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445)-请再给我一次机会(2)

(2006-12-16 06:30:28) 下一个

*********************
by 非外星人
*********************

当天晚上新的计划就开始逐步实施了 .

首先是晚上那餐饭 , 虽然没时间让小猪亲自跟去超市一起买菜 , 但是因为平时知道他爱吃三文鱼 , 于是就买了三文鱼 .

果然 , 晚饭桌上 , 小猪一看到三文鱼 , 就欢欣鼓舞 : “YEAH! 三文鱼 !” 接下来就吃得很香 . 再加上我跟他爸爸通了气 , 两人搭挡实行鼓励为主 , 尽量不批评 , 于是小猪的心情越来越好 , 那顿饭就吃得很爽快 .

由于吃饭的表现好 , 又给小猪加了两分 , 到四十九分了 .

我紧接着宣布 : “ 等你拿到五十分 , 妈妈给你神秘礼物 .”

小猪又一次高兴得跳起来 : “YEAH! PRESENT---”, 然后很大方地对我说 : “ 等你给了我 PRESENT, 我也有神秘礼物给你 .”

我开心地给他一个深深的额吻 . 小家伙挣脱我 , 很认真地说 : “ 妈咪 , PRESENT 要 WRAP 的 .” 然后指着 BASEMENT 的入口 , 一边比划着报告说 : “ 在那里那里 … 有那个那个 ROLL---, 你可以用的 ---”.

我明白了他的意思 : “ 你是说 , 要把礼物包起来 , 就用放在 BASEMENT 的包装纸 ?”

“ 嗯 !” 小猪狠狠地点头 : “ 妈咪 , 记得 WRAP 喔 .”

好家伙 , 居然连 BASEMENT 有礼物包装纸这么细微的东西都记得 .

快到睡觉时间了 , 我拉小猪在小桌边一起坐下来 , 确保他听到我在说话了 , 然后跟他商量说 : “ 猪猪 , 妈妈不希望再发生今天早上这样的事情了 ...” 由于下午接他的时候我已经向他正式道过歉了 , 小家伙不象下午那样一提就神色黯然了 .

我接着说 : “ 这样吧 , 我们一起来想个办法 …. 嗯 … 你总是说不够时间吃早餐 , 要不 , 你告诉我你要多长时间 , 我们再一起来算一算 …”

然后我摊开一张纸 , 在最上面写上 : “8:50 --- 出门 ”, 然后跟小猪说 : “ 那 , 我们一定要 8 点 50 分出门才能不迟到 , 给你 5 分钟时间穿衣服 , 那就是说你要 8 点 45 分吃完早餐 . 好吧 , 你告诉我要多长时间吃早餐 .”

小猪迟疑说 : “ 我 … 不知道啊 .”

“1 分钟够不够 ?” 我开玩笑说 .

小猪嘻嘻笑起来 , 他知道一分钟很短 . 我继续说 : “5 分钟 ? 10 分钟 ? 要不 20 分钟吧 ?”

看样子小猪开始心动了 . 平时给他看电视 , 一般都告诉他 , 只能看 20 分钟 , 所以小家伙能够理解 20 分钟的长度 .

我抓紧时机说 : “ 我们先试一试 20 分钟吧 , 如果不够 , 下一次再调整 ?”

小猪终于松口了 , 爽快地说 : “ 好吧 .”

然后我们一起推算出来 , 8 点 25 分就要开始吃早餐了 , 于是我把这个也列到纸上 .

接着往前推 : 早餐前要喝水 , 喝水前要穿好衣服 , 穿衣服前要上洗手间 , 之前就要起床了 . 就这样 , 每一项都跟小猪仔细斟酌 , 把每个 DEAD LINE 都列到纸上 , 最后得出计算结果 – 8 点钟要准时起床了 .

小猪举着清单 , 睁大眼睛 : “ 哇 , 这么早 ?”

第二天早上 , 我起来后把闹钟放到小猪的床头 , 把清单压在下面 , 然后习惯性地摸摸熟睡中的小猪的头发 , 小家伙动了一下 .

等我下楼喝完水准备做操的时候 , 就听到 ’ 蹬蹬蹬 ’ 楼上的脚步声 , 是小猪跑去洗手间的声音 . 看看时间 , 才 7 点 45 分 .

这个早上 , 小猪干什么都快了几倍 , 本来他要求用 20 分钟穿衣服的 , 结果 5 分钟不到 , 就穿完了 ; 喝水 , 吃早饭都不用催 , 得到了众多的表扬 , 还得了不少分 .

小猪心情实在太好了 , 而且看到还有大把时间 , 就洋洋得意地向每个起床的人宣布他的成绩 , 一边吃早餐 , 一边不停地发表长篇大论 , 结果也就刚刚好差不多 8 点 45 分吃完 . 好 , 打平 .

第三天早上 , 我还眠在床上 , 就被小猪弄醒了 . 他跑到我床头来找闹钟 , 一看 , 才 7 点 20 多分 , 很高兴 , 又颠颠地跑去洗手间了 . 这天小家伙吃完早餐 , 还赚了不少时间来自由玩耍 .

第四天是周末 . 小猪 7 点就进来找我了 . 我不愿意起那么早了 , 只好哄他说 : “ 猪猪再睡睡吧 , 今天不用上学 .” 于是小猪乖乖地又回去了 .

等我 8 点多终于起来了 , 到小猪房间一看 , 小家伙躺在床上 , 大睁着两个眼睛 , 百无聊赖地望着我 , 又赚了我一顿猛 HUG.

周末带小猪去买闹钟 . 本来想说是送给他的礼物 , 转念一想 , 不对 , 不能叫送 , 不吉利 , 就叫借吧 . 于是爸爸妈妈对小猪说的是 , 让他去挑个闹钟 , 爸爸妈妈买了 ’ 借 ’ 给他用 .

跑了几个地方 , 终于买到了他中意的闹钟 . 可是一回到家里 , 小家伙就把闹钟放到了我床头 , 把我的闹钟放到了自己的床头 . 问他为什么 , 原来他要看数字式的 , 不要看指针式的 , 因为指针不够准确 . 这家伙 !

星期天出去玩了一通 , 弄得好累 , 加上自己身体不适 , 一晚没睡好 , 周一早上就不知醒 , 直到我妈妈故意把小猪弄醒 , 我听到声音才醒过来 , 一看钟 , 乖乖不得了 , 已经 8 点 15 分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c_cindy0102 回复 悄悄话 您好,我是国内一家少儿杂志的编辑,拜读了您的文章,觉得生动有趣,文采飞扬,不知道能否向您约稿。
如果您有这个意愿,请联系我,cb_cindy01@hotmail.com,谢谢,期待您的来信:)

非外星人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留意到, 我和小猪的爸爸是互相累加的, 如果我发脾气, 他多半也耐心不到哪里去; 如果是他发脾气, 我也心情不好. :(( 所以小猪好遭殃. 不过现在找到一点诀窍了, 就是在大家心情都不好的时候, 努力发掘小猪做得好的地方, 加以表扬, 小家伙就会马上多云转晴, 表现立刻判若两人, 于是用批评的方式达不到的效果, 一下子就达到了. 于是皆大欢喜. :))

虽然如此说, 情况还是日新月异的, 等着到这一伎俩不灵的时候, 再想其他办法吧. :) 不过万变不离其宗, 只要坚信自己的孩子也是想把事情做好的, 就一定会找到母子都接受的解决办法.
-CC- 回复 悄悄话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当妈妈的真努力。

快乐一家人说的对,换人,或转换一下自己的注意力是好主意。我是个急性子,但是教育孩子真的是耐心,耐心,再耐心才行。
快乐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太往心里去,孩子是不会记恨妈妈的。 你可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怀孕,太累引起的情绪不稳。孩子是会原谅的。

我是意识到我的脾气要爆发时,赶紧换人,由他爸爸或别人来,很快就过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