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天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天使(2)-记忆的"窗口"

(2006-05-07 12:24:03) 下一个

(按发表时间先后排列)

***********

 by 子苏

***********

中央电视台春节前在多伦多举行了一个大型晚会.儿子中文班的老师把那录像放给学生看,还教他们唱里头的歌.

第一周,学"同一首歌".

第二周,"好汉歌".自此,就经常听见儿子在那哼哼哼,时不时还来两句"大河向东流","该出手时就出手".听得我直乐.

第三周,"两只蝴蝶".小家伙学东西特认真,非要把歌词打印出来,一边学歌,一边认字(好事).唱了一半,他不懂了."妈妈,

这'缠缠绵绵翩翩飞,飞越这红尘永相随'是什么意思?"

想了两天,还没想出怎么解释给他听.各位JJMMGGDD,帮帮我!

(asalways: 小凡的问题,要拿出“青色摇滚”中"King of the middle king"的精神,开玩笑了。

飞越红尘可能就是something like never get aparted even in heaven。 )

 

***********

 by 其远

***********

 

说说我家大小棉袄的故事:

儿子两岁,有了小妹妹。

小妹不会吃饭,妈妈说,“小妹长大就会吃了”。

小妹不会说话,妈妈说,“小妹长大就会说了”。

小妹不会走路,妈妈说,“小妹长大就会走了”。

有一天,儿子注意到小妹没有小鸡鸡,儿子说,“小妹长大就会有了”!

妈妈抱着小妹唱,“妹妹是妈妈的小棉袄--”

儿子不乐意了,“妈妈,我是大棉袄!”

这就是大小棉袄的由来。

 

***************

 by Megan

***************

When my daugher was two, she asked me" Mommy, can I marry you?".

I said:"Honey, I have married your Daddy already. You can not marry someone in the family."

She said:" Oh no, I can not marry a stranger."

She is quite right about two things: one can not marry a stranger, one should marry someone she/he loves.

 

***************

 by ggMom

***************

因为怀孕了,脾气很不好,我时不时的骂我老公 “you are so idiot!"。

昨天儿子突然说 "Dadi is idiot", 把我吓得,立刻制止他,“You can't say that.

It is a bad word. Dadi is very smart。"

儿子说,"but, you always call him idiot."

我说:"Mami is pregnant, it is not me, it is my hormones call him idiot."

四岁半的儿子,搞不懂什么是hormones, 想了想,说,“You have to promise not to said idiot again, if you say it, I can say it too."

我赶紧点头promise. 心想, 惨了,这下不能再骂我老公了,最起码不能当着儿子的面骂了。

 

***********

 by ii06

***********

今天是周五. 爸爸下班回家, 想带一家人去游个泳, 放松放松. 但妈妈这时正逛艾园起劲呢, 不想挪步. 儿子不知怎么想起了妈妈用过的一招----施小恩小惠.

"妈妈, 我给你一点钱, 你就去吧?” (儿子有一些压岁钱, 可能实在不知该怎么用:)

"不, 一点钱不行, 我要你全部的钱.”

我开了句玩笑.

没想到的是, 儿子一下子就哭了: “你真贪心, 我不能给你我全部的钱!”

看着儿子的认真样, 我就说: “ 那给妈妈亲一下, 妈妈就去.”

“不行!” 儿子斩钉截铁地回答.

他最近突然不喜欢妈妈亲他了, 说有口水, 搞得当妈的哭笑不得. 其实就在半年前, 他还一碰着妈妈的手臂就一阵乱亲, 蛰蛰作响, 不管有没有别人在场, 搞得妈妈很不好意思. 现在他不但不亲妈了, 还不让妈妈亲, 妈妈很失落.

转念想了个激将法, 于是我对女儿说: “弟弟想给妈妈钱, 但不让妈妈亲. 这样吧, 你让妈妈亲一下, 妈妈就把弟弟给妈的钱给你.”

女儿愣了一下, 不太敢相信有这等好事, 简直就是天上掉馅儿饼. 但还是飞奔过来, 把一侧脸伸给了妈妈.

没想到弟弟却不改初衷, 真的拿出五个刀给了妈妈.

妈妈也不好失言, 只好在姐姐脸上狠狠地亲了一口给自己下台阶.

姐姐拿了五个刀, 眉开眼笑, 这可是她拉小提琴五个星期才能挣到的钱, 而且还巴不得让妈妈亲上一口呢.

于是笑嘻嘻地对弟弟说: “谢谢你的傻!”

*****************

 by 海鸥飞处

*****************

妈妈的童话

儿子上 toddler 的时候,我们在 mall 里通道中的小滩上给他买了一副玩具--一辆小小黄色的 school bus (大约两英寸长)。这 shool bus 使用一节 AAA 电池能在塑料板上沿着弯弯曲曲的道轨奔跑。 儿子爱极了这小小 school bus,随时把它拿在手上,并把开关打开,感受那电动机转动时的震动。 我们有时觉得那样做太费电,想让他关上他都不肯。 那让我们没少耗电池。

最要命的是,他要把这小小 school bus 带回 day care 去玩。 我们生怕他弄丢了或是弄坏了还不知道上哪儿买个新的给他,所以不想让他带回学校。

于是妈妈跟他说:"这小小 school bus 每天早上要变成大大的去接小朋友去上学。 不信的话,我们到街上看看去。" 儿子将信将疑地放下 school bus,跟我们出门了。

到了街上,我们时不时可以看到大大的 school bus 到处奔跑。 每见一辆,妈妈就会招呼他看:"See, 那就是你的 school bus。它在工作,它在接小朋友们上学去..."。 拿妈的话当圣经的儿子便兴奋地一直看着那 school bus 并不断地低声呼叫:"Schoolbus, School bus..."。

有好长一段时间我们每逢在街上见到 school bus 都会给它行注目礼,即使儿子当时不在场。 现在妻子和我在路上见到 school bus,还会时不时会心一笑。

 

*****************

 by 海鸥飞处

*****************

记忆的"窗口"

儿子在infant room混的时候,我们时不时会听说有"咬人"事件发生--小家伙们在学习探索这个新奇的世界时,有时也会把目标放在别的小朋友身上,想尝尝他们的肉是什么滋味。如果有"咬人"事件发生, 那 day care 的 policy 是只分别报告双方家长有此事件,但不告知做案者是谁(保护罪犯,以免报复行为)。

儿子班里有一个叫 DeMarty(spell?)的同学。 这位小老兄生性比较 agressive。当他还不能走的时候就已经喜欢爬到大人身边"武力抢占"老师或别人的爸爸妈妈。 他还经常"动手也动口",尝过不少小朋友的肉味。 儿子在infant room 被咬了三次,我们都怀疑是 DeMarty 干的好事。可是没有办法确认(儿子那时还不会说话)。

后来,儿子在另外一间 day care 上了toddlerroom,也就不再与这位小"bully"同班了。那时儿子已经会说话了。一天下午下了班,妻子和我接了儿子,正在开车回家的路上,不记得妻子说了句什么,儿子突然若有所思地说:"Bite..."。 妻子以为儿子可能在讲今天谁咬了他,就问:"Who bit you?" 儿子说:"DeMarty bit me." 儿子几个月来不能言表的冤情终于得以一诉!
 
几个月后,当我们再问他咬人的事情的时候,他甚至不记得有那事了。

据一篇前不久发表的文章说,人的记忆有时候有一个"窗口": 当这"窗口"短暂开启的时候,人能记起一些平常不记得的事,同时也能对那些事进行edit。然后这"窗口"又关上,人又记不起那事了。儿子这件事大概就是这样。当他终于能说话了,他的大脑就在有机会记起被咬的事的时候一吐冤情并且趁机 delete 掉了那段不愉快的记忆。

"别以为我不能告状" 与 "绝地大反击"

在toddler room,儿子不幸又被咬了两三次。 这间 day care跟以前那间是同一个公司的不同分店,所以有相同的"保护罪犯"的policy。 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我们儿子能说话了!于是,那几个犯案的就一一被儿子揭发出来了。 好家伙,有两次居然是他的第一任女友(当时还在任)干的--可知爱之深切。

儿子是个非常淳良的人,从来不跟别人争什么,是"人之初,性本善"的光辉典范。 有几次他的一个 day care 的男老师甚至要教他打架以 defend他自己。可是被咬多了,"佛也会出火"。 另外,大概也出于好奇--这人肉真的这么香? 来,我也来尝尝...于是,我们有两次很惊讶地被告知--儿子也咬人了! 做父母的自然一阵惊慌,拼命跟儿子讲不能咬人的道理,要他 promise not to dothat again。

不知道是因为

a) 我们的教育得法
b) 儿子心有灵犀,一点就通
c) 人肉的味道不好
d) 以上皆是

儿子再也没有咬人了。 那两次事件就成了他"强力反击,有限扩张"的光辉战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树苗 回复 悄悄话 • 由 瞎猫 给 瞎猫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发表评论于 2006-04-01 13:05:57
艾米,求求你,快生一个吧!老黄馋得要去偷别人的孩子了....

• 由 雨妹子 ♀ 给 雨妹子 发送悄悄话 雨妹子 的个人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于 2006-04-04 13:36:18
大多数的daycare都有这个关于"咬人"的policy.我女儿小时候也被咬过一次。那时候她已经会说话了,班上的小朋友都能叫得出名字。但她死活就是不愿说出咬她的小孩是谁。也不让人看。每次我想看看牙印还在不在,她都会使劲护住自己的胳膊,连声说,"No, you don't want to see it.You don't want to see it!"也许是自尊心受到了极大伤害。但她自己从来没咬过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