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小天使(378)-带女儿看电影 - 博客 | 文学城

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378)-带女儿看电影

(2006-11-12 04:34:43) 下一个
*********************
by 小脚板
*********************

带女儿看电影




好莱坞娱乐片和 Classic Movie 还是不同的。克林顿有一句话最为经典:好莱坞拍了那么多娱乐的片子,怎么就不能拍出更能触及人的灵魂的影片呢?好莱坞娱记也不客气,说:你一个拉链门事件,倒让全世界娱乐了一把。

嘿嘿。没少让女儿去看好莱坞电影,但还不时地想方设法弄一些 Classic Movie来提高女儿的审美层次。以前,在广州时,我常去那儿的实验剧场看电影,那儿总是循环地放一些 Classic Movie;在多伦多,一发现这儿的几个艺术剧院,立刻买了一家的 membership ,不时地光顾了。

这家电影院选片很严肃,作风很严格。总是以一个导演为专题,放印他或她的一个系列;或一个流派为主题,然后选择相应的影片;影院还组织研讨,请来电影导演,教授专家,或相关人员到现场,让电影院的会员们多层次全方位地了解影视,欣赏艺术,各述已见。观众也强行规定要 18岁以上。所以,常常光顾的,就是我这样的电影爱好者,或者有艺术教育或艺术生涯背景的人。

到这儿看电影也能认识朋友。有时站着走廊上排队要进去时,前后的人谈起这两天的电影,会越说越激动,谈到合拢处,恨不得拉出去喝两杯。有一个朋友就是这样认识的,她是本地人,多年前是电影艺术的狂热爱好者,到美国闯过好莱坞,想从事电影制作。现在她从事其它职业,把艺术享受当成第二职业。另有两个中国人。我喜欢坐最后一排,有时下班后有点累,咪着眼睛休息一会儿,等着电影开演。有一次,有个人坐我边上悄悄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说是的。原来他以前在美国攻读戏剧专业的博士,现在这儿的一个大学当教授。另外一个人,是我在回家的路上,他在后面追着,问我是不是从那个剧院刚出来,我说是的。他以前也在美国读戏剧硕士,现在政府任文员。但业余最大的爱好是电影创作,再过一段时间,他利用年假,将去南京二个月,谈他的两个剧作。正好有个亲戚在江苏省电视台,我也就介绍他们认识了。

我们几个人经常不期然地遇上,有时,几个人在电影前到旁边的一个咖啡馆喝上两杯;有时,在咖啡馆边上的日本餐厅吃点饭。更多地,我听他们讲电影,讲流派,因为他们比我高深多了。政府那位关于安东尼奥的生平与创作的关系,及对他艺术风格的影响,一直成为他的主题,因为当时正在放安东尼奥系列,而他的硕士论文就是关于安东尼奥的。教授的女儿比我的女儿大一些,以后想成为影片制作人,他的话题更近于人间烟火点,所以,我听得更有兴趣点。

可能是受不了经济的冲击,这个剧院也进行了改革,第一次引进了“ Ontario’s Film Classifications ”,打破了观众必须 18 岁的硬性规定,这就是说有些电影也可以容许孩子进来了。

星期六有个意大利导演 Roberto Rossellini 的电影 : Rome Open City ,可以允许象我女儿大的孩子进来,所以,我早就计划了带女儿来看今天的这场电影了。

其实,在加拿大,文化享受的花费有时是较低的。如图书馆,是免费的;而这艺术剧院,如是会员的话,能看上那么多精典的影片,却花不超过一般影院看一场好莱坞电影的钱,你还有什么要求呢?除了赶紧享受。

更重要的,是看电影的感觉。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小时候跟父母一起看电影,对我来说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有时,需要美的食物来作佐料的。每次父母跟我说要带我去看电影,我会在几天前就开始兴奋不已。

在加拿大,我可以从网上下载电影,也可以从朋友那儿借碟来刻,但我却一直希望女儿有一种感觉:跟我一样,跟父母去剧院,看电影的感觉。我希望她能在走进电影院的过程中,知道这个世界上,除了技术,还有艺术,还有大量具有艺术灵性的人;他们谈的不光是生计,打工 , winner, loser,还有文化艺术,他们还能兼顾喂养心灵。就象 Kenney总统的父亲,一位银行家对他的子女所说的:我希望你们有人能够从政,走到社会的上层。技术只是一种职业,世界上不缺少经济学家,真正缺少的就是一种声音,政治的声音。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理解:世界上人人是平等的,但人和人之间能力又是不同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你的精神世界。

带她来看电影,也是让她不至于认识到这个世界上只有好莱坞,还有很多相当一流的导演,一流的剧作。在这些剧院里,你可以跟其它人一样,了解到什么是震慑人的灵魂的艺术创作,什么是电影的力量。而让一个人的艺术品味,艺术感觉定位在一个比较好的位置上,至少能看出艺术的差异来。

还有,希望她有一种好的 Behavior。在一般剧院里,观众很多,卫生间里,池子上到处都是水。你看这儿,有些人的穿着是那么雅致,那胸前的一个别针,都是那么用心。有些人,尽管背着个包,放荡不羁的样子,但谈吐起来,温文尔雅,艺术气息扑面而来,一种剧烈的反差。在卫生间里,他们会用纸把刚刚关了的水笼头的上的水轻轻擦掉,为的是给后来者一个舒服的感觉,更重要的是自我尊重。

不管怎么说,想给女儿一种感觉,一种文化的感觉,以后也忘不了。象小时候在电影院坐在妈妈身边看电影时的感觉。想让女儿对艺术,对瑰丽的世界里展现出来的千姿百态,对人类的创造力,艺术再现能力,对艺术本身,多一份尊敬。

常跟女儿说:艺术不是一种急躁,是一份积淀,经久的艺术沉淀。你看张艺谋,一篇报道里所说的:他坐在美国一家电影院里,细细地揣摩着拿奥斯卡奖电影的奥秘。嘿嘿,就象所有要考试的孩子,等着老师猜题,找着题目的套路。这本质上就是错误的。看看这些剧院,他们付出了多少的精力去收集,策划,宣传电影事业;看看这些影院的人,他们经年来所受的艺术熏陶,他们的文化背景,他们家庭给与孩子的教育,不要说这里的家长不关心孩子,让他们自由成长。那是一种误区,一种无知,一种自慰。你知道在欧美世界,知识的自由背后,几代人要付出多少。

还是以前的套路,带着女儿先到剧院的旁边的日本餐厅吃点饭,然后再到隔壁的小家老夫妇的咖啡馆里喝点新鲜磨制出来的咖啡。我们坐在窗前的高高的凳子上,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看着外面的马路,消磨着电影放印前的时间。

咖啡馆的夜晚,在外面黑夜的映衬下,如同咖啡飘出的烟雾一样,让人迷茫。咖啡馆里,总爱放些忧伤和深沉的曲子,也让夜色下的人更为伤感。难怪说咖啡馆和酒馆是个艺术创作的地方。象刚刚经过的 Second Cup,里面横七竖八地都是些悠闲的读书人,写作人,比专门喝咖啡的人都多。有很多杰作就是由咖啡馆或酒馆里诞生的,象J.R.R.Tolkien 的The Lord of the Rings, 和 C. S. Lewis 的 Narnia 系列。

坐在咖啡馆里,看着外面,不断地有行人路过,有 streetcar经过。夜色下,地有点黑,好象在下雨,问了女儿两次,都被告之:没有下雨。女儿问我:下面是不是有地铁,为什么震得屋子轰隆隆的,我笑着说:这里离地铁还远着呢,是 StreetCar。你看,它经过的时候,走在轨道上,有的时候停一下,搭上乘客,你看,从这幅窗户看,外面的世界是不是象个景色一样,活动的景色,象看一场电影一样。女儿点头说是。

我跟女儿说, Tennessee Williams 有个很著名的电影叫做 the Streetcar NamedDesire ,Vivien Leigh 和 Marlon Brando 演的,写了南北战争后,南方贵族的衰落而让人生活和精神的演变。Blanche 在剧终的的一句话相当著名: Whoever you are, I have always depended on thekindness of strangers.

是啊,陌生人的善意,陌生世界的好意..........

外面的电车还是震得小咖啡馆如同风绪中,但忧伤的音乐却将小咖啡馆带来格外一份平安和宁静。窗户外面的多伦多,在这儿已经生活和工作了那么多年了,对我来说,却依然是窗外的风景,街车经过时,震慑着,那感觉如同夜色,沉淀着文化,沉积着深厚,隔着那层玻璃,看得见,还是摸不着,摸不真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没有关系,反正来这里看文章的,都是儿童的爸爸妈妈,都是成人。

“Whoever you are, I have always depended on 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说的真是太对了,陌生人善意,实在太POWERFUL了。如果一个人只有靠家里人的亲情和爱,那多孤单啊。即使是朋友,很多也是从陌生人开始的。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这篇不适合儿童,更适合成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