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792)-VBAC: 剖腹产之后的顺产

(2007-04-08 19:31:40) 下一个
*********************
by 快乐一家人
*********************

VBAC- Vaginal Birth After C-Section。 刨腹产之后顺产。

我怀淘淘时是非常努力要顺产的,每周游泳至少3次,每次游至少1小时,以至救生员以及常游的人都认识了我。结果生时结果很是惨,我是至今仍耿耿于怀。

事后经过多方搜寻,发现我还是可以顺产的,才有信心怀老二。实际是如果第二胎想刨腹产,随时可以怀第二胎,如果是顺产,那么第二次生时应距第前一次刨腹产18个月。如果有过顺产经历的,这种顺产成功率会高很多。 我是问过了这里有90%VBAC成功率的助产士得到的答案。由於我从没有过顺产经历,那么非常可能是会不成功的。助产士是不能做手术的,於是我没选她们来接生。同时有规定如果是VBAC产妇,所选医院必须同意接收这样的产妇,不是每个医院都愿意接收,因为这样的医院必须有24小时麻醉师当班,手术室也可随时手术。这在中国好象是必备的,在这里却不是。

很多医生也不愿接收这样的产妇,因为按规定医生也是要随时可到的。很多医生只是在最后5分钟过来接一下孩子,当然不愿惹这种麻烦。 我经过精挑细选,选了我的医生。 我也面试了几个医生才决定的。很多医生都不拒绝你,但口气很保留,常说我会让你试但我会以保全孩子大人为主, 我不会让你过了预产期等等。这种医生很可能是到后来极力劝我再刨腹产的那种。

我最终选的医生是很不同的一个。我整个孕期没怎么骚扰他,除了怀孕5个月左右,肚子疼,因为第一次怀孕有过早产症状,於是给他打了电话,那时候是周六晚11点。 他详细问了情况,认为没事,但如果我不放心可过去医院观察。 我自然没去,第二天早上8点,他居然给我打电话问我感觉怎样当时就很感动。快到预产期,孩子还没动静,我们都很着急,因为孩子会越来越大, 顺产机率会越来越小。 我当时问医生我是否可以顺产, 是否要查一下孩子的大小。他说他不能预测我是否能顺产,因为这与很多因素有关,就象他不想知道孩子大小一样。 有人可以顺产10磅的孩子,有人5磅的孩子也生不出来。知道孩子的大小只能给他和我增加压力。 当我过了预产期时,他已很担心,但没有劝说我做任何选择,只是告诉我有可能发生的意外。 最主要是子宫破裂的机率上升。 我也知道很危险,一方面我很信任这个医生,所以他没告诉我必须怎样时,我知道还没到很危险的时候。 另一方面, 与其催生还不如选日子刨腹产,可我实在是下不了决心定下日子挨一刀。

实习时曾见过2例子宫破裂的病人知道很危险但总想现代医学这么发达应该没事,其次是那两个病人都是农村的,没有经验是什么。 当然淘淘爸是很害怕,尤其当我告诉他,假如我有出血现象,不要搬动我马上打电话叫救护车时,他吓得够呛, 想让我选刨腹产,无奈我很固执。

我是每天坚持走路1小时, 有时是在室外有时是在健身房。 能想到的自然催产法都试了,还是没动静。 假宫缩还是常常有, 有时跟真的一样,疼得睡不著,可天一亮又没事了。 最后我的医生跟我道歉, 他那个周五下午,及周六不在,如果我那时生会是别人接生。 我是真害怕了,因为不信任他以外的任何人。

我周一晚上又疼了很久,只睡了3小时。 忍到早晨给他打电话时, 他说他也只睡了三小时, 我可以随时去他办公室监测一下是否真的宫缩。我们准备好东西, 和淘淘解释了一下, 洗了澡就走了。 这一洗澡好象痛减轻了很多。 到了医生办公室, 医生是很精神的,一点都不象是只睡了3小时的样子。 我还是不想那天生, 怕他只睡3小时影响给我接生。 还好, 宫缩减轻了, 我又被赶回家。 淘淘爸爸回公司后,公司同事给他了一个意外的baby shower. 他公司男的多,居然还会想到这个真是让我们很感动。

当天晚上我吃了非常厉害的篦麻油, 据说由於可引起腹泻而导致宫缩, 启动产程。 我吃后没有腹泻,大概10点看电视时感觉肚子又疼。但假宫缩次数多了,所以没当回事,还是看表数了一下。 居然很规律, 淘淘爸爸回家两人又再数了20分钟。 才决定给医生打电话,当时我们很不想打扰他, 但他跟我们事先一再嘱咐有事一定打电话。他不怕烦,也许他在睡觉,刚开始回答有些不清,但很快会醒过来,千万不要因为怕打扰他而不打。 结果他让我们去医院,我们还是以为会被退回来的。到了医院发现那晚生意很好, 产房都满了, 前后进来3, 4个产妇。 我被放在一个观察房里, 监护着。 很快我疼得躺不住了。要求护士打电话问我医生要怎么处置我。 她们说她们会很快打的。 1小时后, 她们还没理我,而我已将监护的带子全解了到处走动以缓解疼痛。当初曾想第一次刨腹产的结果, 可能一部分原因是用了麻药使产程拉长造成的, 这次特意要求不许任何人游说我用麻药。

这时的我已顾不上我的原计划,只想赶快用麻药, 於是直接给我的医生打电话,告诉他没人管我,他说是他要求护士不要给我用药,因为这是我们当初要求的。我马上说,我现在很疼, 强烈要求用麻药,越快越好。 当然他这一晚被我吵醒了2次。 结果我还要等产房清理干净才可进去,输上液后才可用麻药。这时我是疼得浑身发抖了。 由於是晚上,几乎全是新护士,经验护士不愿上夜班, 而新护士没有选择。 这样两个护士一边道歉,一边扎我,2人试了3次才输上液,我也是强忍着才没有骂人。 当然麻药一上我就非常开心了。

早上医生来时我马上问他昨晚睡了几小时,他说4小时,好象他还是很精神的样子。 他说要给我人工破水, 我马上说不要。 因为担心宫口没开全, 由於破水早而引起宫腔感染,而导致刨腹产。他马上说不破就不破, 非常尊重我的意见。 中午他再来时,宫口开至6, 我要求破水。 之后他估计下午2:30左右就可开全了。

2:30他准时到了, 他查时已开全。 於是他就开始帮我按摩, 这是护士和助产士的工作, 这样可以避免阴道裂伤。大多数医生都是没有这么多功夫花在一个产妇身上的, 我的医生居然很耐心的, 一直在产房陪着。 他居然帮我按摩了1个半小时。生时我只有一点小裂伤, 顺产了一个大过第一胎的孩子。 我们很感谢这个医生, 但他很怕我们谢他似的, 赶紧走了。

之后我恢复很快,几乎感觉不到裂伤 。

刨腹产后的顺产, 子宫破裂的机率是1%。 由於这1%, 很多人都选择了再次刨腹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