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

(2007-04-05 21:57:27) 下一个
引言:有感于自己即将成为第二个宝宝的爸爸,刚刚成为舅舅的欣喜,特在夜深人静时刻,回忆幼时二三事,以此消却对远方母亲的思念。

笤帚
笤帚在农村是用来扫桌子,床面等相对较干净的工具。它的数量,使用程度,以及维护情况,反映了女主人是利索的女人,还是那种邋遢的。我们家的笤帚还被开发除了另外一种功能:就是在母亲生我气的时候,用笤帚柄打我屁股。由于我‘犯事’频率很高,因此我们家笤帚的新陈代谢与他家比明显不同:往往一把崭新的笤帚,用来扫桌面的细毛部分还很完整,但把把都被打光了。体罚的理由很多,常见的如跟同学打架,欺负女生,跟姐姐抢东西,散学后晚回家;体罚的部位很专一:屁股,因其他部位容易伤着;体罚的地点:随时随地;体罚的力度:跟母亲的当时的心情以及所犯错误的严重程度相关;体罚的见证人:没有,因为我在母亲打我的时候,通常不哭,也不齿于被别人看到;体罚的年代:记事起到初中;体罚的回顾性研究:我跟姥姥,我还是会有时拿出被妈妈打坏的笤帚把,跟她高恶状;体罚的心理阴影:没有;体罚的收获:女孩是用来爱护的,不是调笑戏弄的;欺负坏孩子不会帮助他改过;父母很关爱孩子,做孩子的要懂得让父母省心;男孩应该自强不息;男孩别哭,尤其是不能因为肉体上的痛苦而掉泪。

洪水
我的小山庄在一个水库旁边。逢夏秋之际,上游的洪水往往会淹没几条临时性的乡村小路,完全不可预料。尤其在秋收时,一场大雨就会让道路消失,使得我们秋收的路线平白多了几倍。至于洪水带走生命的悲剧也时常上演。某一年的夏秋之际,父母带我一起去收割庄家。突然浓云滚滚,大雨倾盆而至。父母为了抢收,让我先跑回家,他们随后就回。雨实在太大了,衣服全湿不说,道路被迅速淹没,暴雨织成的网让人有一种窒息感。几分钟后我就跑不动了,于是躲到一个废弃的灌溉站里休息起来。及至雨完全停下来,我才有气无力的往回赶。回到家,发现只有父母很着急的坐立不安。看到我的归来,欣慰之余,免不了一通呵斥。问我究竟到哪里去了。我于是简单的说了一下情况,事情也就过去了。后来父亲告诉我,他们两人到家后没有看到我,很着急的原路返回,趟过即将齐腰深水的刚刚被淹没的小路(这是最近的路),在大雨中找寻了我半天。没有发现我的影子,他们几乎绝望的又四处看望。现代人看来,父母是不应该让孩子一个人在那么大的雨中冒险回家,而且是经过洪水出没的小路。然而他们不顾生命危险的于水中找寻,何尝不是一种绝顶的爱?他们给我树立了父母在孩子遇到危险时候的道德标准。

苹果
旧日的农村生活很辛苦,但仅仅是物质方面。作为母亲,即使她不会读童话故事,不会琴棋书画,没有高深的人生哲学,但假若能以自己正直的身影影响后代,她就是一个成功的母亲。我的母亲就是这样的人。记得一个夏天我们农忙时,非常的干渴。带的水喝光了,附近找不到山泉。令人欣慰的是有一个果园正在不远处,而且园主还是母亲小学的同学。于是我们两人便想到那里去寻的一些苹果解渴。母亲的这个同学见到我们满头大汗,浑身泥土的样子,不冷不热。及至听到我们想买一些苹果,便着各种理由说现在苹果不熟,不卖之类的话搪塞。母亲听完后二话没说,拉起我便走。出了他的果园,母亲告诉我,他只不过是嫌弃我们穷,担心买不起而已。苹果不吃不会死人(尽管那个时刻,我对苹果的渴望是如此强烈),但弯下腰来去乞求得到它,人还不如死掉。从这以后我学会了男人的腰要永远直立,他的眼光中不能有妥协的成分。我对苹果的爱没有就此消失,但自此后吃苹果的时候常常想起这段往事。

尿床
农村人非常繁忙,农活占去了大部分时间,更不用说还有婚丧嫁娶,老邻老居的事情,亲戚走动等等。结果就是没有很多时间来帮助孩子在生理或者心理方面健康成长。比如说尿床:经过父母的细心训练,孩子在四五时候便可以正常憋尿,或者半夜使用厕所,我们家的大公子就如此。而我小时候一切自由发展,到了上小学的时候,还时常尿床。母亲从来没有因此而教训我,她总是很耐心的帮我拆洗被褥,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而这个时候我们用来洗衣服的库水,是刺骨的凉。我很感激母亲这一点,不单单是很多农村妇女会大发雷霆,就是城市所谓有文化有知识 的女性,看到孩子这么大了还尿床,想必也非常头疼。如果孩子意识到尿床是一件羞耻的事情,会多多少少的在他的心理中投下阴影。从这个事件中我学会了尊重孩子的自然成长,多一些耐心,多几分默默的关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