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寒冬的第一缕阳光

(2006-12-02 07:54:13) 下一个

 这个城市的冬天很平淡,没有CHICAGO的严酷,自然也没有南加洲的可爱。即便如此,可能由于地处OHIOVALLEY的原因,平淡中多少增添了些许变化。记得美国同事说,这个地区的特点就是容易沉积:无论灰尘还是雨水,也许还要加上纯朴的民风吧。表现出来就是哮喘多,雨水多,还有人本份(但有时侯近乎无知)。

 今年的冬天偏热,接近12月还在一二十度上煎熬。好在从前天开始,有了寒东的感觉,气温降到零下。于是朋友见面,在短促的招呼后,留下了一丝放松的笑容和瞬间即逝的哈气。当生活节奏被打乱后,人总是很焦虑。自然规律被破坏,人也会有各种担心。一切回到正规,大家便安心多了。

 这个周末的清晨格外冷,也许是没有开空调的原因。一早起来,打开空调,也把窗帘放开,让阳光肆无忌惮的扑进我的房间。美国的天总是很蓝云很白,不搀杂一丝杂色。我总是试图跟家乡海边的蓝天比较。记得偶尔去海边,遇到大海咆哮,天空阴霾时,自己也变的很焦躁,总觉得这个地球在颠覆无序,很是担忧;而在这里也有电闪雷鸣,狂风大作的时刻,自己总是很平静。原来身在异乡人为客,没有家的感觉,自然也不会关心周围的一切。自己的家乡,祖国,尽管有种种不尽人意,但总是放在心上,总是在随她的变化而心情起伏。

 在农村的严冬清晨,最喜欢的就是趴在热乎乎的炕上,展开窗帘,让阳光透过哈气,醇和的飘了进来。那个时刻,母亲或者外婆往往已经把红薯稀饭煮好,加上前夜蒸好的白面包子,让我不再留恋暖和的小窝,爬起来直冲灶台而去。生活一如既往的简单,但丰富的内容让我很快忘记了家乡的阳光是什么颜色。美国的物质很丰富,生活很简单。但也许是太单调,总有一种孤单的凄凉。于是便关心每一种自然的颜色:阳光,水,天空还有一成不变的绿色。

 中国变化很快,让我很担心,农村的孩子还能不能享受到城市人早就消失的阳光和蓝天。也许农村的天还是蓝的,但当他们的心在试图向城市人靠拢的时候,一切自然的颜色便不再那么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