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28)-快乐淘淘(2)

(2006-05-07 13:25:57) 下一个

********************

 by 快乐一家人

********************

NO

TT可 以 走 了 以 后 常 常 会 干 一 些 坏 事 , 我 们 没 有 做 child proof , 因 为 很 多 危 险 是 防 不胜 防 的 , 不 如 告 诉 他 什 么 该 做 什 么 不 该 做 。 我 周 围 的 家 庭 都 是 请 人 来 家 里 看 了 又 看, 加 了 很 多 安 全 装 置 , 结 果 孩 子 很 快 就 找 到 方 法 打 开 了 不 该 开 的 抽 屉 。

TT最 爱 动 的 就 是 垃 圾 , 我 常 告 诉 他 不 可 以 动 , 他 就 不 动 。 常 常 是 走 过 去 了 , 又 摇 着 小手 说 NO, NO, 然 后 走 开 了 。 他 最 先 讲 的 中 文 除 了 妈 妈 外 , 居 然 是 垃 圾 。

忽 然 有 天 我 带 他 去 买 帽 子 , 刚 要 给 他 戴 头 上 试 一 下 , 他 居 然 很 坚 决 的 说 NO。 我 为 了 尊 重 他 的 选 择 , 就 没 再 试 了 。

从此 以 后 他 常 常 和 我 们 讲 NO。 TT 去 换 尿 布 了 , NO, TT 该 吃 饭 了 , NO。 总 之 我 是 有 点烦 了 , 终 於 跟 他 讲 有 些 事 情 是 可 以 尊 重 他 的 NO, 有 些 他 是 必 须 做 的 没 有 选 择 的 。

他好 象 是 懂 了 , 我 再 跟 他 讲 , 这 次 是 必 须 要 做 的 , 他 也 接 受 了 。他 一 直 是 到 点 , 换 好睡 衣 , 放 床 上 就 睡 的 。 自 从 他 可 以 拒 绝 之 后 有 几 天 , 要 放 他 在 床 上 时 , 他 会 说 NO,然 后 拒 绝 上 床 。 他 会 到 处 乱 跑 就 不 睡 觉 。

我 用 了 我 一 直 不 相 信 会 有 用 的 方 法, 和 他 讲 道 理 , 在 他 洗 澡 前 就 跟 他 讲 他 的 生 活 规 律 , 坐 马 桶 , 刷 牙 , 洗 澡 , 换 睡 衣, 读 2本 书 , 然 后 睡 觉 。 反 复 跟 他 讲 几 遍 , 他 很 听 话 的 接 着 做 了 ,读 完 2本 书 , 他 又跑 去 拿 了 1本 , 我 告 诉 他 讲 了 2本 书 睡 觉 , 要 读 明 天 再 读 , 现 在 该 睡 觉 了 。 他 居 然 没再 反 对 , 乖 乖 的 上 床 睡 了 。

对 于 1岁 多 的 孩 子 , 我 本 不 相 信 他 们 会 接 受 解释 的, 结 果 很 多 书 上 说 即 使 他 们 不 会 说 , 但 他 们 明 白 , 愿 意 你 告 诉 他 你 要 让 他 做 什么 , 没 人 愿 意 不 事 先 被 告 诉 。 小 孩 需 要 长 点 时 间 在 心 理 上 做 准 备 。 从 此 后 我 也 不 再光 说 不 了 , 每 次 尽 量 给 他 解 释 为 什 么 我 不 让 他 干 。 只 是 大 人 很 辛 苦 要 常 常 跟 他 讲。

 

便 讲。 的。

高。 便

TT 西 处,

1 lego

西 TT 饿

 

分享

,当

3 起, TT8

10 2

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树苗 回复 悄悄话 • 由 黄颜 ♂ 给 黄颜 发送悄悄话 黄颜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14 06:27:27
中年人: 牵着能走,放手不走,人家知道爱惜自己呢:你们这些傻呼呼的,想让我摔跤?不上当:)

快乐一家人: 嗯,又学到一招,今天就去问艾米的育儿之道:)

金陵骁: 在外开会,没把LG挂在嘴上? 看来真的是有了孩子忘了"狼":)


• 由 艾文 ♀ 给 艾文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14 08:53:25
"他每天给我打几个电话,每次都说个没完,事无巨细地向我汇报他做了什么,或正在做什么,或要去做什么。" 知道为什么没把LG挂在嘴上吧? 这样牵挂人的甜心比LG强多了! :-)

• 由 子苏 ♀ 给 子苏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14 09:59:13
"爱车成痴",大概是每个男孩的喜好吧?

• 由 asalways ♀ 给 asalways 发送悄悄话 asalways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14 10:23:39
小宝不走则已,一走惊人!!
恋爱经要加APPENDIX,育儿之道。
看来老公要多学孩子的“撒娇术”,向“每天给我打几个电话,每次都说个没完,事无巨细地向我汇报他做了什么,或正在做什么,或要去做什么。”看齐!

• 由 金陵骁 给 金陵骁 发送悄悄话 金陵骁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14 11:16:20
如果孩儿他爸也这么“唠叨”起来,想想还怪可怕的呢!

HY,有道理,要赶快和艾米对对话,我和他爸“昏”前就没讨论过这个话题,结果现在,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常有分歧,不过,好在两人都挺虚心接受对方的意见,“对付” ETHAN 时,你的招不好使,就试试我的招,都三年了,还基本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再加上随着孩子的成长,新课题不断涌现哪)。不过,还是那句话,经验教训都作了笔记,WILL DO BETTER NEXT TIME。

• 由 快乐一家人 ♀ 给 快乐一家人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14 11:45:57
实际 上 黄 颜 和 艾 米 做 个 好 父 母 是 没 问 题 的 。 主 要 是 自 己 带 最 重 要, 这 爷 爷 奶 奶 辈 的 教育 自 己 儿 子 女 儿 都 挺 明 白 的 , 但 这 一 隔 辈 儿 那 就 下 不 去 手 了 。 我 爸 是 亲 口 承 认 的 。最 好 不 当 着 孩 子 面 儿 讨 论 怎 么 对 付 他 , 孩 子 挺 明 白 你 们 一 旦 有 矛 盾 我 就 有 机 可 乘 的道 理。 别 以 为 他 们 小 不 知 道。

• 由 ggMom ♀ 给 ggMom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14 12:00:45
100%agree with快乐一家人 , 现在好多中国人都让父母过来带孩子,有的把孩子送回国。其中有
好多都是出于无奈。父母来帮忙,小孩一岁以前还行,大了就不妥了。如果可以做
得到,尽量自己带,教小孩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父母要跟着孩子的长大,环境的变
迁不断改变。父母上辈的教法,很多不能用于今天了。

• 由 艾园迷 ♀ 给 艾园迷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14 12:01:59
TO 中年人,你还真不用着急,我儿子也是15个月才开始走,而且每次还要站那儿先判断一下,目的地近就蹒跚过去,稍远点立刻改爬.姥爷说这叫做是"把稳 ":).人说了,爬得多的孩子聪明,所以你这小宝肯定是个绝顶聪明宝.(反正本着"妈妈眼里出天才"和"自己的孩子总是最好的"的原则,我觉得儿子挺聪明,都是爬得多的功劳啊:)

我也同意"快乐一家人"不逼孩子吃饭的原则.咱们中国好多家长(父母OR祖父母)老喜欢追着孩子屁股后面喂饭,孩子反而胃口不好.我们也是基本任其自然, 让孩子从1岁起就自己吃饭,不会用勺子时就用手抓着吃(前年回国时在一餐馆正抓着吃呢,竟引起一拨过往食客大惊小怪一把),现在快四岁了,尽管因为过敏好多东西不能吃,仍然长得很壮实,也不偏食.HY,艾米,还有小既等想要小猪宝者,切记这一经验啊:)!

• 由 中年人 ♀ 给 中年人 发送悄悄话 中年人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14 12:09:50
自己带孩子, 黄颜的TENURE可能要晚一两年拿到, 但如果你没孩子时就那么喜欢孩
子的话, 有了孩子你会忘了TENURE是什么东西:))

• 由 中年人 ♀ 给 中年人 发送悄悄话 中年人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14 12:11:24
谢谢艾园迷, 这下放心了很多。

• 由 艾园迷 ♀ 给 艾园迷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14 13:09:04
中年人,不客气不客气!

也同意妈妈们说的,孩子一定要自己带.至少要一直放在自己身边(如果接父母来帮忙的话).自己带孩子,有时会很难,尤其孩子生病的时候,两人就得轮流请假在家里陪孩子,而且那份心焦和恨不得替孩子病的心情真的是难以言表.但不经历这些,又怎么称得上是父母呢?更又怎么能真切体会孩子每一步成长所带来的幸福和喜悦呢?

• 由 asalways ♀ 给 asalways 发送悄悄话 asalways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14 13:49:07
真好呀!我学了好多知识。谢谢艾园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