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313)-女儿学说话(2)

(2006-10-05 19:12:47) 下一个

 

*********************
by 海鸥飞处
*********************

女儿学说话(2)


除了爸爸妈妈和哥哥等最最常用的词以外,女儿最早能认图和实物而发音的是:“Appooh” (Apple)。那大概是 daycare的老师教的。那是几个月前的事了。不过她有一段时间是见什么圆圆的水果都会叫 “Appooh” 的。甚至看到切成丁的水果都会叫 “Appooh”。

其次就是“奶奶”。首先是那每天喝的奶,然后是爸爸的妈妈那个“奶奶”,最后是睡觉前的“Night-night!”。她全把它们混在一起了。

接下来是“鞋鞋”。这丫头喜欢到外面去逛。在外婆外公家住的时候每天都会好几次地去门边鞋柜上拿自己的鞋来穿(她其实自己穿不上的)。有时候还会帮忙拿哥哥、妈妈和爸爸的鞋。

再下来的就是“more”。她发这个音有几个变种:“more”、“morsh”、“morsy”和一个让大人听了会往“黄”处联想的“more-jiji”。 ;)

女儿时常会叫道:“Ah-Oh!”每次听到这叫声,我就会警惕了--那一定是有什么事情发生了:不是食物打翻了,就是有什么东西掉地上了。当然啦,其中有相当比例的“事情”是她故意弄的。

还有就是所有孩子都会大声使用的维权/侵占用语"My!"(应该是"Mine"的变种吧)。女儿在学校不知跟哪个老师或同学学来这个词后,每天都会用无数次。是自己的东西叫 “my--!”,不是自己的也叫 “my--!”。常常让我们想到电影 “Finding Nemo” 里面那群高叫“My!”、“My!”、“My!”的海鸟。不同于那些海鸟们的带有点疑问的第二声发音(“埋?”),我们女儿叫的是中国式的坚定的第四声发音(“卖!”)。我有时会问她:“你要卖什么啊?你有什么股票要卖啊?”

另外几个她常讲的一般用语包括:谢谢、Please、No---!、All done、Bye-bye,等等。

上个星期,我指着图片带女儿念:

我: “红。”
女儿:"吼。"

我: “白。”
女儿:“Buy。”(又要买什么股票了?)

我: “黄。”
女儿:“哗。”

我: “绿。”
女儿:“女。”(第四声)

我: “蓝。”
女儿:“难。”(第四声)

我: “紫。”
女儿:“紫。”

我: “黑。”
女儿:“黑。”

这么多颜色,只有“黑”和“紫”字念准了。

有时外面天黑了,女儿会指着窗外没有路灯的方向说:"黑黑,黑黑。"走过没开灯的房间外,她也会指着那些黑洞洞的窗户说"黑黑"。她甚至会指着书上黑色的图案说"黑黑"。

见到门或者书上门的图案,女儿会用她的小手敲敲。嘴里还同时说:"Nock nock!" 这招显然是从老师那里学来的。

女儿现在能认并叫得出名字的事物或图案有一长串。其中包括: 猫、花、cake、叶叶、马、鸭鸭、兔兔、鞋、豆豆、手、脚、水、bib、duck、goose、geese、water 。。。等。

另外还有:
狗(念成“go”,第四声)、
牛(念成"new",第四声)、
帽(每次看到那图案,就要摸摸自己的头,再摸摸老爸的头)、
飞(没有“机”字,有时是看到蝴蝶、蜜蜂之类的会飞的动物)、
袜(每次都会摸摸自己的和爸爸的袜子)、
球(念成第四声)、
车车(多发成粤语的version)、
笔 (经常拿老爸上衣口袋中插的笔,现在也能引申到腊笔、铅笔和marker)、
狮(如果要她念"狮子"的话,她会把"子"字念得很象广东话的发音)、
mouse 和 鼠(除了书上的老鼠图案外,还认得 Mickey 和 Minnie 的像)、
frog (开始时发成没有“r”音、很象E语里著名的“four letter word”)。。。

她能跟念的字就更多了,包括: 羊、月、蛋蛋、桶桶、虫虫、。。。等。

女儿还经常自言自语地说些大概是从 daycare 学来的话:
“You are fine”、 “Stop it”、“Help me”、“Margot, potty!”、等等。

这里列出的只有她的词汇量的几分之一而已。女儿现在每天都学会几个新词,每天都给我们一点惊喜。

几个月前,当我带女儿看一本音乐的书时,她学会了第一个音符--“Do”。 她经常时不时地自己唱出 “Do” 来,让我们高兴一下。但那时她跨不过第二个音符 “Re”。现在她已经能唱出全部的音符来了。

前两天,妈妈问:“哥哥呢?” 女儿两手一摊,说:“Where was he?”

前天(星期天),我终于让她巩固了“猪”和“羊”两个词。没想到她却在下一次看到猪和羊的图片时,出其不意地说:“Pig”和“Sheep”! 让我吃了一惊,因为她从来没有用英语说过这两个词。

昨天她拿着个瓶子在装模作样地看上面的商标:“What’s it say?”

看来不需要多久,这丫头就会整天跟我们叨叨个不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流水帐呵。正如一位爸爸说的,是留给孩子长大看的。当了父母之后老觉得遗憾的是,怎么我的父母就没有给我留下几篇文字,讲讲我小时候的故事? (听到的当然有,只是都是口传的。) 所以也想给自己的孩子们留下点什么(只是很多小故事都忘了,尤其是老大的,遗憾!)。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嘻嘻,只有充满爱心的爸爸才会对女儿的“叨叨”这么乐此不疲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