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 (498)- 保姆的选择

(2007-01-11 19:28:25) 下一个
*********************
by 快乐一家人
*********************
以前没孩子时从未理解别人讲的选保姆的难处,现在是深有体会。

淘淘出生时,他的姥姥,姥爷都来了。本来是要呆至少半年,结果由於身体原因在淘淘三个月时回国了。 我们於是开始了漫长的找保姆过程。

第一个是我还在休产假时,请了一个波兰的女孩子来和淘淘玩。这个女孩子不是坏女孩子,但总是很累的样子。 24岁,当时正在申请学校,没有上课。 可是就是很没精神。 当然还有其他些因素,很快就换了她。 之后我们认真问了很多人如何选保姆,很多人讲信教的,要有孩子的。 事实是, 信教的人也分真信和假信。 并非信教的人都会善待你的孩子,正如信教的人有些会主张战争一样。 有孩子的人感觉会不同一些,但并非所有有孩子的人都爱孩子,或者会爱别人的孩子。以前还用过一个很好的保姆,她从未结过婚,也没有自己的孩子, 但她很爱孩子 。有些人做保姆只是当做一种职业,但可能只是她谋生的一种手段而已。这些都是经历之后才知道。

别人也讲有好的reference的会好,这点我很相信。 如果有人给了你她的references, 你打过去,没有一个给你回音的,那这个人最好还是放弃的好。 美国人不太爱为人撒谎, 当他们不肯给你意见时,多数都是不好的。 况且这个什么都可以告你的国家, 你讲了不好的意见是有可能被告的。因此多数人都选择不回答。

当然这一点我是绝对没想到的, 就是干净。以前总认为找一个爱干净的保姆,会很好。 事实并非如此,爱干净的保姆很可能是只顾自己干净, 而嫌孩子脏。 我们最近找的这个就是如此。 她不喜欢淘淘去她房间,于是门总是关着的。 一天洗2次澡,却会忘记洗淘淘的床单。 并将冰箱里外,微波炉里外弄得全是油,也不会感觉。 不喜欢和淘淘玩,淘淘也不喜欢她。不让她洗澡,不让她接近他。 以至她来第3天,有着良好睡眠习惯的淘淘,晚晚大哭着不要睡他自己房间,因为他怕保姆会进他房间。即使我们告诉保姆不要进去,淘淘的恐惧感还是在的。 我们很快就换了这个保姆,当这保姆走的这天晚上,淘淘睡了整夜 。

终於我们找到了个好的保姆,淘淘和她很快就玩上了。 吃得也多了 ,睡得也好了 。最主要是爸爸回家时 ,淘淘居然是一动不动坐在保姆身边继续听故事。 爸爸心里有些难过,不过证明淘淘和这个保姆在一起很开心。没到一个星期,我们缓慢的转由保姆给他洗澡, 开始他还有些犹豫,但一旦和保姆玩开了。 他也不想爸爸在哪了。等他快洗完时,才冒出一句:“Where is Papa?"

以前人们总是说小孩会认生, 有磨合期, 但关键是保姆是否有耐心和经验。 好的保姆会很快跟孩子打成一片,也不会强求孩子跟她讲话, 有所表示。孩子感到被爱护,信任对方时自然会讲话的。

我终於可以放心去生孩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快乐一家人, 祝你生产顺利!
我所说的语言和参与问题,主要是针对父母双方都是中国人的情况。如果有一方是美国人,则这方面的顾虑就小很多。一个是因为语言环境里英语至少有一半,另一个是孩子的外表跟西方人差异并不太明显,所以不会有局外人的感觉。但是还是要提醒性格内向的孩子家长,要早日送孩子出去,多跟别的小朋友接触,才更容易适应将来的社会生活。

关于中文,我有一点拙见,欢迎大家一起讨论。据我的观察,三岁前没接触过英文的孩子,如果后来上了学或托儿所,很容易在适应英文环境的过程中排斥中文。而在双语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们,尤其是英文从来没有过发音和词汇量困难,在家庭中又同时有机会听说中文的孩子,反而把中文当作自己的一种优势,更愿意继续保持中文学习。他们的中文也许发音有点儿不准,但那在中文学校和家长的努力下,是能够纠正的。
快乐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没送儿子去托儿所,主要原因是儿子性格比较温和,常常是被其他孩子欺负也不知哭的那种,为此我很害怕他受欺负老师没看到。 我们家是装了摄像头的。 好的保姆在父母面前,背后都一样的。 我们这个州是可以未经本人许可录像的,只要不录声音就行。我们这里的托儿所都是过时间接孩子要罚钱的,大部分都是9-3点,偶尔有7-6。 可是两人都不是很能按时下班的话就很麻烦了。

可能是我们父母不都会讲中文,因此很担心孩子不会讲中文,无法跟姥姥,姥爷交流,那是会被骂死的。 我们是故意在拖延他讲英语的机会,这也是我们没送托儿所的一部分原因。寒枝我们正好相反在这点上。

快乐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快生了,这个月28号预产期。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快乐一家人已经很快就要生了吧?
ggMom 回复 悄悄话 '我终於可以放心去生孩子了。' 你又有了吗?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从来没有请过保姆。老大九个月就送托儿所了,老二幸运些,十四个月才送的。
这个选择,每个家庭要看自己的情况而定。
我家的劳工比较private,不喜欢外人在家里。
而我,也觉得不放心一个陌生人单独和宝宝相处一整天。就算人家是好人,但是万一有个什么意外,一个保姆未必能够处理得好。另外,每个人带孩子都有自己的方式,还要协调保姆的理念。当然自己家的老人是可以信任的,虽然也要协调好关系。
我是宁愿孩子送去托儿所,那里的人都是经过训练的,而且还有on site nurse, 还有车。总之我是宁愿宝宝生点儿小感冒,也不愿意请人。幸亏我家的宝宝们比较皮实,都很快就适应了托儿所的生活。
另外一点,就是语言问题。我个人认为,孩子在美国出生,应该英语作为他们的第一语言。这样将来他们在社会中相对自如些,也会从小就养成自然而然多参与的习惯,不会从第一天上学或上托儿所,就是一个旁观者的脚色。因此我觉得孩子两岁以前入托就比较合适。
当然,如果孩子从小就体弱多病,那当然应该以身体为重。
241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我也在为是不是找保姆犯愁。 家里多一个外人, 到底是帮忙还是添乱, 很大程度上是看运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