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247)-当孩子出生的时候

(2006-08-26 20:50:29) 下一个
**********************
by Thunder_Bird
**********************

当孩子出生的时候

临产的那天这小东西不知为什么和我一样激动,心跳特别快。医生过一会就来看一下胎儿的心电图,看到波峰还是很密,这样下去不妙,临时决定做剖腹产。

妻被推进手术室,护士让我在外面等着。一边等一边回忆这十月怀胎的奇妙之处。感叹制造生命是如此的简单,两个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细胞的结合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绽放成一个活生生的小生命。而宝宝出生以后会怎样?初为人父的我确实心里没数,有点迷茫。就象解放前夕的共产党,江山就要打下了,以后怎么打理却颇费思量。。。

“先生,恭喜你生了个可爱的千金。母女都安啦。你可以进去了“。护士的话打短了我的沉思。赶忙穿起大褂进手术室。

浅蓝色帷幕后面妻腹部的伤口血淋淋的,不忍多看。护士把那身上带血的小东西递给我,然后给我一把剪刀,示意我如何把脐带剪断。“咔嚓“一声,这小东西便成了一个完全独立于母体的生命。

在护理室里护士给我示范如何给小宝贝洗澡,以及洗完后如何把她裹起来。一边做一边说这小东西这么小--才六磅。

由于是剖腹产,妻可以在医院住上三天。最后一个晚上她给我打电话,略显激动地说:“这小东西正在吃奶,第一次看到她睁着眼睛,大大的,好漂亮,一边吸奶一边盯着我的脸“。

最后一天中午我们一边看电视,一边吃医院提供的龙虾大餐。CNN正在转播香港回归的仪式,忽然想起那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看着查尔斯王子那张沮丧的脸,昔日的日不落帝国的无可奈何清清楚楚地写在这脸上。中华民族终于又翻过了屈辱的一页,好不痛快。

仪式的间隙转换频道,忽然看到泰森和霍利菲尔德的拳王争霸赛。那时酷爱看拳击,可是那场比赛却令人失望。还没几个会合就见霍利菲尔德捂着耳朵叫了一声,原来是被泰森咬了。嘴里嚼着的龙虾忽然都成了人耳朵。

宝贝,我们还是回家吧。

进得家门,把宝宝往竹椅上一放。家里一下子多了个第三者,那感觉好陌生。

宝宝回家的第一个月对父母是个考验。睡眠会被她三番五次的啼哭中断,然后你得在睡眼蒙胧中起来给她吃奶或换尿布。

过不多久我们便让她单独睡小床了。第一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们睡得好沉。第二天一醒来我就到隔壁的房间去看她,发现小被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踢掉了,小身子都冻得发紫了还冲着我笑。

宝宝真傻。

宝宝小时候不大喜欢在妈妈怀里吃奶,要妈妈把奶吸到奶瓶里才肯吃。睡觉不用人哄,只要给她一瓶奶,她就会自己抱着吸。往往是一瓶奶还没吃完她就抱着奶瓶睡着了。

这就是老大的性格:坚强,独立。

。。。。。。

怀老二时妻有点担心,有了那漂亮可爱的老大,我们还会喜欢她吗?

在妈妈肚里她迟迟不肯出来。临产的那天等到傍晚,医生都没耐心了,给妻打了催产素。我肚子也饿得咕咕叫了,便回家烧饭去了。还在烧猪蹄时就接到医院的电话,说如果不快点来便错过小孩出生的瞬间了。

我立马往医院赶,正好见证她离开妈妈身体的那一刻。

我这次剪脐带是熟门熟路了。

这老二果然难看,头大大的,满脸小点点。跟姐姐小时候简直没法比。

就要满月的时候她却发起烧来。一个月内的婴儿发烧都要考虑脑膜炎的可能。我们不敢怠慢,连夜便带她去看急诊。

医生在护士的协助下给她做脊髓穿刺检查。可怜的小身子被弯成弓形。当医生把一枚好几寸长的针就要刺入她脊椎的时候,我赶紧转过身,不然我觉得我会象电影《Nine Months》里的Hugh Grant一样晕过去的。

这老二非常迷恋在妈妈身上吃奶。吃饱了还叼着,目不转睛地盯着妈妈的脸。

她从小就粘人,从来不肯单独睡。几个月大就知道和姐姐争风吃醋。我一抱姐姐她便噌噌噌地爬过来,一面把姐姐往下拉,一面往我怀里钻。

她的性格和姐姐迥然不同:依赖,敏感,善解人意,有点脆弱。

。。。。。。

人生无常,一切都在变。今天的敌人也许就是昨天的挚友,火热的恋情也可能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只有这血缘关系什么都改变不了。

生命就是这样,一代连着一代, 一代护着一代, 绵延不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uppytail 回复 悄悄话 "怀老二时妻有点担心,有了那漂亮可爱的老大,我们还会喜欢她吗?" 我也是同感,不知道即将到来的这个小东西有没有哥哥这么可爱,担心到时候一碗水端不平。倒是我家LD经常警告我不要有不好的想法,让肚子里的宝宝知道了不高兴。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asalways的评论。每个初为人父的男人都会有很多感触。随着激动而来的必然是责任感。孩子给父母的快乐是任何其它东西都替代不了的。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爸爸写的孩子出生记好真实,而且有些不同寻常,夹带了一些很搞笑的场面和想法。

比如“就象解放前夕的共产党,江山就要打下了,以后怎么打理却颇费思量。。。”(一笑)。

看那天的电视节目都记得这么清楚?“嘴里嚼着的龙虾忽然都成了人耳朵。”,妈呀,二笑。

剪脐带那个“喀嚓”一声,和看扎针的一瞬,“惊心”啊!

还有老大和老二天生的性格不同,一篇小文,囊括了好多种感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