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树苗(104)-女儿如是说

(2006-06-04 20:54:43) 下一个

**************
by 老梅子
**************

女儿如是说

周六炎炎骄阳,我急急忙忙走在前面,女儿磨磨蹭蹭跟在后面。

“快点,宝贝,买完菜我还想去理发,你 4 点还有游泳课,游完泳妈妈还要回去做饭,今天很忙,你走快点。”我心里算着自己的时间表。

“hi, don’t be too hard mommy, listen to me. You can get hair cutanytime, today is my last lesson for swimming class, and you know Ialready passed; we go to swimming class just for fun today, why we skipthe class and go to the park instead” 女儿说

“ 中午饭怎么办?“我说

“ we can have pizza in the park, we can feed the duck by the left over.” 女儿说

“爸爸怎么办?”我说

“ come on, he is old enough for his own meal.” 女儿说

“那我冰箱里还有块豆腐,不吃就坏了。”我说

“just pieces of tofu ? now relax is more important to you, I think youwork too hard, and always in the hurry. Please give yourself a break.”女儿说

那天下午我和女儿坐在公园的池塘边,用 pizza 喂鸭子,终于过了一个悠闲的周六,原来享受生活很简单。晚上回家,我还是用油把那块豆腐煎了后又放回冰箱,我想我还是中国人,不能完全的视浪费而不见。

忙了一天,回到家里,杯盘狼藉,满屋凌乱,不由得气从心中起,恶向胆边生,大声叫女儿。

“ I love you, mommy! Welcome board May Flower. It’s a space ship.” 女儿兴高采烈的说

“这是什么?”我指着一团乱说

“ oops, Sorry for the mess , 女儿用手指指她的电子宠物和她自己。

“ claim down, mommy. Let kids be a kids, we only have one time to be a kids in our life, right? ” 女儿说

女儿的话让我想了半天,

“ let kids be a kids, where is that come from? ” 我问

“ what? ”

“ that, “

“ from book.” 女儿笑得有些狡猾,我开始在女儿面前受教了。


No One Can be Perfect

小时候家里管得很严,以至于窃认为扼杀了我的很多天赋。等我成为一个只有理想的人时,我想以后如果我有孩子了,一定让他(她)自由发展,成不了材,长成歪脖树那也是做了回纯粹的自己,可是这些年我发现自己远远的违背了初衷。

我一进门就看到一张得了B的考试卷躺在书房地上,我的眉头就皱了起来。

“这是什么?为什么是个B呢?”我问正在网上search资料的女儿,女儿上网我是要supervisor 的。

“hey, This is the best mark in the class.”女儿看了一眼说,

“那你就不能拿个A?”我说

“you mean always A? ” 女儿说

“对啊,always.” 我说

“that’s impossible, that’s perfect. If you want be perfect, you’ll be like this.” 女儿说完做了个大腿跷二腿,吐泡泡的姿势。

“if you do nothing, you’ll be perfect. If you do something you have to make mistake, no one can be perfect, that’s the way life goes. ” 女儿接着说

女儿的一番话让我汗啊,看来她的理论知识已经强过老妈了。想当年我要这么跟我老妈说,我老妈非要拿出三娘教子的劲头抽我不可。

这几年女儿已经完全吸收了加拿大人所有的优点和缺点,第一绝对经得起打击,口头禅是,at least 我怎么怎么样,你说你为什么拿个B, 她说她可是个最高分,她永远看到的都是自己的长处。第二闲散,干什么都往后站,她就知道人人平等,不会少了她的。偶尔没有她的了,就是一副什么都不care的样子,让你在一边瞎着急。

其实我很反对传统式的教育,却不知不觉地跟着老路走,想让女儿拿高分,上名校,出类拔萃。女儿却看着电视里的Commercial告诉我,我长大了就去这个college 学 fashion design 就行了,这回我没啃声,该说的都说了,长成歪脖树也是自己的选择。

这青出于蓝而胜不了蓝也许就是资本主义特色教育,成长之道,快乐为本,no one can be perfec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子苏 回复 悄悄话 向梅子的女儿的女儿学习学习.有时候真的活得太累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孤草,女儿说的真好,支持一下。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真该给梅子的女儿好好学学人生哲理:
1. relax, give yourself a break
2. let kids be kids
3. if you want to be perfect, do nothing, if you do something you will have to make mistakes
4. if you don't get your share, not to care about it too much
梅子,以后我看你别为女儿操心了,她很懂得生活。
ii0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很反对传统式的教育,却不知不觉地跟着老路走,想让女儿拿高分,上名校,出类拔萃。"----我也活在同样的矛盾中,要做到不偏不倚,收放自如,难呐!
黄颜 回复 悄悄话 "青出于蓝而胜不了蓝" -- 可能要给"胜"下个定义先:)

看来老黄的父母很早就加拿大化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