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 (731)- 女儿考试 2

(2007-03-10 19:59:25) 下一个
*********************
by 小脚板
*********************

【一道精神大餐 ------ 王子复仇记】

女儿的考试中有一个集体表演是莎士比亚名剧: Romeo and Julie ,为了配合她的演出,我也从朋友那儿刻了一张劳伦斯 . 奥立佛的王子复仇记( Hamlet )来。这个剧本你不管怎么样都得称它精典中的经典电影

电影很长,有两个多小时,并且还是黑白的,类似舞台剧的一种。导演在处理影片对白的时候注意保持了原著的戏剧化的台词,大量的对白,充满了激情的控诉、忧郁多虑的自言自语充分展示了萨氏的风格。

下面是比较 精典的一段

哈姆雷特:活着,还是不活?这是个问题。究竟哪样更高贵,去忍受那狂暴的命运无情的摧残还是挺身去反抗那无边的烦恼,把它扫一个干净。去死,去睡就结束了,如果睡眠能结束我们心灵的创伤和肉体所承受的千百种痛苦,那真是求之不得的天大的好事。去死,去睡,去睡,也许会做梦!唉,这就麻烦了,即使摆脱了这尘世,可在这死的睡眠里又会做些什么梦呢?真得想一想,就这点顾虑使人受着终身的折磨,谁甘心忍受那鞭打和嘲弄,受人压迫,受尽侮蔑和轻视,忍受那失恋的痛苦,法庭的拖延,衙门的横征暴敛,默默无闻的劳碌却只换来多少凌辱。但他自己只要用把尖刀就能解脱了。谁也不甘心,呻吟、流汗拖着这残生,可是对死后又感觉到恐惧,又从来没有任何人从死亡的国土里回来,因此动摇了,宁愿忍受着目前的苦难而不愿投奔向另一种苦难。顾虑就使我们都变成了懦夫,使得那果断的本色蒙上了一层思虑的惨白的容颜,本来可以做出伟大的事业,由于思虑就化为乌有了,丧失了行动的能力

女儿的定力还算好,跟着我或我陪着她一起看完了。看完后,正想问她感受,她跟我说:我们学校放映 Romeo and Julie 时,一半人都睡着了,我也觉得情节实在太慢;但王子复仇记却让我不想活了,实在看不下去啊。嘿嘿。

看来“王子复仇记”是道精神大餐,需要时间来消化;就象有的动物种类一样,吃完东西后要再反刍咀嚼。这不,不时地,女儿会问我:妈咪,再跟我讲讲 索福克勒斯的《俄底浦斯王》,我来对比一下它跟《王子复仇记》的区别。还有, Hamlet 真象 浮洛伊德所说的有“杀父娶母”的恋母情节吗?

劳伦斯 · 奥利弗曾说: “ 没有表演我简直无法呼吸。 ”“ 我这一生中做过的事情里,导演电影是最美妙的。 ”“ 如果不做演员,我就要发疯了。 ”

嘿嘿,精典大餐,对这样一个兼容并包的孩子来说,偶尔吃吃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