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796)-当了哥哥的P

(2007-04-10 19:41:21) 下一个
*********************
by P的爸爸
*********************
P终于当哥哥了。可是这当哥哥到底是怎样一种滋味呢?P说不出,但我们看得出来,这滋味很复杂…

P经历了妈妈怀孕的每一天,眼看着妈妈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也参与了给妹妹起名字、买东西等具体事务,可真正意识到妹妹的存在还是从摸到胎动开始的。自从妹妹在妈妈肚子里越动越猛之后,P每天早晨醒来都要跑到妈妈这边来亲妈妈的肚子,口水涟涟地把大肚子亲个遍,有时也会隔着肚皮对妹妹讲很多废话。

但这个时候,P事实上还是家里唯一的一个孩子;一直到3月26号,随着妹妹的降生,P的生活彻底被改变了。

由于是剖腹产,P妈妈在医院里住了三个晚上。我每天很早到病房报到,一直要到晚上10点左右才回家,P早就睡着了。也就是说,在那几天里,P几乎就没见着他爸爸的人影子,也没人帮他检查作业、听他读书。这对于非常黏爸爸的P来说,无疑是很失落的,或许还会有一点被抛弃感。对于这一点,我们当然不能装没看见,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帮他尽快实现角色转变,让他意识到眼下的局面以及我们家里又多了一个家庭成员的事实。

在妹妹出生的当天,P凑巧放早学,下午两点半就回家了。我打电话回家给P,说要接他和外公外婆一起到医院看妹妹;我还故意关照P说,但是,你要把手洗干净,还要洗脸,这样才能抱妹妹。我回到家里,P果然极其认真地洗手洗脸,然后就拒绝再用手碰任何东西,就跟手术房的开刀医生一样举着双手走路,连一向要自己开关的车门都吩咐外公代劳。尽管P显得极其迂腐的样子,我看着还是觉着很高兴,多有责任心的小哥哥呀!

到了医院见着了自己的妹妹,P伸手摸妹妹的脸,摸妹妹的头发,捏妹妹的小手,我们都没有阻止他,让他感受一下也好。P一边摸妹妹,一边自言自语的,“妹妹的皮肤嫩嫩的”,“妹妹的头发软软的”。
(这是P和妹妹的第一张合影,摄于妹妹出生4个半小时后)



等到过了两天再来看妹妹,P已经很会抱妹妹了。看P笑得多欢呀。


真正的考验是从出院回家之后开始的。家里添了个小baby,自然所有人都要围着她转了。小妹妹半夜里面要醒两到三次喝奶,我和P妈妈第二天少不了要补补觉,积蓄点体力,P又不大愿意跟外公外婆玩,所以P就有种没人管的感觉。更糟的是,P的学校放了整整一周的春假,P就这么在家里耗了7天。我每天晚上“值夜班”,白天还不能冷落了P,起码不能让他觉得我们有了妹妹就不管他了。但这样真的是很累,精神上特别疲劳,有的时候实在忍不住了会吼他两句,P于是就很委屈,眼泪汪汪的样子…唉!

就是今天,P好容易拽住我跟他一起看动画片,没两分钟,就听得房间里P妈妈在喊,说妹妹那筒奶不够,要赶紧再弄一点(妹妹是母乳和奶粉混合喂的);没办法只好撇下P去冲奶粉,P当然很不满意,嘴巴里嘀嘀咕咕的,“就知道管她…”

明天P终于又要去上学了,希望学校的快乐生活能冲淡一点P对于妹妹的醋意,让他尽快渡过这段心理上的适应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的爸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石头妈的评论:
说的是。小东西反正就是吃了睡、睡了吃,谁伺候都是一样的,但对于一个7岁的孩子就不同了。
土豆石头妈 回复 悄悄话 小baby这时候谁照顾都一样,可不要忽视了老大的心理感受...
好在P已经大了,容易调整过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