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443)-爱流泪的儿子

(2006-12-15 06:02:36) 下一个
*********************
by  smbh
*********************

今天请两家朋友来家里吃晚饭。这两家朋友都各有两孩子,一家的大儿子是我儿子同班同学,另一家大儿子比我家儿子小一岁。两家小的一个也有三岁多了。羡慕ING。

光从请客时间安排一看,就知道他们两家妈妈都当得比我强。本来打算请他们周五,周六来。但一家周五晚要送孩子上中文课,一家周六晚要送孩子上钢琴班。都没空。为了孩子,早早就开始操心起来了,佩服。

儿子今天上午表现得非常好,一是帮忙收拾了屋子,这是到了晚上客人走了后我才知道。由于先生这周咳嗽,怕传给儿子,就让先生睡儿子屋子,儿子和我睡大屋。我是一早起来,在楼下忙着收拾屋子准备东西。先生起来后,就听着儿子不停对先生说:“你收拾我屋子。”“你整理一下我的床。”等话儿。我抽空到儿子屋子里一看,床整理得好好的,屋子也收拾的干干净净。床头柜上先生的药,水等乱七八糟的东西全收拾好了。以为是先生做的。直到晚上先生说要找咳嗽药等,我才觉得奇怪。问他:“早上不是你收拾的?怎么不知道放哪儿?”先生才坦白,全是儿子收拾的。很让我感动。至于我自己大屋子,早上儿子和我起床后,儿子就帮我一起把床什么的弄好了。

二是帮忙弄菜。今天的菜较多。儿子虽然一叫帮忙就来了,但是动了挺长时间,还没做完,儿子估计累了,厌烦了,说不做了。正好那时我先生也去帮他一起弄菜,我就说:“如果不坚持到底,功劳就归爸爸了。”儿子一听,就坚持到做完。辛苦他了。

儿子还要帮我削土豆皮,拿刨刀虽危险,我也手把手教他,让试试。并说明了危险性。儿子试过也就没坚持。也怕刀刨到手。

也许是儿子尝到整理屋子之辛苦,所以挺维护屋子之整洁的。也因为如此,晚上为此流泪了一次。因为小朋友们一来,就把屋子弄乱了。

接着又为一小朋友把一小车摔“坏”了,又流泪了。其实没摔坏,就是车厢掉了,不过马上被我先生修好。

接着好象又为这里脏了,那里乱了,哭了。

……

一晚上,流泪了好几回。都是为了极小的事儿。一晚上五个孩子,就我儿子一个人流了泪,其他孩子玩得都高高兴兴的。都没有需要大人带和照顾。

如果是女儿也就算了,是儿子,为了一些小事,太爱流泪不太好吧。

*************************************************************************************

突然发现家里太干净也不是件好事,有孩子的家还是乱些好。让孩子能够好好玩。

有段时间我家非常乱,特别是我怀孕初,反映大,吃不下东西,而且还吐。又加上生病,感冒咳嗽等没力气做家务。那段时间儿子也学着跟着乱扔东西。乱到都没地方下脚的地步。玩具到处都是。

这几周,反映过去了,就一间间屋子开始大整理。弄干净整洁后,也许因有了个强烈对比,就特别高兴。而且全家都特别高兴,我和先生都一个劲地说:“看到屋子干净整洁,心情真好。”

儿子也许感染了我们高兴,也许是因为也见到经历到整理之辛苦。(整理时常让他帮忙,就算帮不上忙,也让他在边上看着。)所以事后就特别珍惜,特别注意保洁。

我也今天才注意,自从家里干净后,儿子开始不怎么玩玩具了。不知道是怕玩后整理之辛苦,还是怕弄脏房间影响视觉。

以致于今天请朋友们来玩,请他们那些小朋友们玩,儿子都没有尽兴地玩,只玩了他自己口袋里的POKEMON卡片。还一个劲地盯着别人整理玩具。为别的小朋友把家弄乱了,还流泪了。事后竟严重地说,不要谁谁谁做朋友了,因为那小朋友把屋子弄得特别乱什么的。


我是希望孩子能尽情玩,玩时乱些没关系。玩完收拾好就行。但为了不收拾或保洁不能尽情玩,也不是一件好事。

唉!反正没有什么都称心的,总是有问题。还得慢慢教育修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新茶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儿子和你的儿子很象,也是动不动就哭了,最近开家长会老师也提到这种情况了。说实在的,挺发愁的。我觉得男孩子爱哭是一个很大的缺点。不知道该怎么办。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唉,教育孩子就是这样--这边敲敲,过头了,就到另一边再敲敲。很难一次就摆正的。 不过你的孩子还是挺懂事的,能把房间收拾得那么整洁,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