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122)-守护小天使

(2006-06-14 21:41:33) 下一个

*******************
by 海鸥飞处
*******************

守护小天使

(前言: 写了一篇带孩子的心得,是给黄米两人的礼物。这篇东西显然不能覆盖很多的方面。因此号召众多的妈妈们人人都来贡献一篇。 谢谢!)

前几天读了"小天使之死",心痛只余,想写下一些经验教训与大家(尤其是准爸爸妈妈/未来的爸爸妈妈们)分享。

第一次在产房抱起老大时,望着臂弯里的新生儿,除了满心的激动和快乐外,突然觉得肩膀上的担子比预期的重了。我原来已经作好了各种心理准备,从喂奶、换尿布一直到对孩子的教育都有。但对于怎样 handle 这个连颈子都软软的小 baby,却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

为人父母者,尤其是有幼小的孩子的,最怕的就是孩子受伤,生病以至死亡。所担的这个心是无法计量的。

曾听说有 baby 在睡眠中停止呼吸的案例,于是便无数次地把手指伸到睡梦中的 baby 的鼻子前,试图捕捉那细小而温热的气流。 即使到了老二,还是会时不时这样做。只是次数少一些。

看着小 baby 在床上躺着,到翻身滚动,到坐起来,到爬下床,到在地上爬,再到站起来摇摇晃晃的走来走去。。。 心里就七上八下的担心。一会儿担心他/她会滚到床边,摔到地上。一会儿又担心他/她会摔一跤,脑袋碰到什么硬东西而受伤。。。

回头看看来时的历程,觉得对孩子受伤最好的防范,是能处处预先想到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而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比方说,当把孩子放在大床上时,就应该想到孩子可能会滚下床(假设一时不方便放小床)。于是便把孩子放在一个与床边成直角的方向上去,并且远离床边。再在孩子的身边堆上枕头等软物作为势垒。可是还应该多想几步--这些软的物体会不会因为孩子的动作而塌落下来,盖在孩子的鼻子上而造成呼吸困难?而且,如果孩子大一点的话,这些枕头等软物还能不能有效地挡住孩子?

实例:有时外出回到家时儿子已经睡着了。我便把他放在客厅的沙发上,在他身子外侧插上几个靠枕(一头压在他的身子下做成势垒),另外在地上放上几个靠枕(尤其是在头的正下方)。这样即使他掉下来,也不会受伤。最后,我在他身边的靠枕上放上一个一触即响的玩具,称之为"地雷"。一但"地雷"响了,我们便可以从厨房冲出来。 几年下来,这组"装置"从未失效过。

另外,当孩子在爬行,走动时,注意一方面在他们运动时,另一方面在摔倒(几率相当大)时,不要让他们的头碰到硬物(门边、柱子,或墙边等)。

还有一个常见的伤害发生在抱着孩子走动时,不小心把孩子的头碰到门边、柱子,或蹭到墙上使之受伤。预防的办法就是一方面把孩子抱紧些,不让他/她的头晃来晃去的。而另一方面则是注意不要离门边、柱子,或墙边太靠近。

除了运动伤害,还会有别的伤害。例如家里的电插座,电器,炉火,热的东西等也都是可能的伤害源。我们家里所有的空着的电插座都有绝缘物封闭着(很多hardware stores 都有这类儿童安全物品出售)。插头有松动的,一律用强胶带固定。同时,我们绝不让小 baby/toddler自己进入厨房。

家具是一个可能被忽略的伤害源。有些家具,如书架,组合柜等,是有向前倾倒伤人的可能的。儿子小时候就发生过组合柜砸下来几乎伤了他的头的事故(万幸的是没砸中,吓的我们出了一身冷汗)。

对于这些家具,可以一方面在其前面的基底垫上一些厚纸板或薄木板使家具略为向后倾斜,另一方面在其顶上用螺丝和坚硬的带子(hardware stores 有售)把它们固定到墙上去。

当然,不管做的多严密,还是会有疏漏的。只能不断地积累经验,做的越来越好。

还有一点很重要:永远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在这个问题上要有前瞻性。否则就很容易出问题--当你以为孩子不会做什么动作的时候,孩子可能已经做了。还可能因此而受伤了。

除了父母自己和家具、器械等方面外,最重要的就是对孩子的教育。这些教育如果从小开始,是比较容易的。但要是等孩子长到几岁大才开始,就会难很多。但即使是那样,还是要教。

我们女儿从小 baby的时候就被阻止自己进入厨房和洗手间。当只有一个大人带着她而这大人又要进厨房或洗手间做事(e.g.泡奶,洗手,etc.)时,妻子或我就会告诉她在门口等。她还真的明白我们的意思(虽然她还不会讲话)。有时她会哭,但我们会很坚决的用表情,手势和说话声阻止她,而她就会乖乖的坐在那里哭,但不会爬/走进去。

大一点的孩子通常很好动。这时就应该时常提醒他们注意安全。我们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儿子在学校荡秋千时因抓痒而松手掉下来(这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所幸荡的不高,摔的也不很重。我们便几次三番的提醒他在荡秋千时绝对不能松手。

我们从小就教导儿子在过马路、乘电梯时要等我们(或老师)一起来。所以他会疯跑一阵,然后在路边或电梯边一个急刹车,等大人来了才一起走。

还有很多方面可以谈。限于篇幅,就不一一陈述了。只想强调一点,那就是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应该不断地教育孩子有关安全的知识,让孩子越来越多的自我保护。

最后想讨论一个重要的话题: 就是对孩子保护的"度"的问题。

爱子心切,很多家长容易过度保护孩子(我就曾经做过很多次)。而过度保护又容易使孩子太过娇气,自立能力太弱,还会使孩子的个性变得太过拘谨,缺乏 explore 的勇气和能力。

意识到这个问题,妻子和我平常都会注意在保护孩子们和教导他们自我保护时,不要做得过分,不要打击、压抑了孩子们的个性。当然,这个"度"的掌握是很不容易的。而且对不同个性的孩子在不同的时期,这个"度"也是不同的。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地摸索经验。我们的原则是:一方面鼓励他们大胆尝试,另一方面保护他们并教导他们注意安全。

举两个例子:

一是当 baby 试着从大床上爬上爬下的时候,我们会教他"脚先下"。同时我一般不直接扶着他,而是用两只手在离他几寸远的地方筑一道随着他移动的围栏,以防他摔倒。但不接触的话,那 baby 就能得到更好的训练。

第二个例子是:我小时候在树下准备爬树时被我妈妈发现了。于是被叫回去训斥了一顿。我觉得那对我的成长起了压抑的作用(到现在还记得,呵呵)。所以当儿子三岁时想要爬我们后院当中的一棵不大的枫树时,我就帮助他爬上去了。我当然是先看过那棵树,知道他不可能爬太高,便不阻拦他。让他在爬树的乐趣中训练他自己。他后来四岁时,有时就能自己爬上去,再跳下来。

后记:

为人父母者,如果不是特别不管小孩的,都会有一大堆带孩子的经验。希望这篇东西能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大家都来提供点经验,使后来的父母们能少走弯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hummingboy 回复 悄悄话 天下文章一大抄。难得原创有多少? 专家意见一大箩,是否也是互相抄?
XiaoLily 回复 悄悄话 天下文章一大抄。找到些婴幼儿家庭安全常识,觉得还比较全。请去我博客看一下。
hummingboy 回复 悄悄话 "子苏: "首先是有爱心,才会有这样的细心." 我也是同样的逻辑,被LG说成上纲上线"

其远:对于那些"大"男人来说,"对孩子缺乏爱心"是一个很严重,很没面子的指控。他们当"盐"要反弹。"上纲上线"已经是最轻的反弹了。

同样的意思,你可以有其它更婉转的说法。例如说:"Show me 你的爱心 by showing 你的细心"。

如果他们做好了一次,就应该给予鼓励(asalways 曾有一文介绍这方面的经验 --sorry, forget the title)。 这样他们才会有动力,有信心地多得更多,更好。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举双手赞同“记住每人一篇呐。 快写写你们的经验,大家交流交流。”!!

我的“思想准备”都准备上瘾了。
其远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孩子的管教,父母经常是在“度”的问题上产生分歧。
其远 回复 悄悄话 子苏: "首先是有爱心,才会有这样的细心." 我也是同样的逻辑,被LG说成上纲上线 :(
海鸥飞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赞扬。 其实这里写的很多是"摸着石头过河"后的结果。 "过河"时(尤其是带老大时)的许多磕磕碰碰就没敢写出来。

另外,有很多时候是妻子提醒我要注意某些事项,我才开始注意,并考虑怎样做才会有好的效果的。比如,那最后的一个关于"度"的 issue ,妻子是提醒过我好几次了。因为我就是那个有过度保护趋势的家长。该得赞扬的不在,反而是我抢了头功。真不好意思。

小既: 要当狗狗(或猪猪)妈,可得先有思想准备要被训练的呵。;)

黄颜: 不用担心,我相信你会是比我更细心的爸爸。艾米和你还没有看到我粗枝大叶的时候呢(我妈说我从小就是个粗枝大叶的主。 唉,看来那些人说的不错: 婚姻是个好学校,女人是 trainer, 而孩子则是好教具。男人是不是好学生,一方面看你的底子,另一方面则看那 trainer 如何了。)

ggMom: long time no see! 老二快了吧?

子苏、ggMom、还有XiaoLily: 记住每人一篇呐。 快写写你们的经验,大家交流交流。

补充:

关于"放地雷"的那个装置: 那是儿子两岁多到五岁时用的。那时儿子太大,有围栏的小床睡不下了,就给收起来了。他在 daycare 里是有名的"sand boy",每天回到家身上到处都是沙子。 如果他睡着了,就不想把浑身脏兮兮的他放在床上。沙发比地毯舒服又容易清洁,所以就把他放沙发上了。因此要用那个装置。

那"地雷"一共响过两次: 第一次是被睡梦中的儿子碰掉到地上。由此验证了其功效。 第二次,当我冲出厨房时,看到儿子正坐在那儿,手里握着"地雷"在玩,还冲我直笑。。。

XiaoLily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验:小的时候,大人有事走开一下,一定把他放回有栏杆的小床,绑在Bouncer上或放在地下(铺个垫子什么的,这招是我们儿科医生教的,对开始会翻身的小孩尤其有用)。等4,5个月大的时候可以放baby saucer里。可以说我们基本上没放过大床和沙发,也不用堆枕头,放"地雷"什么的。但睡在小床里,大人在别的屋忙什么的时候,开着Monitor。可能我们太西化了,装备了一堆老美的玩意儿。
ggMom 回复 悄悄话 海鸥写的真好,是个好爸爸。 小孩受伤是很常见的,特别是男孩子。做父母的能预防就预防,预防不了就只能听天由命了。我家里是,利的,易碎的家具全收了。我儿子还是冲来冲去,头撞过几次墙。但小孩又是很精的,他们会learn, 我儿子就只给fireplace烫过一次。

小孩小的时候,是大人防着,大了就是要慢慢教,教不听的,
只要不是有永久的伤害,让他去犯次错,受了伤,下次他就不会在做了。
子苏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是有爱心,才会有这样的细心.海鸥真是个好爸爸!
黄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不过海鸥这篇文章千万不能让艾米看见,不然她肯定移情别恋了:)

她的口头禅:"还没见过比你细心的男人,看见了肯定丢了你去追他."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海鸥看来是个好爸爸呀!宝宝一落地,把爸爸妈妈都练出来了,当父母的真是不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