片。看完了这个,我对别的书经常说起,但是让我一直都很困惑的所谓“拉丝度很高”,“蛋清”样的分泌物总算搞清楚了,汗!!

这里我特别想提一句测量基础体温对我的帮助。我在怀孕遇到困难之前和之初一直处在比较“无知”的状态。停止避孕近两年仍然没有怀上之后,根据美国医生这里对“不孕”的时间定义,开始找妇产科的医生做各种检查,结果发现自己在一片茫然状态下盲目按照妇产科医生的建议所做的测试,效果并不好。

比如,阴超,从下面伸进去一个探头来观察卵泡大小。因为医生和我都不确定我的排卵日(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医生哪里会知道啊?),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让我第十四天来做检测。观察到的卵泡比正常卵泡SIZE小。医生说,有两种可能,要么卵泡发育有问题,要么还没到排卵日。一句话,在不确定排卵日的情况下,这样的检查什么也不说明。

另外一个不孕检查,是测第二十一天的孕酮含量。同样,有个排卵日的问题。我被测出来孕酮含量太低,我的妇产科医生说孕酮低的原因是“没排卵”,马上给我开了促进排卵的药。

后来我开始测体温,读到上面这本书里讲解的基本常识,才知道,只要体温呈双相,就肯定有排卵,不用吃促进排卵的药。

只要月经的后半个周期,也就是从排卵日到下次经期,超过十四天,就说明孕酮含量再正常不过了。

至于为什么第二十一天测出来的偏离正常值,很可能只是,那个月排卵太晚,孕酮含量还没有升上去而已。

总之,不管是我的妇产科医生还是我不够KNOWLEDGABLE,在不知道近似排卵日的情况下,很多不孕测量都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我在得知书中讲解的很多经验、原理之前,着实是花了不少冤枉钱,还白白生出很多Irational Fears.

顺便提一句,我挺庆幸自己当时怕一家伙整出三四胞胎来,撑着没敢吃促进排卵的药。后来我听说过一个说法,女性一生中能够产生的卵子数目是固定的,如果你有排卵,但是“乱吃”排卵药,实际是只是一种“向明天借债”的方法,不但不能解决不孕问题,还把以后可能怀孕的卵子也提前浪费了。(这么说好像有点极端,但我想说的就是,不对症的解决方案,有时候是有副作用的)。

一句话,读这本书的好处在于,更准确地掌握受孕时机,缩短受孕需要的周期,如果你怀疑自己不孕,书中讲到的方法可以很好的帮助你了解自己生殖系统的健康状况,免去不必要的一些跟不孕相关的检查。


2。监测最佳受孕期的仪器,链接在此也在AMAZON可以买到,网上的评价非常好。

这是一个用这个仪器帮助,怀上孩子的网友推荐的。这个仪器检测每天早上的晨尿,量化地显示女性一个周期中的荷尔蒙变化,从而精确掌握排卵日。我正好是在怀上的那个月买的,还没来得及用到。不过推荐它的网友是用它帮助怀上的,网上也有很多人感谢使用这个东西以后,就可以很有信心的选择“做功课”的日子,大大缩短了受孕周期。我的建议是,仪器加TESTSTICKS大概两百块钱,如果你看了前面那本十六块钱的书,觉得仍然需要一个仪器来加快怀孕进程,就试试这个吧!

3。对检查出来有妇科病症,或者怎么也查不出原因,但是怎么努力也怀不上,(特别是试了前面的方法,仍然没有进展的朋友),我推荐加州的一个中医叫贝润浦,链接在此

我个人是比较相信中医的,在见贝医生之前吃过一些中药,加上扎针辅助治疗,自己的感觉是身体状况调整好了很多。

贝大夫就是搞中医的。推荐贝大夫有几个原因,有几个原因,一来他发明(或者配制)的帮助怀孕的药是中成药,特别是不在加州的朋友,看一次贝大夫不容易,有配好的中成药方便很多。我在LOCAL看的中医是针灸和中药汤剂辅助治疗,如果你在外州,这样的治疗方案是很难成行的。

再一个,我LOCAL的中医师很谦逊地称自己并不是搞生育专科的,她的专攻是“针灸”,但她对中医治疗不孕非常有信心。贝润浦大夫恰恰是专搞中医治疗不孕,有三十年多年经验医生。从案例上来讲,贝润浦大夫的成功案例要多很多。

三来,我得了。。。算是妇科里的“疑难杂症”,但是正好是造成不孕的常见原因,有点不好意思在这儿公布,这个贝大夫恰好是这方面的专家,我就找他去了,效果好的不得了,吃他的要第二个月就“中标”了,大大让我喜出望外。可能之前LOCAL的中医也把我身体状况调整得特别好。

我看贝大夫的那天,在诊所里遇到了很多和自己“同病相怜”的难友,也有刚刚怀上的准妈妈,还有第一胎在贝大夫那里怀上,又准备来生第二胎的妈妈们,听到的消息都特别令人振奋,怀上的,或者怀过的妈妈们都对我们说,“没关系,过几个月,你也会怀上的,只要你来了这里,看了贝大夫,就肯定能怀上!”

当时我觉得好像听到广告词一样,“真的这么神吗?”

现在我站在这儿,想说和她们一样的话,如果你真的是个不孕患者(不是自己吓自己的WORRIER,呵呵),来试试中医吧,很多人,包括我,都用事例证明很管用!

再补充一句,看贝大夫前,最好能在西医那里检查出准确的不孕原因,我觉得这点特别重要。造成不孕有很多原因,输卵管堵塞啊,子宫内膜异位啊,卵巢老化值太高啊。。。甚至小叶增生(一种乳房疾病)都跟不孕有关系(虽然我不是学医的,不知道哪个是因,哪个是果)。在看贝大夫前,最好能够对自己的生殖系统有个认识,把检查结果,包括老公的检查结果一块儿带去,让贝大夫有的放矢。毕竟中医那个望闻问切的功夫,只有短短一个小时,哪里有西医的检查来得那么准确。患者越多地提供有效信息,医生就越可以有针对性地治疗。

至于在跨州求医之前,你要做哪些不孕检查,还是回到推荐的第一本书上,先从“认识自己”开始吧。

每个人的CASE不一样,也许你的情况很好,一下子就怀上了,也许也会花一点时间,别着急,也不必给自己设定个时限,这个东西不比考GRE,突击几个月就搞定了,慢慢来。

再罗嗦一句我的情况,我似乎应该算还不太爱着急的人了,从想开始怀到现在,究竟过了多少时间,连我自己都没个数目。只记得今年大春天忍不住跑去滑雪,想起某一年,我和老公买了个滑雪年票,说这以后准备怀孕恐怕就没机会再滑了云云,我俩自那以后,恪守自己“诺言”,一次也没去过雪场,掐指一算,这都过去三年多了。。。不算不知道,自己竟然打算怀孕这么久都无功而返。

想说的是,即使像我这样长时间怀不上的“老大难”都怀上了,你也肯定能行。希望有了信息交换,想怀孕的姐妹别像我一样,摸索这么久,都能快快搞定!祝姐妹们好运好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XiaoLily 回复 悄悄话 你用排卵测试棒的方法对吗?好象是先有一个日期的算法(28天周期的是月经开始算起第12天开始测,直到测出为止),然后每天晚上6-10点找个相对固定的时间取尿液测。我的月经很乱,所以我一开始测一连用了14个测试条才测到,当月就中标。以前,我测了两个月的基础体温,找不出什么规律,根本没用,还麻烦得要命。
当然,每个人有自己的好方法。你推荐的那本书好象评价很高,而且也不贵,是个good idea。不过,我是个懒人,测试棒成功了,就不用去啃500多页的书了。
上次,看“盼盼日记”,最后是个失败的结局,很为作者感到难过。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真得很感动,写了这么多的宝贵经验。我想这对那些有相同困扰的姐妹们一定帮助很大!
小苗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呆子的评论:
呀~~,还有人抢啊!我一高兴,精神一恍惚的,准备。。改主意了,就女孩儿吧,反正家里没准儿还有下一个“指标”。 :)
冰呆子 回复 悄悄话 俺猜小苗是个女娃娃,很自私地说:)
爸爸妈妈都长得那么精神,小苗该有多漂亮啊,俺家小宝到时肯定要和黄米比试比试的:)
小苗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瓷母娘娘的评论:
慈母娘娘好!终于出现啦~,I MISS YOU!

你的留言真好玩儿啊,叫我笑了半天,你还套用了好多我说过的话,我家的那点儿事儿,你是一样儿也没拉下,好感动啊。

小苗爸。。。是很HANDSOME,还很聪明,还很坚韧,生个男小苗,一定要像小苗爸,生女孩就像小苗妈吧,不然脾气太烈了,找不到婆家就坏了。 :)

希望多多看见慈母娘娘。
小苗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Lily的评论:
测试棒买了好多了,不准啊,反正买了半天也没怀上。
我觉得还是测体温好,可以看到变化的周期性规律,而且知道如何解读CHART以后,可以推算出很多东西,包括是否怀孕,实在是太准了。
小苗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Lily的评论:
西医只能做手术,娃还没怀上,就挨一刀,好亏啊!
瓷母娘娘 回复 悄悄话 小苗妈:

你的知识真丰富:) 你这才真叫“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你们家小苗有五个星期了吧?外国医生可能说七个星期了。你说你希望生一个跟小苗爸一模一样的小苗。我猜你们家小苗是个男孩。不过,如果是个女孩,你一样也会很开心:儿子一般比较像妈妈,女儿一般比较像爸爸,并且女儿从四岁开始一般都特别亲爸爸:)

小苗妈那么想把小苗爸的优秀基因传承下来,一方面说明小苗妈是真喜欢小苗爸,另一方面也说明小苗爸真真切切是个美人。生男生女都是双赢:)

祝小苗妈好孕:)
XiaoLily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你具体是什么问题。但看中医是对了。除非是西医能解决的妇科病。
XiaoLily 回复 悄悄话 哪里需要那么复杂。
我看你三年未怀上,关键是没测出排卵日。
只要去买些ovulation test(排卵测试棒),strip便宜些,midstream(有点象牙刷)贵些,但比较方便。ebay上可以以很便宜的价格买到。Walgreens 有卖,他家的7个棒棒一盒的才16.99。一般先买1-2盒。象我月经周期比较长而且不太有规律的要用多一些。

如果按说明测排卵几次还没怀上,这才要去看医生,化验一些血液指标,如ANA,孕激素什么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