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23)-Ethan(2)

(2006-05-07 13:19:39) 下一个

***************

 by 金陵骁

***************

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Ethan 喜欢“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的原则。昨晚,告诉他该洗澡了, 他就自己爬进了大浴盆 (爬字在此再恰当不过,因为那个浴盆比他大半个身子还高),拧开水龙头, 说要自己洗澡, 并且把屁股转过来,冲著水龙头浇,说要先洗屁屁。

当时我正在刷牙,没法含著一嘴的牙膏沫跑过去看,又实在担心他拧开的是热水龙头烫著他 (凉水和热水是分开的两个龙头),就赶紧问:“你开的是热水吗?”

他答是凉水,可紧接著,就见他一下子把屁股从水龙头下缩了回来,大叫“热!”原来,他打开的的确是热水,只是,水刚刚流出来时还是凉的,他就认为他用的是凉水,等过了一会儿,水变热了,他的屁股就给烫到了。

我赶快救驾,给他把凉水也打开,让他试试水温,于是继续洗澡。Ethan 又上了一课。

 

吃葡萄瓤

早上送他去幼儿园,他在后座上吃葡萄。他有个习惯,吃葡萄扒皮,那葡萄皮薄得跟什么似的,我一再告诉他不用扒皮,他就是不听。今天上车时,我又跟他重申,不要扒皮,很凶的样子。

车开出来了,从后视镜看到他在吃葡萄,没有扒皮。大约十分钟后,他突然安静下来了 (他通常是嘴不停地和我讲话),我朝后一看,果不出我所料,正专心致志地给葡萄扒皮哪!

我马上问:“Ethan 你是不是又扒皮了?”

他竟答道:“没有。”

我说:“那你干什么呢?”

他答:“Ethan 在吃葡萄瓤呢。”我无语。

 

妈妈的甜心

去三藩市开会,在外5日,发现自己已经开始想念 ETHAN,开始犯妈妈们共有的毛病:话题离不开孩子,看到或听到什么,不自觉就会联系到孩子。

想想都觉得滑稽:我走时说,我太需要这个假期了,离开 ETHAN,好好轻松一下,I NEED A BREAK FROM ETHAN。可出来又这样,念念不忘的还是 ETHAN

ETHAN 应该也是想我的吧,他每天给我打几个电话,每次都说个没完,事无巨细地向我汇报他做了什么,或正在做什么,或要去做什么。跟别人讲电话,他是最没有耐心的,往往是说不上一句两句就跑走了,害得他姥姥姥爷相思成疾。可他跟我就可以讲很久,我心大慰, 毕竟对妈妈还是另眼相待呀!我想他只是感觉像每天和我聊天儿一样,并没有太多空间上的距离感,就跟我在他身边一样,他对我讲这讲那,NON STOP他问爸爸,妈妈在哪儿,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可跟我说话就不提这些。

终于盼到了回家的日子,ETHAN 和他爸一起去机场接我,他在后座,还比他爸先看到了我,告诉他爸:妈妈在那儿!我一上车,他就问我给他买的小缆车 (Note: San Francisco's famous cable car) 在哪儿.

ETHAN 爱车成痴,车是他唯一喜欢的玩具,时时刻刻都在玩,晚上还要抱著睡,不仅对玩具车如此,路上跑的车也都是他的最爱,他可以叫出任何车的名字,甚至几种车的牌子他也能一眼看出。

我看他很着急,就告诉他,车在箱子里,回家才能拿给他,他说好。我又问他,想不想妈妈,他很痛快地回答想,我再问,是更想妈妈还是更想小车,他想一下,说:更想妈妈。看来是在照顾我的面子喽!

 

ETHAN 趣语录

Ethan 知道“很”是用来形容程度的动词,于是爱把它用尽用滥:Ethan 喜欢爸爸每天早早回家,等他到家时,最好能马上见到爸爸,于是,在我俩回家的路上,他问我,爸爸回来了么?我说,回来了,他再问, 很回来了么?那意思就是在问:是已经早回来了么?

Ethan 常常假装他认识字。他爱说他喜欢的玩具车都很厉害 (北方话,意思是很了不起)。有时,他会拿过一辆他的小车,指著上面的某个地方,一本正经地对我说:看, 写著 “厉害。”

Ethan 每次去了一个卫生间,就要观察那个厕所的抽水马桶是自动的还是手动的,常常问: 是自动的吗?一天,我陪他在厕所上大号,他很慢,我有点儿着急,就问他:你快点儿拉呀。 他回到: BaBa 是自动出来的。

 

ETHAN的教条主义

我经常说小孩子都是非常教条,做事一定按步就班,照足规矩:牛奶只有倒在杯子里才能喝,要是给他换了个瓶子,就坚决不喝;故事书里,这辆大卡车是 Chugga-chugga ,你若说成了Chigga-chigga Chuggu-chuggu,他就一定跟你急;洗手的水(或擦手的毛巾)一定是凉的,刷牙和漱口的水则必须是温的;去车库,后院,和在屋子里的鞋一定不能穿混了,妈妈爸爸也不能“乱穿鞋“;等等,不一而足。

由此,你可以理解,很多大人说,自己的小孩晚上睡前让你讲故事,同一个故事,你讲了几十遍,他也百听不厌,可你若是试图跳过一页两页,或改变一句两句台词,他马上会发现,要你重新按”规矩“讲过。

小孩子的天性是认真,不懂变通;真要到这世上混上那么十几二十来年后,才会懂得学会折衷与妥协。

Ethan 另一个”死板教条“的例子是对于英语和汉语的使用。在他看来,两种语言都可以用,但决不能混用。我若用中文跟他讲话,他一定中文回答;我若英文问,他也必英文答。可也有问题:有时我的英文问题他不会答,因为用来回答的句子太难,超出了他已掌握的英文的程度。

一次,在车里,我听见他在后面弄出了很大的声响,就问:”What is happening? 他一声不吭,不管我怎么问,就是不说话. 我知道他一定不是因为闯了祸而害怕 (他从来都是勇于承担责任),于是我想,一定是不知道怎么用英文回答。我赶快改用汉语问,这下,他立刻接口,说是他把什么什么东西掉到地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树苗 回复 悄悄话 • 由 黄颜 ♂ 给 黄颜 发送悄悄话 黄颜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12 06:49:36
咦,小孩子不是夹块"尿不湿"的吗?

• 由 子苏 ♀ 给 子苏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12 07:58:54
是呀,晚上睡觉时给他一块"尿不湿"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 由 ggMom ♀ 给 ggMom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12 08:14:39
"尿不湿"是什么,Diaper 吗? 孩子太大不肯带的。
我儿子从没尿过床,但有过拉肚子,我老公去买了防水床垫,很多药房(WALGREENS)都
有,这是给老人用的。在床单下铺一层,accident happen,换了床单就可以照睡了。
mattress 也不会弄脏。

• 由 ggMom ♀ 给 ggMom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12 08:41:50
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教育方法。什么样的家长就出什么样的孩子。
小脚板, 你的问题,我也常碰到。在中国父母里特别多。父母太好强了,怕小孩子吃亏,也把孩子训练得特别aggressive. 刚开始,我也试着看着,教我儿子去handle.但我发现,这种
人根本无法理喻,除了教我儿子同他一样aggressive 斗之外,没其他方法。几次玩
下来,儿子也学会了打人,抢东西,not sharing...... 如果教我儿子别做这些事,
他又好委屈,为什么人家能做,他就不可以,他就该在这挨打,看着玩具被抢走而
措手无策。 这又教了他懦弱。 最后的决定是,不让我儿子同这些小孩一起玩了。
等他再大一点,理解人的品质的时候,再教他。

这种事情在美国小孩里,极少发生。在学校,没小孩会这样做,老师会严厉禁止的。

• 由 非外星人 ♀ 给 非外星人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12 08:45:57
孩子长到两三岁, 基本是可以控制的了, 也就很少会尿床的了. 所以一般已经不用穿DIAPER了. 因为总带DIAPER对孩子屁屁不好.

可是大部分的小孩, 即使到是6,7岁, 还是偶尔会尿床的. :)

铺防水床垫应该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了. 不过自己太懒了, 总抱侥幸心理. :)

所以我家的床垫也是尿迹斑斑. :)

• 由 金陵骁 给 金陵骁 发送悄悄话 金陵骁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12 09:26:50
谢谢各位妈妈替我回答了黄颜的问题。 ETHAN 从两岁多开始就可以晚上睡觉也不带尿不湿 (AKA DIAPER)了,白天从一岁八个月左右开始不用尿不湿的。我也是听说尿不湿能早摘就早摘,尤其是男孩子。这个 BLOG ENTRY 是在他戒尿不湿几个月后写的,现在他已经三岁多一点儿了,基本上再没有尿床的问题了。黄颜, 刚刚从三藩开会回来,所以最近没什么新的 ENTRY,不过会尽快更新的。 多谢辛勤搬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